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恶意取款案重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4:22 CCTV《法治在线》
许霆恶意取款案重审纪实
庭审现场。

许霆恶意取款案重审纪实
许霆在法庭上。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许霆恶意取款案重审纪实,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一台意外出错的提款机,一时难以遏制的贪婪欲,25岁许霆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一个争议重重的初审判决,一场备受关注的二次重审,许霆案的审判最终会走向何方。

  敬请收看《法治在线》许霆恶意取款案重审纪实

  [演播室]

  最近,曾经在广州打工的青年许霆成为了全国瞩目的新闻人物。因为广州市商业银行的自动柜员机出了故障,许霆用一张只有176元的银行卡,居然取出了17。5万元。不过,发了横财的许霆日子并不好过,因为涉嫌盗窃金融机构罪,他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25岁的许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们法治在线的记者独家全程纪录了许霆案件的审理过程。

  庭审现场 审判长 宣判 (宣布判决如下)

  [解说]

  从现在的判决结果来看,今年25岁的许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也许将要在监狱中度过了。今天的一切,都起源于两年前的那个夜晚。

  [一组取款的相关特写快速剪辑:街灯插卡 数字 手 提款机出钱]

  (画面中插许霆同期声)许霆:取钱时,我插入卡输入密码,然后按100元,按不出来,只能按出10,然后就按了下面那个双横线,就显示了一千元,当时也取消不了,就随便点了一个确认,就出来了一千元,(画面回到法庭 双视窗 取款机和许霆在法庭上)后来呢,我就又操作了一次,继续,点了继续操作,又选择了点一百,还是点不出来,点一千又出来一千,后来我查询余额,余额没有变化

  [解说]

  (字幕)被告人许霆,25岁,山西临汾人。曾经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保安。

  这是今年2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许霆案件时,许霆对法庭陈述的取款经过。同样的操作,许霆一共重复了171次,其中有四次是取款两千元,共计17.5万元。

  在回忆中,许霆特别提到了一个细节:当天晚上九点半左右,他和同事郭安山一起去取钱,途中曾经经过了两处自动取款机,但都不属于他持卡的广州市商业银行所有。为了节省跨行取款的两元手续费,许霆舍近求远,跑到位于黄埔大道西平云路上的这台自动取款前,没想到故事就这么发生了。

  [同期] 公诉人:(双视窗画面)

  不可否认,许霆的行为带有一定的偶然性,碰巧那个时候,那台柜员机出错了,碰巧那个时候许霆需要取一百元,碰巧许霆按100元,却多按了一个零,如果没有这一系列的巧合,也许许霆还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着。

  [解说]

  造成这一系列巧合的自动取款机,是由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和维护的。当天下午5点,也就是许霆取款前的五个小时,广电运通公司为广州商业银行进行了自动取款机系统升级。五个小时后,许霆取款的那台自动取款机出现了异常。这份银行提供的交易流水帐单显示,许霆在2006年4月21日晚21:56:03第一次取钱,最后一笔是4月22日凌晨01:22:52(待确认)。17.5万元是分三个时间段取走的。这其中还有一个插曲:在许霆第一次取钱的过程中,本来在远处等候的同事郭安山发现许霆迟迟没有回来,于是跑来ATM机前寻找许霆。就在这时候,新的故事发生了。遗憾的是,作为本案唯一的目击证人,郭安山没有出庭作证。公诉人当庭宣读了他的证词。

  [同期] 公诉人

  见到许霆后,我喊他的名字,许霆吓了一跳,很惊恐的样子,还满脸是汗,我问他怎么那么久,许霆也没说什么,我们就一起回到宿舍,在宿舍中我见到许霆钱包里塞满钱,衣服兜里也都是钱,我很奇怪,应该之前许霆说他卡中只有100多元,只能取出100元,就问他,开始许霆不肯说,后来才讲,本来他只想取一百元,但多按了个零,那取款机真的吐出一千元,可能是柜台取款机出错,所以才会这样

  [解说]

  许霆第一次取的是五万五千元。取款机出了故障,对于许霆和郭安山这两个打工者来说,无异于天上掉下了馅饼。4月22日凌晨,两人回到了自动取款机前,许霆用自己的工资卡再次连续取款102次,银行卡里原本只有176元的许霆,一共在自动取款机上取出了17万5千元,郭安山则用农业银行的卡取款1万8千元。

  4月22日上午9点,许霆照常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班。是把钱退还给银行?还是据为己有?许霆在等待,也在观望。最终,22日这一天平静地过去了,没有人来找许霆。23日,许霆以回家考公务员为由,向保安部部长赵世斌提出辞职,当月的工资尚未结算,许霆就匆忙离职。

  [同期]许霆:郭安山也劝过我,不让我退,我存在着侥幸的心理。

  审判员:你所谓的侥幸心理是什么样的内容。

  许霆:就是郭安山说,你要是主动把这个钱退了,我的钱也就没了,你不能主动退,他们找过来,你再给他退。

  [解说]

  从2006年4月22日凌晨,许霆在自动柜员机上取走17万5千元,到4月24日下午3点许霆离开广州,时间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 几乎就在许霆离开广州的同时,广州市商业银行发现了这台自动取款机的异常情况,根据许霆办卡的记录,他们很快查到了许霆的身份。遗憾的是,等银行找到许霆的时候,许霆恰好刚刚离开广州。

  庭审实况10:38 公诉人:为什么要走?

  许霆:我是怕找回来不好说。

  公诉人:怎么不好说。

  许霆:就是我一个人在那儿,在这个城市也害怕,就是说我当时想。

  公诉人:你完全可以打电话给银行,把这个情况告诉他们,应该及时的告诉他们。

  许霆:就我现在想想,是这么回事,当时就想的是,为了避免惹麻烦,恩就是说先回家,回家让我母亲把(保管)这个钱。

  [解说]

  4月25日,银行在电话联系许霆的同时,也向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报了案,此时,许霆乘坐长途汽车刚回到老家山西临汾,就接到广州他工作的保安部部长赵世斌的电话,要他马上与银行联系。许霆跟银行联系以后,银行答复说,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光是退钱不能解决问题。2007年5月22日,许霆出差经过宝鸡火车站时,被公安民警抓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