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鲈鱼养殖险助力精准扶贫

创新鲈鱼养殖险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7月24日 06:33 江南时报

乡村振兴,农业保险是“稳定器”。农业保险难在“天时难控、地情易扰、风险不测”上,因此真难做;在精准扶贫保险中,淡水养殖保险更难在“生态易污、灾害突发、疾病散播”上,这就是难上加难。中华联合财险南京中心支公司敢为人先、勇于开拓,以“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的精神,对高淳鲈鱼养殖进行保险创新,确保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获得了2018年度南京市金融创新三等奖。

心系乡村,急精准扶贫所急

记者了解到,由于鲈鱼味道鲜美,鱼刺比较少且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欢迎。2016年,南京高淳区政府将鲈鱼养殖作为扶贫推动的重点项目予以引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鲈鱼养殖初期投入多、技术含量高,养殖风险较大,而保险公司传统的淡水鱼养殖保险由于保障金额低、保障范围小,导致鲈鱼养殖户参保意识不强。

中华联合财险南京中心支公司得知这一项目后,立即向高淳区政府负责农险业务的农工委汇报,并深入龙头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大口黑鲈养殖过程各环节存在的种种风险因素并进行评估,专门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大口黑鲈养殖保险条款,通过总公司向中国保监会正式报备,为鲈鱼养殖提供保险支撑。

精准试点,保养殖利益所安

中华联合财险南京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震介绍,2017年,高淳地区养殖鲈鱼已超1000多亩水面。公司配合高淳农委从中选择两家龙头企业作为试点,为南京月圆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新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承保了90亩、110亩鲈鱼养殖,提供了300万保额的风险保障,签订了江苏省内第一张大口黑鲈养殖保险单。

中华财险南京中心支公司成立了专项小组,并聘请当地水产养殖专家作为公司顾问,协调政府和农户的关系,具体负责投保前的风险查验、养殖过程中的风险预防、出险后的理赔等相关事项。

赔款上门,解农民灾后所需

鲈鱼养殖保险,对农户来说可以分散养殖风险,减少因灾造成的损失,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解决了因灾致贫的问题,不仅发挥了国有保险企业应有的经济补偿功能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同时还提高了政府在广大农户中的信任度。而这一切,公司是通过送赔款上门来赢得的。

据了解,中华联合财险南京中心支公司高度重视理赔时效,2017年发生理赔事件后,做到第一时间介入,并协同农委、当地农业专家,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查勘、估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赔款打到养殖户手中,赢得了农户、政府、企业的共同信任。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高淳鲈鱼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