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1日13:07 看看新闻KNEWS

分享

  “医生,快快帮我”,刚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科门口,小张(化名)就不住高呼起来。原来,他的直肠里竟然有个广口玻璃杯!

  近日,经过开腹手术,小张的玻璃杯已成功取出。医生提醒,直肠异物需及时就医,若不及时取出异物,患者可能出现直肠破裂、出血,严重的甚至因肠梗阻、腹膜炎、败血症、尿毒症而致死。

  刚刚31岁的小张,人高马大,已婚已育。玻璃杯在体内“滞留”长达两天,一直排不出来,小张的肛门坠胀感十分强烈,痛苦无比,当地医院束手无策之下只能建议来广州就诊。然而对于玻璃杯是如何塞进自己的肛门,他始终三缄其口。

  “患者腹部X光结果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盆腔正中有一个倒着的略微倾斜的圆柱形致密影,位于直肠中上段。”据接诊小张的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蔡永华主治医师介绍说,该异物距离肛门有近7厘米远,检查发现周围直肠黏膜正常,无水肿、出血等。

  鉴于小张开腹手术意愿不强,同时一般情况尚可,医生还是决定尝试患者截石位经肛门取出异物,在腰麻的状态下,肌肉松弛,患者肛门也松弛下来,“我们直接用手能够触碰到,使用卵圆钳也可以左右转动杯子,但由于太滑了,怎么也取不出来。”蔡永华介绍道。

  由于担心动作过大会让玻璃杯碎裂造成更大的出血损伤,在与小张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转为采取开腹手术。切开肠管,很快就见到玻璃杯杯底,医生们很快就使用弯钳将直径7公分、高8公分的玻璃杯顺利取出。

  指导手术的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主任康亮主任医师介绍,如果不及时取出异物,患者可能出现直肠破裂、出血,导致感染、发炎、梗塞、狭窄等,严重的甚至因肠梗阻、腹膜炎、败血症、尿毒症而致死。

  直肠异物相对于上消化道异物发生率要明显低但比较尴尬。有研究指出,70%以上的直肠异物与性刺激有关。当异物失手滑入直肠后,部分患者由于尴尬而尝试自行取出或者不去医院,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如穿孔或者肠壁损伤。

  近年来,这类直肠异物的案例越来越多,仅中山六院一年接诊此类患者就超过10个。经肛门塞入性直肠异物除少数为恶意攻击所为外,多数为自行塞入,患者几乎均为男性,年龄多在中年以上,但也有年轻化趋势,而且获取真实病史十分困难。

  医生介绍,直肠异物的诊断其实并不难,一般依靠直肠指诊和腹部立位平片。不过关键点在于,在取出异物之前,需要患者坦承病史和异物的数量、形状、存留时间等,医生还需要通过体检或辅助检查来确定异物的位置、方向等以及判断患者的一般情况。

  大多数情况下,直肠异物还是可以从肛门取出的,或于麻醉后肛门括约肌松弛时应用润滑剂后取出。对于一些仍在振动的仪器则需等待电量耗尽后再手术取出。但在取出的过程中,仍然必须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腹部体征变化,一旦症状加重或怀疑肠破裂,应中止观察,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肠破裂可能。

  对于异物较大、较长,不能通过直肠生理弯曲者,最终像小张一样可能需要采取开腹手术,或切开肠管取出,同时行乙状结肠造瘘或一期缝合结直肠。

  很多人顾名思义,误以为直肠就是直的,但实际上,直肠呈现出“S”的造型,有前后两个弯曲,异物往往因为无法通过弯曲的角度而滞留在直肠中段。除此之外,直肠管壁也很不光滑,有十几道名为“肛柱”的纵行皱襞,下方还有横行的半月形粘膜皱襞“肛瓣”。

  医生提醒,直肠入异物应立即寻求医疗救助,同时不要隐瞒事情经过,使医生能正确处理。医生在治疗后适当的心理疏导也很有必要。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