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学生们在认真地折叠纸飞机。
  折几下、哈口气、扔出去。小小纸飞机,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回忆。但实际上,纸飞机已经上升到了竞技层面,更有了全国性的比赛。11月22日至27日,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总决赛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纸飞机好手带着他们飞得最远、最快、滞空时间最长的纸飞机同场竞技。各种脑洞大开的纸飞机、纸风火轮、纸火箭的玩法,让人大呼过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陈忠毅

  新奇

  纸板推着纸飞机飞

  悬浮纸飞机绕圈飞

  昨日,广州市第二中学体育馆里,一个女孩子以大概70度的角度举着一个托板,在场地上来回奔跑着。仔细一看,托板前方还漂浮着一个白色的纸风火轮,在气流的带动下,风火轮在半空中快速滚动,始终没有掉下来。二中航模社指导老师赖建青介绍,托板实际上是气流生成板,场地按照距离划分为5米、10米、15米一直到100米,选手使用A3纸大小的气流生成板操纵模型,从起点向终点奔跑,完成一次飞行,风火轮在某个距离掉下来,就会得到该距离相应分数。

  与此类似的,还有悬浮纸飞机绕标挑战赛,在规定时间内,参赛选手使用气流生成板操纵悬浮纸飞机,从出发点绕两个标杆进行绕杆飞行,记录每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绕杆飞行的圈数。环市西路小学张乐蓓同学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悬浮纸飞机的叠法:把一张薄如蝉翼的三角形飞机纸边缘折叠,增加其厚度。飞机悬浮时候,适当的边缘厚度能让飞机飞得更快,机翼的角也要折成一定的角度,气流生成板就可以推动纸飞机飞行了。

  揭秘

  最好向上45度到60度投掷

  相比这些“非传统”的玩法,纸折飞机直线距离赛更为大众所熟悉。主办方提供的模型用纸为A4纸大小,大于等于70g,参赛选手折好飞机后,有两次投掷机会,飞机飞得越远,得分越高。

  环市西路小学智乐社科技小组的伍老师介绍,孩子们折的尖尖长长的纸飞机一般有五折,机翼约为4~5cm,机头比较重,这种纸飞机突破空气的能力比较强,飞得快。还有一种折法,形状扁扁的,机翼比较宽,靠较长的留空能力来增加飞行距离。折哪种飞机来参赛由学生根据习惯选择。

  普通人玩纸飞机,总喜欢哈口气再扔出去,这样对么?伍老师说,哈气对纸飞机飞行没有实质性帮助,关键要看纸飞机的外形是否具有较佳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重心是否合理、选手的把控能力、纸张的质量、现场环境等,参赛者的个人身体素质对成绩影响也很大。向上45度到60度出手,是比较好的投掷角度,选手的腰力和臂力都很重要。“我们学校玩纸飞机的孩子,都要练俯卧撑和投实心球。如果有重要比赛,我还会拜托体育老师给他们加练。”伍老师说。据悉,此次赛事中学男子组飞行成绩30米以上即可获得一等奖。据悉,目前纸飞机直线飞行距离的世界纪录达到70米,是美国一个橄榄球运动员在一个仓库里创造的。

  收获

  玩纸飞机健身还健脑

  据悉,本次全国青少年纸飞机比赛共有10个竞赛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1个代表队的684名队员参赛,其中广州市第二中学有87名学生参赛。赖建青介绍,纸飞机运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非常有好处,其中蕴含的航空动力学等知识,也有利于推动科技普及,推动全民健身,所以学校大力支持。

  二中航模协会成员、高二年级的赵伟琛告诉记者,他从初一开始玩纸飞机,一直没有间断过。从一开始有现成模板,到最后自己设计飞机的长度、宽度,让飞机在模板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不仅需要深入的思考,还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和调整,对自己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耐心、毅力,都是很好的锻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