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伙分工做叉车翻新骗局 一年卖出百余辆

团伙分工做叉车翻新骗局 一年卖出百余辆
2019年05月10日 19:4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团伙分工做叉车翻新骗局 一年卖出百余辆

  收购废旧叉车后在天津宝坻翻新,然后在河北保定制作配套的叉车发票、铭牌、合格证,继而在网上发布二手叉车信息并在河北三河燕郊开发区出售……

  这一盘踞在燕郊的犯罪团伙靠这样“一条龙”的手段,一年多来卖出了100多辆假冒叉车。而买回车的受害人大多因为距离遥远且维权难度大,自认倒霉。

  经过多日调查,北青报记者获悉,这一盘踞在燕郊的假冒叉车销售团伙被警方抓获,4名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事发 网上买叉车上当 受害者报警

  2018年7月,江西上饶的李先生因为生意需要,准备购买一台二手叉车,于是就到58同城上浏览,最终联系上了在河北燕郊的销售商。

  联系后,李先生通过视频看到了一台八九成新的叉车,价格便宜,原价7万多元的叉车,只需3万多元就能到手。由于距离较远,李先生委托在北京工作的一位朋友到燕郊看货,交付货款后,将叉车通过物流运回。

  2018年8月,山东淄博的张先生同样浏览过58同城之后,相中了燕郊的二手叉车,前来燕郊的燕城监狱附近看货,砍价之后,花费3.3万元将车买走,并通过物流运回。

  2019年1月,山东梁山的黄先生因为生意需要,准备购买一台7吨二手叉车。“在58同城上看到有一个厂子,说是倒闭了,然后将7吨的二手叉车转卖,价格为7万多元。”黄先生说,来到燕郊查看之后,觉得这台二手叉车确实便宜,“如果是新车需要16万元,一般的二手车需要10万元左右,他们只卖7万多元。”

  但是,将车运回家之后,3名事主傻了眼。他们发现,八九成新的叉车只能“行走”,但无法搬运重物,等于买回来一堆废铁。而回头联系销售叉车的人时,对方电话无法接通,售车地点也找不到人。无奈之下,只能向警方报案。

  据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孙警官介绍,这3名受害者只是案件的一部分,警方在短时间内连续接到多起报案,于是立即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调查 嫌疑人藏身燕郊 团伙成员分工明确

  “这些人都是在58同城、赶集网上出售叉车,我们调查发现涉案者使用的电话号码都无法取得联系。”孙警官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摸排,其中一路侦查员查找并联系上了燕郊的叉车卖家,并来到燕郊马起乏村的一处库房内看货。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基本能够确定带我们看货的就是嫌疑人,为了摸清情况,我们没有打草惊蛇。”孙警官说,侦查员发现,燕郊的这一团伙由4人组成,有人负责在网络上发布叉车信息,有人负责带人看货。“这些货源来自何处,翻新的窝点在哪里呢?我们还不知道。”

  延伸 距离遥远维权难度大 受害人多自认倒霉

  警方兵分多路进行调查发现,一辆货车经常为这些叉车卖家运货,这辆货车来往于天津宝坻与河北燕郊之间。

  “这些翻新车辆全部是合力叉车,我们先是和合力叉车厂以及安徽警方(合力叉车所在地)联系,经过鉴定根本不是该厂的原装货,而是经过了后期喷漆之后拼装、组装、改装。”孙警官介绍,三河警方在河北与天津交界处进行数日蹲守之后发现,运送叉车的货车在早上5点左右返回燕郊。“经过与天津宝坻警方联系,查找到了翻新叉车的小作坊窝点,那里有两名嫌疑人。”

  4月3日,河北三河与天津宝坻警方联合行动,将翻新叉车的两名嫌疑人以及在河北燕郊售卖的4名嫌疑人一举抓获。通过审讯顺藤摸瓜,保定警方抓获了一名为翻新叉车提供铭牌、发票、合格证的制假嫌疑人。

  “这些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收购报废叉车进行翻新,有人运到燕郊进行销售,还有人专门提供各种配套的假手续,让车辆看起来就是一个九成新的车辆,低价出售。”孙警官说,但所有的当事人看到叉车之后觉得能够正常驾驶,但没有想到车辆根本无法搬运重物,运回家之后,又因为距离遥远维权难度较大,卖车人失联,不少人选择自认倒霉。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从2018年初到2019年4月,共在网上卖出100余台叉车,涉案金额达到500万元左右,在燕郊共租用了20个小库房,每次卖出叉车后,立即更换启用下一个库房。

  三河市公安局孙警官提示,发现自己被骗之后,受害者一定要尽快向警方报案。“希望大家在网上购物时,碰到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物品,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以防上当受骗。”

  北青报记者看到,警方从嫌疑人处起获的合格证、叉车铭牌、发票,这些票证均为同一个编号,而在发票上所盖的公章落款,是一个不存在的公司。

  通报 卖废旧叉车 4人被警方抓获

  据三河市公安局公开通报,2019年2月,警方接到多起群众举报,在燕郊开发区购买的二手叉车质量差不能正常使用,经厂家鉴定为假冒商标的报废叉车,警方立即进行调查。

  经查,2018年初,犯罪嫌疑人田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雇佣滕某某等人,从天津、河北等地大量收购二手报废叉车,伪造叉车合格证、发票等配套手续,将报废的叉车翻新改装成假冒叉车,并在网络中宣传出售二手叉车的信息,在燕郊开发区存储、销售,形成了制假、仓储、售假的完整犯罪链条。

  三河市公安局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后,于4月3日联合天津、安徽两地警方展开集中打击行动,成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叉车案,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存放窝点5处,缴获运输车辆1台、翻新假冒叉车4台,伪造的假冒合格证、发票等配套假冒手续300余件。

  目前,田某慧、滕某某、田某超、王某某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三河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记者今天获悉,4名嫌疑人均已被检方批准逮捕。

  文并摄/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