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瓜挂吊瓶灌激素?农业专家看完视频笑喷了

黄瓜挂吊瓶灌激素?农业专家看完视频笑喷了
2018年07月06日 19:44 北京时间

  原标题:别信!黄瓜挂吊瓶灌激素?农业专家看完视频笑喷了……

  最近,网上一段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的每根黄瓜上都吊着一个吊瓶。拍摄者称,这是在用吊瓶给黄瓜灌激素。

  这段网传视频拍得有模有样,BT君看完都吓了一跳。这到底是真的假的?

  黄瓜挂吊瓶灌激素?

  不少市民表示“相信”

  视频中,拍摄者边拍边吐糟:“看看现在农户种的,都用的什么东西!”

  接着,镜头对准了一根正处于生长期的黄瓜。只见黄瓜根部吊着一个小罐子,罐子里还有一些液体,液体里蘸着一根布条,而布条的另一端则与黄瓜的根部位置相连。

  视频拍摄者解释称,

  “明白这小罐干什么用的吗?刚才问了老板,这就是一种激素肥。它通过肥料溶液,给黄瓜提供营养。”

  拍摄者还称,“液体里面直接就是激素,我们在外面吃的瓜,你买的很漂亮的瓜,都是打激素的。”

  视频最后下结论称——这就是直接把激素打进了黄瓜。

  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起不少关注和争议。市民这样说——

  市民老大爷:

  “应该是(真的)吧。现在黄瓜又粗又大,顶着花儿。”

  市民阿姨:

  “(黄瓜)头上面有尖带花那个我一般不买。”

  以前都说“顶花带刺”的黄瓜最新鲜最好。但现在却有市民怀疑“顶鲜花”的黄瓜是打了激素的。

  的确,市场上有“顶鲜花”、“顶干花”和“不顶花”的黄瓜销售,而网上视频也提到,黄瓜打上激素就能变漂亮。

  那么,“顶花”的黄瓜真的不好吗?黄瓜生长真的需要“挂吊瓶”打激素吗?

  专家已笑懵:

  “这黄瓜得卖多少钱一斤才能回本”

  我们来到京郊某黄瓜种植园一探究竟。

  在种植现场,记者看到黄瓜都是直接长在藤上的,并没发现罐子、布条之类的怪东西。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种植黄瓜不需要“挂吊瓶输液”,那么视频中的罐子布条究竟是什么呢?

  张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15年来一直研究黄瓜相关课题。

  专家张峰看过网传视频后笑懵了,他表示,每根黄瓜下一个吊瓶,“这种种植方式压根不实际”!

  专家:

  “哪有这么种黄瓜的。这黄瓜得卖多少钱一斤才能回本呢?”

  “一亩地一天得摘好几百斤黄瓜,每根吊一个吊瓶,多大人工,多大成本啊?” 

  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了其中的概念性错误:

  专家:

  “黄瓜上我们不叫激素,一般叫生长调节剂,是世界通用的,是允许使用的。”

  生长调节剂

  到底是什么?

  “生长调节剂”到底是什么?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用于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农药,包括人工合成的具有天然植物激素相似作用的化合物和从生物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激素。

  关于“生长调节剂”,我们还有这些疑问:

  1

  ●   疑问一: “生长调节剂”会不会残留在黄瓜内部呢?

  专家直言:

  “不会!“因为植物本身也会合成生长调节剂。”

  2

  ●   疑问二:既然黄瓜可以自然长大,为什么还需要“生长调节剂”呢?

  专家:

  “增加它的座果率,让果实长得比较直,比较顺。”

  3

  ●   疑问三:“生长调节剂”是怎么使用的?

  专家解释道:

  “在黄瓜刚刚开花的时候,把生长调节剂蘸或喷在上面。”

  4

  ●  疑问四:前面提到,不少市民怀疑“顶花”黄瓜是打过激素的。那么使用了“生长调节剂”的黄瓜,会有“顶花”这个标志吗?

  专家直言,想要鲜花或者干花,统统可以做到:

  “顶花带刺就是为了迎合消费者。

  想要鲜花,就早一点,在没开花的时候蘸生长调节剂,花就能保持得时间长一点。

  要是喜欢干花的,就等花干了再蘸(生长调节剂),不就长成这样了吗。”

  5

  ●   疑问五: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网传视频中的罐子布条究竟是什么?

  专家张峰表示,

  “这个(视频)我看着完全不可信,在生产中没有这种情况。”

  “黄瓜吸收营养靠根,如果根追肥不足的话,需要打在叶片上,因为叶片面积大,吸收能力强。没有说直接在瓜上施肥的。”

  那么,既然“黄瓜挂吊瓶输液灌激素”是谣言,拍摄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记者注意到,这段网传视频的最后,有这样一句话;“所以说赶紧把我们的化肥推开吧,让他们多用……”

  专家也表示,

  “我估计拍这个视频的目的,(是为了)迷惑观众,迷惑消费者,是为了推销他的肥料。(这个视频)是自己导演的一场戏。”

  为了卖自家东西

  拍摄传播造谣视频

  可以说是很黑心了!

  黄瓜挂吊瓶输液打激素

  是谣言!不能信!

  赶快转发,提醒亲朋好友!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