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久坐不动容易给健康带来多重伤害

久坐不动容易给健康带来多重伤害
2018年06月22日 05:12 钱江晚报

  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很多人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在办公室的电脑桌前完成的,上班8小时,除了去厕所、倒茶水之外,几乎都坐在椅子上,甚至下班回家后,看电视、上网聊天或者看报纸,也是要坐着消磨大部分的时间。时间久了,你会发现颈部僵硬、腰背酸痛,身体出现了各种不适,这说明你可能离“久坐病”不远了。

  上班族久坐习以为常

  小心疾病缠身

  在以前,腰间盘突出主要出现在一些体力劳动者和年老的人身上。如今随着信息化办公的到来,腰间盘突出呈现出年轻化和集中化的趋势。在会计员、出租车司机、公司文员等需要久坐的人群中成为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张先生是一名90后上班族。“毕业后我就在公司里做文员的工作,由于每天要长时间对着电脑,所以上班时间我很少有机会站起来走动,前段时间我的腰一直很痛,有时坐在椅子上时间久了会疼痛难忍,开始我一直以为是单纯的腰痛,可是最近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就马上来医院做了检查。”张先生说,经过医生的检查确诊为腰间盘突出,没想到自己年纪轻轻就沾上了这样的疾病,心里就莫名的伤感。因此对于那些长期久坐和弯腰的工作人士来说,真的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久坐的危害要警惕

  注意调整坐姿

  对此,笔者特意走访了建德医院神经内科左丹医生。左医生表示,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其实每天都有很多,在如今的办公室当中,久坐已成为了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元凶之一,曾经作为老年病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也因此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因为许多上班族是一直坐在椅子上的,所以很容易造成久坐病,而且大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都以坐姿为主。但是在椅子上坐的时间久了,许多人可能会有这样一种体验,那就是一周5天坐办公室,回到家后常常会感到颈部酸胀、腰背疼痛、全身疲乏,而经过周末休息后,上述表现即可缓解,如此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

  同时,长时间久坐还会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比如颈椎病、腰腿疼痛、肠胃疾病、体重增加等。因此,左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上班族的工作肯定是逃避不了久坐的命运,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切记保证正确的坐姿,挺直背部,肩部自然下垂,不跷二郎腿;久坐的期间,要适当的找时间站起来走动走动,伸伸懒腰,活动活动筋骨来缓解肌肉的僵硬;如果在久坐之后感觉到腿部又酸又胀,可以尝试着踮踮脚尖,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增强血液循环,而且可以防止腿部静脉曲张和关节疼痛;其实,久坐非常容易给身体造成各种的伤害,关节问题是其中的一种。所以,上班族们一定不要“偷懒”,上班期间,也需要适当的动动筋骨,伸伸懒腰,每隔一到两个小时要起身活动放松一下。下班后走走路,跑跑步或做做瑜伽,放松身心,保持身体健康。   孙嘉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