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始终是克制的,仍然是催泪的

始终是克制的,仍然是催泪的
2018年06月24日 05:07 钱江晚报
是枝裕和携两位主演与观众合影。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火的展映电影,就是今年5月在戛纳拿下金棕榈的《小偷家族》。

  该片眼下正在日本上映,票房大爆,超过了同期的《死侍2》。

  据悉,《小偷家族》上影节开票30秒,所有观影票被一抢而空。而6月23日上午10时上海影城的这场,因安排了主创见面会,导演是枝裕和和主演松冈茉优、城桧吏都会亲临现场,使得这场票价更是从原价的120元炒到了千元以上。

  昨天,钱报记者受邀参加了《小偷家族》上影节首映式及主创见面会。

  电影放完

  影厅里抽泣声一片

  上午9点,距离放映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上海影城前就围满了黄牛。钱报记者一上前,黄牛就凑上前来问票卖不卖,并表示价钱好说。

  守在现场痴痴求票的粉丝,从95后到中老年都有,站在大堂里,不时向手中有票的观众询问有没有余票。

  9点50分,钱报记者入场。上海影城1号厅,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是从北京、广州赶来的影迷。

  《小偷家族》依旧是是枝裕和擅长的家庭题材,不过这次是一个特殊家庭。

  电影前半部分展示了一个日本社会底层家庭的快乐生活,有慈爱的老奶奶,恩爱的夫妇,小姨、儿子、女儿。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老奶奶的养老金,偶尔其他家族成员也会小偷小摸以贴补家用,十分温情。而到了后半部分,则从温情转为残酷,家族秘密得以揭开,展示了社会边缘人群的无奈生活现状。

  所以,当影片进入后半段后,持续可以听到周围观众抽泣的声音。

  现场有不少是枝裕和的资深粉丝,他们纷纷表示,与《步履不停》《如父似子》以及《海街日记》等是枝裕和的其他作品相比,《小偷家族》剧情丰富了很多,人物塑造依然完美,情感描写很动人,很多台词直指人心。

  121分钟电影放完后,影厅里抽泣一片。观众感慨,还是一贯的平和克制影像,琐碎平淡的生活,但是枝裕和的电影,总是充满温存和感动。

  主创亮相

  想尝尝上海美食

  灯亮起,见面交流会开始,导演是枝裕和,扮演片中小姨的松冈茉优,扮演儿子的城桧吏,在一片掌声中登场。

  是枝裕和穿一套深色西装,这位长着一张邻居大叔平常脸的大导演,谦虚感谢大家对《小偷家族》的喜爱,表示:“这部电影的影响越来越大,是很好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中国的观众看这部影片。”

  他说,自己读大学时,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在日本很流行,后来又特别喜欢侯孝贤、杨德昌的电影。

  他自己拍电影的时候认识了贾樟柯,现在经常在电影节上碰到。贾樟柯去日本,他们也一起吃饭聊天。“我们都认为,电影必须对自己(家乡)的土地、人民和社会有所反映。”

  导演黄建新特地从北京打“飞的”赶来观看,在现场提了“影片风格如何建立”的问题。是枝裕和回答:“我拍摄的时候不是有一定的风格,想拍摄的主题是什么,内容是什么,根据这个来决定摄影的位置和镜头。拍演员时,总是从感情入手,考虑这个感情怎么拍,而现在我是越来越靠近人。”

  在中国人气颇高的松冈茉优,收获了粉丝热情的欢呼,开场时不仅用中文问好,还俏皮地说道:“今天大家可以随便问导演,什么问题都可以。”

  11岁的小演员城桧吏,在片中扮演儿子,经常带着妹妹去超市偷东西,表演自然动人,圈了无数粉。连是枝裕和都说,他在日本街头经常被认出来,你是那个小孩吗?城桧史说,前一天晚上在上海吃了火锅,接下来还要呆两天,尝尝上海美食。

  据悉,《小偷家族》已被引进,上映日期也不会很远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