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居民观望强制搬迁遭保安打死案将开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1:08 华夏时报
北京居民观望强制搬迁遭保安打死案将开审(图)

杜建平遇害至今已9个月,其家中仍搭设着灵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居民观望强制搬迁遭保安打死案将开审(图)

资料图片:今年1月24日,居民杜建平被拆迁公司找来的6名保安殴打致死现场


北京居民观望强制搬迁遭保安打死案将开审(图)

杜建平的女儿手拿200多名居民签名的请愿书,要求严惩凶手


北京居民观望强制搬迁遭保安打死案将开审(图)

本报3月9日“北京/深度”版的报道


  深度提示

  今年1月24日,家住南礼士路19号危改工程拆迁区内的居民杜建平得知一户街坊被法院实施强制搬迁,遂站在警戒线外观望事情进展,不料突遭数人围攻,最后于2月12日不治身亡。

  本报3月9日刊发调查报道《南礼士路一市民当街被打致死悬疑调查》,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近日,对杜建平行凶的5名嫌犯(另一人在逃)被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以同样罪名被起诉的还有北京博瑞星房屋拆迁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陆长海。案发时,他担任南礼士路19号拆迁工程项目经理,正是此人一手策划打人事件。北京市一中院近日将开庭审理此案。

  惨剧发生9个月后,杜建平当街被打致死的一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人们不解:一项拆迁工程为何会引发流血事件?更多人担心,越来越尖锐的拆迁矛盾会不会引发更多的“杜建平事件”?

  《南礼士路一市民当街被打致死悬疑调查》(续)——

  拆迁经理指使保安打死居民案被公诉

  事件回放

  强制搬迁现场一居民被打致死

  今年1月24日,家住西城南礼士路的北京居民杜建平得知街坊被法院实施强制搬迁,遂站在警戒线外观望事情进展,不料却突然遭到数人围攻,头部严重受伤,虽经多方抢救,但仍于19天后死亡。在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时,多位目击者称,对杜建平施暴的是几名年轻人,他们在事发前能够自由出入强制执行区域周围的警戒线。居民们推测,杜建平之所以被打,跟他经常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周围的拆迁居民解决困难有关。还有居民称,杜建平被打时,不远处就站有多名警察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行凶者却可以从容离开现场。

  南礼士路19号危改工程的

开发商是北京建工集团,负责拆迁工程的是北京博瑞星房屋拆迁服务有限公司。

  案发现场

  保安经理当街指挥打人

  至3月15日,在1月24日直接动手殴打杜建平的6人中有5名归案,另有一人至今在逃。据警方调查显示,这些人均为北京圣地休闲健身俱乐部的保安。

  保安去维持拆迁秩序

  据打人者之一的谢以良说,今年1月23日——也就是杜建平被打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他正在上班,俱乐部的保安经理李建明找到他,让他在第二天早上7点钟到一处拆迁工地去帮助维持秩序,谢同意了。这时,他并不知道,李建明同时还通知了其他几名保安,交代了同样的任务。

  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谢以良来到俱乐部大厅,与李建明带领的另外6个保安会合,8人分乘两辆

出租车来到南礼士路19号的拆迁工地。在街口下车后,谢以良一行人步行来到了南礼士路三条南里2号楼。

  这天上午,这幢楼里的一户居民将要被法院强制搬迁。这时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楼前还停有警车。李建明指挥同来的保安们沿2号楼以南的马路边站开。这时,周围已经来了不少居民围观。

  6人参与殴打杜建平

  到了中午11点左右,谢以良本来以为没有什么事可以回去了。但就在这时,李建明叫谢以良和另一个保安田野将围观人群中的杜建平拽出来打一顿。之后,三人走向杜建平,由李建明抓住杜的头发,田野架起杜的左臂,谢以良架起杜的右臂,三人合力将杜建平拖离人群。其他几名保安朱作军、崔志强、韩义见此情景,马上也围了过来,大约将杜建平拖出六七米后,李建明和杜建平一同摔倒在地。李建明从地上爬起来后,带着保安们围住仍倒在地上的杜建平,并开始殴打他。整个打人的过程持续时间非常短,保安王燕辉和赵鹏因为离得比较远,没有参与打人。

  据王燕辉事后形容:“这时我就看见李建明很快从地上爬起来,用脚踹老头(55岁的杜建平)的上半身,同时除了我和赵鹏以外的6个人都围到老头身边,用脚踹老头的全身,具体踹在什么位置我没看清,因为整个过程也就十几秒钟左右,他们踹完后转身就跑,于是我和赵鹏就去追他们了……”

