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云南许霆”何鹏:为何偏偏我是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5:09 新京报
对话“云南许霆”何鹏:为何偏偏我是无期
何鹏

  2001年,当时是云南公安专科学校大一学生的何鹏,在ATM机上,从余额只有10块钱的农行卡中取出了42.97万元。之后,何鹏以盗窃罪被判无期

  一个年轻人面对巨额取款的诱惑,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在狱里呆了7年后,他怎么看待当初的选择?

  当广东许霆案二审改判后,这个和许霆有着同样经历的年轻人,怎样看待这个结果?这个结果会对他有着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对话正在监狱服刑的何鹏。

  前天,云南第四监狱,7年的牢狱生活,并没有使何鹏和同龄人有什么明显不同。高高的个子,腕上戴了块运动型手表。

  28岁的他,笑起来的时候会垂下眼睛,拘谨中带了几分稚气。

  因从失控的ATM机里,用余额只有10元的卡取出了42.97万元,何鹏被判无期徒刑。

  重提往事,他努力做出坦然面对的姿态,但会狠狠地抠桌子上的接线板,一下一下。他不会捶胸顿足地说后悔,但偶尔会苦笑。说到以前的日子,他嘴唇微微颤抖,目光挪向别处。

  何鹏一直说,自己是个农村孩子,有着最现实的能端一个铁饭碗的梦想,但是没有承受住金钱的诱惑,做了错误的选择。他说如果让他去偷去抢,一辈子都没有这种胆量。但是突如其来的那笔钱,让他眩晕到失去理智。

  常被家人提起的一件事,是何鹏在初中的时候,看到有人偷钱,主动上前制止并和小偷打了起来。

  何鹏的警察梦想曾经很近,但现在,他疏远了那些公安学校的同学。

  他的梦想变成了申诉和一个无罪的判决。

  取了一书包钱,突然有点害怕

  新京报:现在会常常想起当初取钱那件事吗?

  何鹏(以下简称“何”):我尽量不去想,但不可避免地就会想起来,毕竟这件事改变了我一生。

  新京报: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何:是当时没有社会经验,一下子看到那么多钱,不知道该怎么办。突然自己就有了贪念,想把那些钱据为己有。

  新京报: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

  何:我拿着卡去查询余额,突然发现卡里有很多0,就想试试能不能取出钱来。结果真的取出来了,第一天取出几千块,开始还想是不是亲戚给我存的钱。

  新京报:第二天,你又去取出几十万,中间经过思想斗争吗?

  何:没有。我第二天很自然地就去看还能不能取出钱来,结果还能取。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换了很多ATM机去取。

  新京报:取钱的时候害怕吗?

  何: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害怕,就是一直在拼命地取。但是取到后来,看到满满一书包钱,突然有点害怕。那时候其实还能取,但是我不敢再取了。

  新京报:抱着满满一书包钱,是什么感觉?

  何:我那时根本不知道取了多少,我就想这些钱够了。

  新京报:够干什么了?想过拿这些钱做什么用吗?

  何:够我这辈子花的了。我可以不用家里再出学费,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了。

  那时候还没来得及想怎么花,就觉得自己突然有钱了,有很多很多钱了。

  新京报:听你爸爸说,他经常跟你讲,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

  何:我知道。之前也从来没有拿过别人的钱,但是看到自己的卡可以取那么多钱,我控制不住自己。

  我们家是农村的,家庭条件也不算好,爸妈为了我读书,很辛苦。我到昆明读书,看着学校里的其他同学有很好的条件,我也想像他们那样。我知道这是攀比心理,我虚荣,我不对,但是我当时真的羡慕那些条件好的同学。

  无期?还不如判我死刑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想到把钱放回家里呢?

  何:我想不到别的地方,家是我当时唯一能想到并且信任的地方。

  新京报:你没有想到用自己的银行卡取钱,是很容易被找到的吗?

  何:后来想到了,就自己把卡扔了,还让妈妈去挂失卡。

  新京报:有没有想后果?

  何:我当时想,如果银行来找我要,就把钱给他们,把钱全部交了就没事了。如果不来找我要,我就留下。

  新京报:没想到这是犯罪?

  何:没想到,就觉得像捡的一样。

  新京报:那现在呢,觉得自己犯罪了吗?

  何:我在道德上犯了很大的错,我道德感在金钱面前降低了,也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但是,我还觉得自己无罪。

  新京报:为什么说当时自己道德感低?

  何:怎么说呢,现在这个社会,金钱对人的诱惑力很大,我没有抵制住,我道德感降低了。

  新京报:警察找到你,你是什么感觉?

  何:我知道事情被发现,不是通过警察。我回学校,有个同学告诉我,系主任找我。我就知道事情被发现了,当时没想有多严重,系主任告诉我先把钱还了。我还问他,能不能继续上学,他还让我不用担心。

  新京报:可是,结果你被抓进去了?

  何:被抓进去之后,我想要被开除了,心里很难受。当警察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当初已经上了本科线,选择这个学校(云南公安专科学校),说的现实一点,就是它包分配,我毕业之后就会在派出所当警察。

  新京报:知道自己被判无期后,什么感受?

  何:无期?我当时第一个念头是既然是无期,还不如判我死刑。

  新京报:为什么?

  何:我那么年轻,就被判了无期。那么多年,我不知道该怎么过。既然没有了希望,还不如直接死刑一了百了。

  新京报:后来这种念头怎么转变了?

  何:家里人不断在劝我,我已经很对不起家人了,不能再让他们担心了。

  新京报:心情慢慢平静了?

  何:我在监狱里心情从来没有平静过,不可能平静。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