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女子与前夫纠缠16年心怀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35 民主与法制时报

  所谓“破镜重圆”

  受过高中教育的王丽,在婚姻关系的后三年里,并非一味忍耐着小许的家庭暴力。她去过派出所,甚至七上法院,但因为小许在每次实施家庭暴力之后都“负荆请罪”,表示自己会改,再加上“清官难断家务事”,离婚的事情每次都不了了之。但每经历一次“提而不离”,小许就对王丽报以更凶狠的殴打,王丽的婚姻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延续着。

  让事情发生转变的是,王丽下岗了。

  10年前,王丽从国营商店下岗,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王丽想到了那句古话,贫贱夫妻百事哀,本来就处于婚姻关系分崩离析边缘的他们,此时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磨难。没有得到丝毫安慰,经济的压力和经济上的劣势令王丽更加遭受小许肆无忌惮的家庭暴力。王丽的家人在知道了她的处境之后,要求她尽快摆脱这段婚姻。此时纠缠在王丽脑海里的是舍不得女儿和他们共同购置的财产,最终当王丽忍痛答应放弃这两样后,她和小许的婚姻终于结束了。

  朱玉琴去过王丽自己租住的小阁楼,屋子很小并且潮湿,更何况当屋子的女主人住到这里时,正是她刚刚丢了婚姻、丢了对女儿的日夜守护、丢了她所熟悉的温暖的房间,王丽那时的心情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朱玉琴说。

  尽管失去了很多,但王丽并不是一无所有。离开了前夫,她感到了解脱。在家人的照顾下,她承包了商店的橱窗,做起了橱窗生意,一时间生意还做得很红火。

离婚一年后,王丽以为她已经开始了新生活,迎接她的都是朝阳,只是对女儿的思念像有什么东西在日夜撕咬着她的心。这是她心里最薄弱的地方,也是前夫再度进入她生活的突破口。

  离婚一年后的中秋节,王丽在家中接待了一个意外的客人,小许的姐姐来看望王丽,同时带来小许写给她的许多封悔过信。姐姐的意思很明确,希望王丽能与小许复婚,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刹那间,王丽不知道自己对小许是恨还是爱,但心里明明对他还抱以希望。王丽想到了女儿,幻想起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他们共同的房子里,之前她所有的伤心、觉悟、决心都像是陈旧的谷子被扔到记忆库底,懒得拾出来看看。王丽决定和小许破镜重圆,这一次他们没有复婚,她直接搬到他那里,开始了他们两年多的同居生活。

  再度绝望

  “有句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话说得真是太对了。”王丽告诉朱琴芳。刚开始住到一起后,小许的确表现得比以前好,照顾王丽的起居,关心女儿。王丽感动得多次提出和小许复婚,但小许似乎对复婚并不积极,几次推脱下来,两个人一直没有办理手续。

  王丽感动的第二个表现就是将橱窗生意交给小许来打理,自己在家操持起家务。生意进展得比较顺利了,小许就提议买一套房子,王丽沉醉在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幻想中,没怎么和父母兄姐商量,就用积蓄加一部分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屋。买房的第二年,王丽却从感动走向了失望。

  “小许又开始打骂我,旧病复发。我知道要他完全改好是不可能了。”王丽说。此时的王丽不再是当年刚走入婚姻的她,她很快就决定和小许分开。因为没有正式办理过复婚,两个人甚至都不用办理法律手续,王丽只拿了行李带着女儿搬出她和小许共同买的房子,就算结束了他们的关系。

  然而结束并没有王丽想象得那么简单。从经济上,橱窗生意已经被小许接手,王丽只得从新开始谋职。女儿虽然跟随自己生活,但小许拒绝给付生活费,王丽不仅越来越觉得捉襟见肘,而且她发现女儿并不理解她。

  再度回到小阁楼的王丽凄凉地大哭,她发誓要过得比以前更好。王丽找到一份推销员的工作,开始养活自己。而另一个希望也在此时出现,她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男朋友,他们的交往逐渐加深,新生活的希望又在王丽心头萦绕。但不久后,这个男朋友突然离开王丽,原因是小许利用各种手段阻挠他们的交往。王丽终于明白,即使离开小许身边,她也依然生活在他的阴影之下。

  俗话说,祸不单行。让王丽更加绝望的事情随后一件接一件发生。2001年,王丽高烧不退,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虽然经过化疗她的身体基本康复,但她对人生已没有幻想。随后她又得知,在她离开不久后,小许就和另一个女人结婚。她和小许共同购买的房屋被小许卖掉,房屋的补偿款没有给她,甚至没有留给女儿。这之后,王丽就被一种情绪所掌控着,那就是仇恨。

  跨过监狱的门

  “好妹妹,千万别犯傻,千万别学我,我杀死了我前夫,我被判了死缓,这辈子都要在这里过了,我孩子成了孤儿。你杀了你前夫,你自己也毁了,你女儿怎么办呢?”南京女监的一位女犯被政委吴晓凤找来现身说法。吴晓凤说,和王丽谈了几个小时,这个女犯对王丽的触动最大,她们两人抱头痛哭,王丽当时就表示出犹豫来。

  趁热打铁,朱琴芳送王丽回家,一路上不停地和她说话。由倾诉到倾听,王丽的仇恨在一点点化开,直到最后淡去。为了怕王丽情绪反复,吴晓凤让朱琴芳多与王丽联系,一两天就通一次电话,时常发发短信。更重要的是,他们与王丽的前夫小许进行了一次长谈,小许答应每月支付300元女儿的抚养费,房产问题再与王丽沟通解决。

  王丽的最新消息是,她换了一个城市,换了两份工作,女儿曾经一度不理解她而离家出走,但现在已经逐渐接纳了她。她仍然感到焦虑,却不再那样狂躁,她说现在不想仇恨的事情了,她只有一个朴实的愿望,过得更好一点。( 版权声明:任何媒体转载本稿件,须注明来源于《民主与法制时报》,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杀死 丈夫”的相关新闻
三陪女婚后立协议隐瞒过去 暗地偷情被丈夫杀死 (2006-11-26)
女子与丈夫关系不和杀死九岁养子报复 (2006-11-22)
女子伙同情夫杀死丈夫 尸体藏屋后8年 (2006-11-14)
英国伯爵夫人被控游说亲兄杀死丈夫 (2006-10-24)
女子杀死花心丈夫潜逃8年 儿子举报母亲下落 (2006-10-11)
丈夫难忍妻子通奸持水果刀杀死奸夫 (200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