  就是这么短短的十几秒,杜建平满脸是血地仰面躺在地上。直到2月12日心脏停止跳动,他再也没有和亲人说上一句话。

  保安经理曾两次被判刑

  据了解,现场指挥打人的李建明今年42岁,北京户口。带头殴打杜建平后,李建明一直在逃,警方经过侦查发现其暂住在石佛营附近。3月14日,李建明被抓获。经查,这个所谓的保安经理竟被判过两次刑。1984年5月,李建明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995年,他又因盗窃罪、故意伤害罪、脱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2003年因被减刑而释放。2005年1月,北京圣地休闲健身俱乐部成立后,李建明被聘为保安经理。

  在李建明被抓获之前,参与打人的5名保安除一人在逃外,其他都已归案。

  幕后策划

  拆迁经理指定殴打两名居民

  北京圣地休闲健身俱乐部的营业执照登记的住所为海淀区翠微中里14号楼,那么为何它的保安会出现在南礼士拆迁现场?而在事发前,杜建平与李建明及他带去的7名保安并不相识,是谁让李建明一伙狠下毒手?

  拆迁公司股东涉及该案

  负责南礼士路19号拆迁工程的博瑞星拆迁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由仅有初中文化的内蒙古赤峰人陆长海和其舅舅伯某各出资25万元创立。此后,该公司又通过数次增加注册资金,最终在2005年5月发展到600万元注册资本的规模,并取得了北京市房屋拆迁的一级资质。

  按照陆长海后来向公安机关的供述,他在2000年就已从博瑞星公司撤资了,月坛项目(南礼士路19号危改项目)是他自己揽下来的,只是借用博瑞星公司的执照。但相关资料显示,陆长海仅在2002年和2003年就分别向博瑞星公司追加投资100万元和50万元,其总出资数达到了300万元。据此可以证明,陆长海“2000年就已经撤资”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他始终是博瑞星的两名股东之一。除了出资成立拆迁公司以外,陆长海又涉足其他行业。2005年1月,他又出资20万元和另外3人合股成立了北京圣地休闲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

  多带几个保安教训捣乱者

  虽然是股东之一,但陆长海在圣地俱乐部并没有具体分工,人也很少出现。但在1月中旬,他却找到圣地的保安经理李建明,并对他说,过几天有个拆迁工地强拆,让李建明带几个保安到工地上维持秩序,特别是注意那些想捣乱的人。1月23日晚上8点多,陆长海来到圣地俱乐部再次告诉李建明,第二天在西城南礼士路那里会对拆迁户实施强迁,让李建明多带几个保安去,“要有捣乱的就踹两脚,教训教训他们”。

  对于“教训教训”的意思,李建明的理解是“如果在拆迁过程中,要有捣乱或是行为过激的,就打一顿”。于是,接到老板指令的李建明不敢怠慢,当晚找到几个保安分派任务。

  陆长海指定殴打两个人

  第二天一大早,李建明带着7个保安如期来到强迁现场。不久,法院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

  因为当时天气很冷,陆长海把李建明等人叫进强迁现场旁的一间办公室。据李建明说,这间办公室能看到外面已有不少居民围观。据他回忆说,在这间办公室里,陆长海指着屋外的杜建平和另一名正在摄像的居民给他看,并表示,“这几个人行为挺激进的,如果他们捣乱,就拉出来踹他们”。随后,李建明马上把陆长海的“命令”传达给保安,让他们注意这两人。

  据李建明说,他在强迁现场转来转去,“发现戴眼镜的老头(杜建平)一直在不停地骂街”,于是他就和几个保安把他架起来往旁边走。之后,围殴杜建平的一幕就上演了。但是据多名当时围观的居民证实,杜建平在现场并没有骂街,“他根本就没怎么说话”。

  至于同时被陆长海指定为“教训对象”的那名正在摄像的居民,因为录像带用完回家去了,这才逃过一劫。

  打人者案发后四散出逃

  据李建明在公安机关的供述,陆长海在案发两天后通过电话告诉李建明,杜建平被打后,附近有居民报案了:“正逮你们呢!你们赶紧躲躲。”当天晚上,李建明就找到了保安崔志强、朱作军等人,给他们每人发了1000元工资,并让他们回老家躲躲。而谢以良则躲到了陆长海在新街口的一处工地,李建明在洗浴中心过了一夜后,躲到了女朋友的家里,直到3月14日被警方抓获。

  当李建明被抓后,他是这样交代打人动机的:“我们受聘于他(陆长海),他是老总,安排我们做什么,我们就按指示去做了。”

  3月15日,陆长海被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传唤,并在当日被刑事拘留。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