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霆父亲自学法律称期待案件获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3:01 扬子晚报
许霆父亲自学法律称期待案件获改判
  许霆事发之后,只有初中文凭的许彩亮,开始自学相关法律,在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和此案相关的法律条款。图为许彩亮向记者展示他所学到的刑法第三条,认为许霆不应负刑事责任。

许霆父亲自学法律称期待案件获改判
  许霆父亲给记者展示其妻子发来的短信,表示期待重审出现“出人意料的结果”。谷岳飞 摄

  备受关注的许霆案今日将在广州中院重审,本报特派记者昨日赶赴广州,分别采访了许霆的律师(blog)和其父亲,双方均表示“做了很精心的准备”、有信心“翻案”。而在同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记者也先后赶至广州,许霆案何去何从令人期待。

  律师

  仍将作无罪辩护

  许霆案22日重审的消息公布后,许霆的辩护律师吴义春的电话再未消停过,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采访让吴有些焦头烂额,“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吴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仍将为许霆作无罪辩护。

  对于记者提及的“是否有新的证据出现?”“将如何应对检方控诉?”等问题,吴义春未置可否,只是表示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记者了解到,连日来,许霆的辩护律师团一直在举行会议,研究材料、商量对策。“和一审时相比,他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许霆的父亲许彩亮如此评价。

  许彩亮也是昨日才抵达广州的,50多岁的山西汉子,情绪看起来不错,全然没有此前见诸媒体时的压抑、忧愁的表情,跟记者交流时,脸上时不时还有笑容出现。许父告诉记者,许霆事发后,白发增了不少,人也一下子老了许多,但看着事情正在一步步往好的方向发展,心里也就好受多了。

  许彩亮表示,他自始至终都不认为许霆盗窃罪成立,许霆不应负刑事责任,应用民法来处理。他甚至拿出一个手抄本告诉记者,根据刑法第三条,法律无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罚。

  记者注意到,手抄本上都是许彩亮的笔迹,自许霆案事发之后,他开始自学相关法律。

  期待

  希望结果“出人意料”

  和本报记者交流期间,许彩亮不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电话,许一一接听,并且耐心地接受对方的访问。完后,许彩亮告诉本报记者,当一审许霆被判无期的结果下来之后,“当时就想着,哪里的采访我都接受,什么样的记者我都见,就是要让大家人人皆知。”

  他解释道:我也知道我的儿子被判重了,大家都感觉有些冤,但是过往的法律我没办法改变,就当许霆是个“牺牲品”,让大家都知道就是为了推动法律有所改变,将来不致让这样的事情重演。

  许彩亮表示,曾经他们(许霆的家人)很绝望,但许霆案的发回重审,又让他们抱以极大的希望。昨日,在其所住的酒店内,许彩亮向记者展示了其妻也即许霆母亲给他发过来的短信。

  一条是20日所发,大意是,你一直认为盗窃不成立,那你明天要和律师想办法推翻,咱儿犯错不犯法,央视二套播了好多专家的意见,都说属于民事,争取,加油!儿子能否早日回来看你的了。

  昨日,许霆的母亲又给许彩亮发来一条短信:“希望明天有出人意料的结果,关键时候看你了。”许家人此刻心境由此可见。

  担心

  怕成为第二个何鹏

  “有没有最坏的打算?”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许彩亮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不要成了第二个何鹏。”

  记者获悉,2001年在云南也发生过类似许霆案的案件。该省某高校学生何鹏持只有10元的农行卡到ATM自动柜员机上查询存款余额,未显示卡上有钱,何鹏即按键输入取款100元的指令,时逢农行云南省分行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ATM机当即吐出100元,何鹏见状继续按键取款,先后6次取出现金4400元。其后,何鹏多次到ATM机上取款,共计取走429700元。

  2001年3月5日,何鹏被抓获,法院判决何鹏犯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许彩亮坦承这是他最担心的一种结果。而也正是这个原因,许彩亮虽然一直坚持着要给银行还款,但前提是希望银行上门催要。其逻辑是,在这起事件中,银行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昨日下午,广州市中院门口,多拨记者先后赶到,但均一无所获,法院方面谢绝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此案今日将开庭重审,许霆案是改判还是维持原判,本报将第一时间发回报道。

  特派记者 谷岳飞 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