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4岁老人47年促成新人2000对 被誉北京第一红娘

74岁老人47年促成新人2000对 被誉北京第一红娘
2018年07月06日 22:28 封面新闻

  原标题:74岁老人47年促成新人2000对 被誉“北京第一红娘”

  周四早上八点半,朱芳刚刚吃过早餐,就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他一边笑着调侃“今天来这么早啊”,一边把客人迎进了客厅。今年74岁的朱芳被人们尊称为“北京第一红娘”、“京城四大‘红娘’之首”,47年来,他撮合了近2000个幸福的家庭。家里就是他的办公室,每周二和周四是集中的接待日,前来拜访的人络绎不绝,他与众不同的“牵线”方式更是被人们传为佳话。

  征婚者照片贴满墙

  这位被称为“北京第一红娘”的老人,让很多慕名而来的“大龄男女”诧异——这位“第一红娘”竟是位年近古稀的北京大爷。“都是这个‘芳’字的原因,以前好多人写信给我,都称呼为‘朱芳大姐’、‘阿姨’。”朱芳笑着说。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朱大爷促成了近2000对佳偶,“实际肯定比这数还要多,因为还有很多人结婚没告诉我。”朱大爷说,在他帮助的单身男女中,以中低收入阶层为主,“外来打工者、中老年人是重点帮助的对象。”

  朱芳在海淀区常青园北里小区经营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婚介所。说是婚介所,实际上只是把女儿按揭买的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的客厅布置了一下,墙上简单地贴着用毛笔在红纸上题写的“朱芳婚介”就算是招牌。

  一进门就被三面墙上的照片吸引,上面有男女单人照,也有喜庆的结婚照。在正对着门口的客厅里,放着朱芳的“办公桌”,上面摆着整排的资料夹,按照不同颜色排列着,对应的就是男女征婚者的信息。“今天是开放日,一会就会有很多人过来看资料。”朱芳告诉记者,都是登记找对象的人。

  上午十点多,不大的客厅里已经坐满了前来咨询相亲的人。大家埋头翻阅着资料,这其中大多是给自己小孩来找对象的。除了现场咨询的人,老朱家的电话也俨然成了“热线”,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不下10个人打来咨询电话。

  朱芳说,这些年来他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都是老头老太太,一个个愁眉苦脸的。“他们不是给自己相亲,都是为儿女,但是其实这种事最好还是孩子自己来,因为日子将来还要他们自己过。我们家亲戚也有好多都没对象,父母特着急,啥时候孩子找到对象了啥时候能有笑脸。”

  不为赚钱 只为爱好

  朱芳原来是北京重型电机厂的一名工人,兼当“红娘”纯属偶然。1970年,他被分配到北京重型电机厂,成为一名普通的车间翻砂工人,天生热心的他看本车间几个小伙子因找不着对象闷闷不乐,就热心帮着张罗,没想竟真的促成几对儿。在得到周围朋友的认同后,当年才26岁的他开始了这份“不领工资的第二职业”——下班后帮人找对象。

  从染上这一“嗜好”到1996年退休,朱芳义务帮近300对“有情人”结成眷属。每当一对新人把喜糖剥开送到他嘴里时,这位“业余红娘”就乐得合不拢嘴:“咱不就好这个嘛!”

  退休后,朱芳从“业余”变成了“职业”,刚开始的百八十块钱到现在的200元会员费,折腾了几年,不但没挣钱,反而赔了。“这些钱基本上用在了租房或水电等方面,还有就是组织活动和联谊,钱不够了我就自己掏。”朱芳说,我没想过用这个赚钱,我帮人找对象就图个乐子,交点儿朋友。

  其实,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事他常干:开联谊会有人不买门票他买,郊游有人不掏饭钱他掏。前段时间,朱芳带征婚者到廊坊郊游,因下雨,去的人少了许多,光租车就赔了500元。

  “赔了也得干。”朱芳自我解嘲,“天宽地宽不如心宽。不过,我跟老伴儿说没赔。”

  虽然婚介工作挺操心,可是朱芳却感觉这份工作带给了他很多钱买不来的快乐。“这么多年我身体好,比别人更愉快,就觉得当红娘挺有意思的。有时候感觉身体不舒服了,周末带单身朋友出去玩一圈就好了。你看我都74岁了,爬山一点问题都没有。”

  遇到过不少“老大难”

  在朱芳做了47年的婚介工作中,促成了很多姻缘。但唯独有一个人,让朱芳非常头疼,朱芳介绍给他的对象,怎么都不符合他的心意,结果一等就等了36年。朱芳介绍说,当年男子赵先生也就29岁,29岁的男子在婚恋市场上,正是抢手的时候。经人介绍也相亲过很多次了,但因为赵先生心中的要求太高,硬是没有成过一次。

  赵先生要求有三点,一是长得好看,二是年龄不能比他大,三是要会写诗。光是这三个理由,已经把朱芳给难倒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符合条件的女子介绍给这位男子,这位男子还是觉得不符合心意。结果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人的岁数越来越大,赵先生的要求却没怎么降低,择偶的难度自然也越来越大,最后也没能找到他理想中的女性。

  这些年,朱芳和赵先生早已是好朋友,他一直希望他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人挺好的,就是一谈结婚就不对劲儿。我有合适的就给他介绍,可是他心态不对,毕竟60多岁了,你还找漂亮、性格好、爱写诗的。”朱芳告诉记者,这位男士并不是个别现象,现在他手头上这种情况的老会员也有二三十个,大多50多岁。

  一家子都成了“红娘”

  朱芳做婚介别看那么火,但是从来没有做过广告。全靠一传十,十传百,再经媒体报道造出的影响。有次,他被中央电视台请去做嘉宾,竟招来上万人“登门求缘”。“没辙了,我只好安排一间屋子是年轻人,另一间屋子是老头老太太,我爱人给挤得只好去逛大街。”朱芳回忆说,“来的人不走,还得带着吃饭去。”

  在老伴刘桂芳看来,老头子确实是“傻到家了”。她并不掩饰早年两人曾因朱芳整天帮人找对象发生过矛盾。有一次,她一气之下将朱芳的通讯录扔到火炉里,急得他从炉子里急忙夹出,见烧掉了个角儿,心疼得直哭。

  “现在岁数大了,他就这么个嗜好,愿意干就干吧。好在家里的活儿他也干,洗洗涮涮都归他管。”老伴儿表示。“要换一个女人早就不让我干了。”朱芳不失时机地夸赞老伴,“现在我们一家子都成了‘红娘’,我外孙跟人家说‘我姥爷是中国第一红娘’,人家一听还托他帮忙找对象呢。”

  有人问他打算什么时候歇手。“什么时候走不动了,眼睛也看不见了,我琢磨着就不能再干啦。”朱芳诙谐地说。

  来源:津云新闻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