综合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16日电 智利大学地震服务局16日发布消息说,智利当天发生8.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北部和中部7个大区均有较强震感。截至目前,地震造成8人死亡,其中约一半死于惊吓导致的心脏病发作。

  据智利大学地震服务局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6日19时54分28秒(北京时间17日6时54分28秒),震中位于科金博大区下卡内拉镇以西46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5.7公里。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发生在智利中部沿岸近海的地震为8.2级,震源深度约20公里。

  智利海军水文和海洋局紧急事务办公室在地震发生后,随即发布了全国沿海地区的海啸警报,要求有关部门紧急疏散沿海地区的居民。首都圣地亚哥震感明显,强震导致建筑晃动,数以千计居民在惊恐中走上街头。圣地亚哥共有约660万人口。地震发生后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起余震,其中几起的震级接近7级。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当天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政府已宣布震区进入紧急状态,她将尽快前往震区视察。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主任托罗说,目前一些地区的海啸警报已解除,海浪经过地区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对当地房屋有一定程度的破坏。

  当地媒体报道,萨拉曼卡、洛斯比洛斯等地出现山体滑坡,一些房屋受损,但这一消息尚待官方核实。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2010年2月智利发生8.8级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526人死亡、25人失踪。

  ■焦点科普

  智利强震为何伤亡甚微?

  当地时间16日晚,智利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此次强震震中位于陆地,震级高、震源浅,但造成的人员伤亡却很小,这与智利长期积累的科学抗震经验、完善的防灾体系和民众的避难意识及自救能力有关。

  地震本身基本上没有导致房屋倒塌,倒是地震引发的海啸对基础设施造成较大破坏。可以说,智利平时的抗震准备经受住了这次地震的考验。

  智利内政部长豪尔赫·布尔格斯17日表示,此次地震震级虽高,但它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这得益于民众平时应对地震的训练和准备。

  智利是世界上地震多发国之一。全球每年发生的有记录地震中,约21%发生在智利。在长期应对地震灾害的过程中,智利积累了丰富的抗震防灾经验。

  首先,智利的建筑质量标准极高,建筑验收极严,特别是抗震指数等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行业标准均依照法律严格执行。

  其次,智利拥有覆盖全国的地震监测网络,据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主任托罗介绍,此次地震发生后,智利海军水文和海洋局紧急事务办公室及时发布了海啸警报,沿海地区100多万居民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区,避免了人员伤亡。

  第三,智利民众拥有很高的防灾意识,懂得如何自发疏散。大部分人不需政府组织就会自觉沿着已经确定好的安全路线撤离。民众在面对地震时能保持冷静,知道要首先躲在安全的地方避震,地震过后再立即向高处转移,躲避可能袭来的海啸。新华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张育军落马,金融反腐进深水区

在被调查前,张育军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其职业生涯,均在证券系统内度过。他曾执掌深交所8年时间,在任上筹建起创业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经理。对证券业的各个业务条线,张育军都很熟悉,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执掌过上海+深圳两大证交所帅印的官员。

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不管没有增加编制,一味招聘临聘教师;还是增加了编制,却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都说明当地政府没有依法保障教育投入。这是和深圳的城市地位、形象严重不符的。而与深圳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一定程度存在。

国企一换老总,麻烦纷至沓来

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属于资源性行业,带有点自然垄断性质,效益一直不错。随着发展,上面给我们任命了新的总经理,他以加快发展和被“招商引资”为名,将总部搬到了某海滨大城市,也就是“上面”所在的城市和他从前工作的城市。从此,麻烦纷至沓来。

有的人不许跑,有的人跑不了

三岁幼童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海滩,魂断逃国的海路上,揭开了“跑不了”的叙利亚一角,震惊了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可世界上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被惊动,也都是跑不了的,不由得在主义的“应许之地”上终身役役,平静而又激烈,平常而又不同寻常。

  • 蒋丰:日本女议员“挺胸”而出围堵安倍
  • 熊丙奇: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 中国18个朝代国号的由来及其疆域图
  • 阿乙:我眼中的良师益友北岛先生
  • 良心剧《伪装者》刷颜值拼烧脑
  • 男人一成功就敲响了婚姻的丧钟
  • 戈壁沙漠中美如童话的丹霞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