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国企一换老总,麻烦就纷至沓来?

2015年09月17日09:1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混合所有制有可能改变国企乱象吗? 混合所有制有可能改变国企乱象吗?

  文/春花秋月

  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属于资源性行业,带有点自然垄断性质,效益一直不错。

  以前公司总部在一个四线小城的郊区,离作业点很近,虽显偏远,幸福指数却不低,下班了大家小撮小聚,上班时精力能够主要放在业务上。

  随着发展,上面给我们任命了新的总经理,他以加快发展和被“招商引资”为名,将总部搬到了某海滨大城市,也就是“上面”所在的城市和他从前工作的城市。从此,麻烦纷至沓来:

  1.大批闲人被塞进来了

  各种渠道进来的都有,有调进来的,社会招聘进来的,甚至有人才引进来的,基本为50来岁的女性和30岁左右的男性,女性大多为官太太,以前在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有个正处或副处的岗位,估计升不上去了,加上受“八项规定”影响,收入降了,管的也严了,就干脆到企业来养老,会给个副主任或助理之类的虚位,迟到早退的没人管,职级升了,薪水也比在机关时高一些。男的呢,官二代居多,一般在外面混了几年,多为主管部门领导推荐。据说推荐时有的领导说的很含蓄,“小伙子不错,是个人才,要不你们考虑考虑”,还有的就是硬塞了,要求接受,还指定了岗位、职级,这种显然就是能拿得住、卡得住公司的要害部门了。

  2.不少好岗位被占了

  考虑到要搬迁,公司前两年一直人事冻结,为的是到了新地方后好调配。结果呢,20多个官太太和官二代一来,任职文件随之下发,马上占据了不少好位置,下面的上不来,年轻的老员工们的干劲立马受到冲击:这些外来户大多要能力没能力,要经验没经验,还占了我们的位置,为什么听他(她)的?公司运行开始僵化硬化。

  3.房子的蛋糕被切走了

  作为被招商引资的利税大户,所在城市给我们提供了一点相对低价的房源。塞进来的这些人,虽然大多参加过房改有了房子,却因为工龄长,又获得了房源的购买资格,搞得一些年轻的同事反而失去了购房机会,或只买到小户型,欲哭无泪,有些能干的员工马上辞职。

  4.无价值的工作多了

  许多以前公司业务相对单纯,受到的干预也少,大家主要精力都在工作上,加上离作业点近,什么情况、怎么改进、如何决策都是快刀立斩,有事好商量。进了城,各种各样的调研、接待、会议、学习、外出考察层出不穷,有时候仅仅是为了给上面一个专项总结,头儿要召集好些部门负责人研究半天,报出的文章穿鞋戴帽,光鲜顺溜,成绩多问题少,或者没有,根本不解决实际问题。

  5.积累的问题日增

  真正业务上的事呢,不能靠近现场解决,签报来文件去的,最终是说不清道不明,事情往往就拖下来,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总部的不满意,基层的牢骚多。以前总部所在城市也对公司迁走不满,将各项优待政策陆续取消,一线生产生活遭遇的困难越来越多……

  真担心公司的未来,我想,如果以后我们公司真搞成如今提倡的混合所有制,民营方代表作为小股东,有可能改变这些现象吗?

  我看这很难讲,但或许有转机。你觉得呢?

  (作者为国企干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企 老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