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 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1:08 华夏时报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杜建平遇害至今已9个月,其家中仍搭设着灵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资料图片:今年1月24日,居民杜建平被拆迁公司找来的6名保安殴打致死现场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杜建平的女儿手拿200多名居民签名的请愿书,要求严惩凶手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本报3月9日“北京/深度”版的报道


  记者追访

  强迁现场为何发生流血事件

  2003年9月,北京建工集团委托博瑞星拆迁公司代理南礼士路19号的危改拆迁工作,陆长海成为博瑞星公司南礼士路拆迁的项目经理,具体负责拆迁的有关事宜。然而,一项拆迁

  工程为何引发流血事件?不得不引人深思。

  签一份拆迁协议挣4000元

  2004年5月,博瑞星拆迁公司与建工集团签下委托拆迁协议,协议内容是博瑞星公司负责南礼士路19号危改工程所涉及到的330户居民的拆迁工作,主要职责是动员住户搬家。陆长海随后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带领7名工作人员进入角色,并于2004年9月8日在居民区内贴出拆迁公告。

  据陆长海说,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依据货币安置和回迁房安置等相关条件与住户谈判,他们和住户谈好后,双方就签拆迁协议。协议签好后,陆长海把协议交给建工集团,每签一份协议他可以得到4000元的报酬。如此算下来,博瑞星公司能从南礼士路19号拆迁工程中获得132万元的收益。

  拆迁动员工作刚开始比较顺利,但到了2004年10月28日以后,谈判进入僵持阶段,到今年1月24日杜建平事件发生时,据陆长海估计,还有35%的住户没有达成协议。

  西城政法委牵头强制搬迁

  进入僵持阶段后,陆长海向西城区

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申请对部分住户下达强制搬迁裁决。这份裁决又促使一批住户签了搬迁协议,但仍有一些住户不服裁决。于是陆长海以建工集团的名义将不愿搬迁的部分住户诉至西城区法院,法院判决居民必须搬迁。居民们不服判决,上诉至市一中院,市一中院维持原判,但住户们仍拒签协议。

  今年1月18日,在西城区政法委的组织下,西城区法院、法制办、西城公安分局治安处、博瑞星公司、建工集团、拆除公司、物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召开协调会。这次会议决定在1月24日,对南礼士路三条南里2号楼1门2号的居民实施强制搬迁。这次强制搬迁由西城区法院组织执行,其他单位给予配合。

  1月23日下午,建工集团、博瑞星公司、拆除公司以及物业公司再次开会,商谈配合法院执行的准备工作,这次会议确定了博瑞星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发放工作证、现场协调等。

  1月24日上午8时,强制搬迁正式开始。除西城区法院的执行庭法官和法警外,西城区政法委、西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处、西城房地局拆迁科、月坛街道办事处、月坛派出所、地藏庵居委会、西城区公证处、北京急救中心、建工集团相关部门、博瑞星公司、拆除公司、物业公司、搬家公司、开锁公司等多达十余家部门和单位的人员也到达现场,到场的人员多达数十人。

  而拆迁范围内的居民直到现在也不明白,这次拆迁本是一种商业行为,为何惊动了如此多的政府部门。

  不明身份者进出警戒线

  西城区法院审判员杨阳(化名)是当时来到强迁现场的法院工作人员之一。

  据杨阳回忆,他于当日11时许在强迁住户的门前等待进一步行动命令时,曾看到两名男子进入警戒线,往等待强迁的住户楼里看。杨阳问:“你们是干什么的?”对方回答说:“我们是拆迁公司的。”杨阳随后表示:“你们是拆迁公司的,也应该跟我说一声,说明你们的身份,出示你们的证件。”但对方口气很强硬:“我们进来了怎么着吧。”说着两人走进了旁边的拆迁办公室。

  因为对方口气强硬,既无证件,也没有挂胸牌,杨阳随后追了进去。拆迁办公室里的人告诉杨阳,两人确实是拆迁办的人员,杨阳再次表示,即使是拆迁办的人,也应该向法院人员说明身份出示证件,但那两人依旧口气很硬,并口出秽语。后来拆迁办一个名叫程波浪的人批评那两个不明身份的男子,杨阳这才离开了拆迁办公室。

  事后经证实,程波浪系建工集团南礼士路19号危改项目部负责人。而杨阳事后形容的两名男子的特征为30岁左右,身高1.78米左右,东北口音,穿黑色夹克式服装。事后多名围观居民也指称,当日不明身份的行凶者能自由进出警戒线,并多次进入建工集团设在拆迁区内的拆迁办公室。居民指认的行凶者特征与杨阳所说的两名男子十分相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