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中“电老虎”出事谁来管?多部门被指职能不清

水中“电老虎”出事谁来管?多部门被指职能不清
2018年06月15日 00:36 央广网

  原标题:水中“电老虎”出事谁来管?多部门被指职能不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涉水触电的相关事故频发,引发公众的关注。五月,福建省福清市3名儿童在小区景观水池内嬉戏触电身亡;上周,广东遭遇大暴雨,在广州和佛山,又接连发生两起行人在积水中不幸触电身亡的事故。连续的触电事故让人们十分担心。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此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没有明确的责任部门,那么一旦发生危害该由谁来负责呢?

  以南京为例,记者首先询问了供电部门。供电部门表示,对于供电所有的电力设施,比如变电站、变电箱以及高压电线设施属于供电部门负责,供电部门的地下电缆施工也有严格要求,必须深埋地下一定距离,一般情况下这些供电设施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出现外力损害,比如施工挖断电缆,或者机械刮断电线则可能造成漏电危险。积水中触电情况并不一定都是供电部门的责任。

  在城市中,许多灯箱广告,包括路灯、信号灯、各种监控设备等,需要用到电力的工程非常多,如果这些部门在施工中电缆埋线不够深,或者经过行人车辆的碾压,造成电线破损,就可能会成为积水中的“电老虎”。一线电力员工肖勤分析称,针对南方多雨地区的电力防护,仅靠电力系统是不够的。

  记者又询问了安监部门,安监部门表示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企业的安全生产,喷泉、积水触电隐患并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

  从调查来看,对于这一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并没有明确某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也就意味着暴雨等特殊天气下,安全主要还要靠自己防范

  南京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表示,暴雨中的触电隐患与喷泉水池安全隐患类似,属于哪个单位建设管理就应由相应的单位负起养护管理责任。他强调,比如说喷泉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找喷泉的管理方。因为喷泉的管理方对这个喷泉本身有关义务。如果他没有尽到这样的管理义务,同时也也是因为城市的这个大雨,导致一些损害事件的话,那这个时候可能这个管理方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另外就是如果是供电设施存在一些问题的话,那么供电设施的这些供电的管理部门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供电部门也提醒,按照规定,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范围要按产权归属确定,社会各用电单位和个人,要履行属于自己产权的供电设施管理安全责任,做好运行维护,规范日常用电检查。户外广告灯箱、公交车站广告牌、自动快递取物箱等设施的产权人,要加强用电安全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雨天时涉水行走往往难以避免,城市中灯箱、电表、电箱、电线杆、电闸、广告箱到处都有,到底谁来管?供电部门、安监部门、用户单位似乎都有权限,但是有谁来管?建设更安全的城市,各部门需要厘清职责权限,才能确保管理到位,避免水中“电老虎伤人”事件发生。

  南京台记者原玲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电力设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