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房产公司更换售房代理商 一套住房卖给两个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8:33 央视《生活》
房产公司更换售房代理商一套住房卖给两个买家

开发商给购房人出具的收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房产公司更换售房代理商一套住房卖给两个买家

图为小区的外景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播出节目“房产公司更换售房代理商 一套住房卖给两个买家”,以下是节目内容:

  在西安市东郊,有个叫河滨丽景苑的小区,小区的B座121房间里经常传出吵架声,吵架的双方是一位姓徐的女士和一位姓宁的先生,其实,这徐女士和宁先生原本是素不相识,互不相识的人怎么会经常吵架呢?他们又在吵些什么呢?

  徐女士原本在宝鸡工作,可是为了这房子,她已经在西安这个毛坯房里住了半个多月了。她的理由是,自己出去了,别人肯定会进来,所以自己不能离开。

  宁先生呢,虽说是西安本地人,可是一家人也天天盯在这里,生怕房子有什么意外。

  素不相识的两家人因为这房子变得水火不相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谁动了我的房子

  2003年,徐女士的单位来了一些售楼人员,她们销售的是位于西安市东郊的河滨丽景苑小区。产权合法,上市自由,还可以办理西安市户口。看着这些诱人的条件,再加上自己单位马上也要从宝鸡搬迁到西安,徐女士一家人动心了。

  2003年6月,徐女士一次性付清了11.7万元的房款,买下了河滨丽景苑小区B座的121房。

  而家住西安市的宁先生,今年年初在看房时,也见到了河滨丽景苑的销售人员,春节刚过,售楼员就劝他购买这个小区的房子。

  在售楼人员的一再推荐下,宁先生也看中了河滨丽景苑的一套房子。很快,宁先生与开发商陕西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并交了8万元的首付款。自从买了房子,宁先生就经常到小区,关照自己的新房。

  宁先生回忆说:当时房子连窗户都没有,脏的很,卫生间漏水很厉害……看到还没有入住的新房房门已坏,而且被别人糟蹋得不成样子,宁先生便给房屋安上了防盗门。

  2005年5月,徐女士接到通知,她买的房子盖好了。可是到小区一看,徐女士却发现,自己买的房子怎么被人装上了防盗门。于是,她便在门上写了一个告示,希望装门的人和自己联系。

  几天之后,宁先生看到了自己防盗门上的告示,他立刻找到丽景苑的售楼人员,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售楼人员说,不会有什么事的,你不用搭理这告示,可能是谁跟你玩呢。宁先生只好离开了。

  宁先生这一走,却把一直等消息的徐女士急坏了,她又找到了小区物业,让物业来解决这个问题,可物业对此是一拖再拖,徐女士实在坐不住了,她决定自己把房子上的防盗门拆掉。

  宁先生安的防盗门就这样被拆了下来,而徐女士一家从那天起就住进了这套没有装修的毛坯房里,两家的争吵也就由此开始了。

  一套房子 两个主人

  一套房子,两个主人,两人都咬定自己才是真正的房主,这一见面,能不吵架吗?吵过之后,两个人就想了,一套房子怎么会出现两个主人呢?开发商陕西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究竟是怎么卖的房子呢?

  徐女士和宁先生各自拿出了自己与陕西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两份合同放在一块儿,果然,都是河滨丽景苑小区B座121房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7月3号,宁先生来到了河滨丽景苑小区的售楼处,找到了曾经劝说自己购买房子的销售人员。

  问:我当时问过你,你说这房子没有问题的。

  答:我们是代理公司,房源是房产公司交给我们的,我们也核实不出来,只能让他们去核实,他们说这个房子没卖,我们是给他们打工的,你说这房子卖还是不卖?!

  这位销售人员向记者提供了2004年10月份的河滨丽景苑小区的楼房房源,在房源记录单上,早在2003年就已经出售给徐女士的那套小B座121房间却被明确标识为空房。

  原来负责河滨丽景苑小区销售的并不是开发商自己,开发商委托给了一家中介公司代理销售。在2003年徐女士买房时是由一家中介公司代理的。到了2004年10月,新的中介接替原来的旧中介,开始为彭源公司卖房。也就是从那时起,这张楼房销房源记录单上,河滨丽景苑小区B座121房间又成了未销售的空房。

  售楼人员解释说,给这个单子的人叫高红年,上面明确写着B座121空房。

  可是陕西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年却告诉记者,这张房源单并不是他提供的:这个不是我写的,根本不是我的笔迹。

  违规知多少

  不论房源由谁提供,对于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说,河滨丽景苑小区B座121同一套房却收到了两份房款,公司的财务难道就没有发现吗?

  对于这个问题,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如此轻描淡写:后来的会计和原来的会计没有交接清楚。

  交接不清?这样一个似乎根本站不住脚的理由,让徐女士和宁先生陷入了长久的烦恼,究竟河滨丽景苑小区的这套房子,该属于谁呢?而事实上,我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河滨丽景苑小区在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可不仅仅是财务账目。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一张河滨丽景苑小区业主的购房发票。在它的金额一栏中,因为数目大,这个一字居然写在了外面。再仔细看看,这并不是购房专用发票,而是一张普通服务业发票。而徐女士和宁先生连这样的一张发票都没有得到,拿到手里的仅仅是一张收据。

  记者:售房的时候为什么不用正规的发票,而用澎源的收据呢?

  高红年:因为现在“五证”没办下来。办房产证的时候肯定每个人都要办发票的。

  记者:那房产证能办下来吗?

  高红年:“五证”办下来后,房产证肯定能办下来。

  高红年所说的五证是指商品房建设销售中必须具备的规划审批,土地审批和预售房审批的五个证明,其实彭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01年开发河滨丽景苑小区时,根本就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

  西安市规划局监察队杨晓成:这个项目属于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违法项目,我们规划部门没有为它办理过任何规划建设手续。

  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记者了解到,河滨丽景苑所占用的集体土地是不能建设住宅小区的。

  在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记者看到了一份2004年通报文件,彭源房公司开发的河滨丽景源小区属于西安市违法占用集体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项目。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开发管理处王超处长:通报要求它必须停工,本来他们准备二期施工的,最后也没有开工。

  因为是违法房地产项目,河滨丽景苑自然无法在房地产管理部门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就不允许上市买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违法楼盘,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了三百多套,九十多户业主已经入住。

  小区现状

  当记者走进已经开发建设了4年之久的河滨丽景苑小区时,这里依然像是一个大工地,早已完工的住宅楼上,一些房屋竟然连窗户都没有装。开发商承诺的壁挂式锅炉,更是没有一位住户见到,停水停电则是经常的事。

  当初宣传的办理西安市户口对于像徐女士这样的外地业主来说完全是一个泡影了。

  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政工科曹锋:我们没有办理过一起这种所谓的承诺户口,它所承诺的购房办城市户口完全是虚假的广告宣传。

  对于另一些业主来讲,更大的烦恼就是购房款已经交了4年了,而自己的房屋依旧停留在图纸上。而小区里还有几栋建好的楼房被封了起来,工地值班人员说,因为开发商没有把钱结清,工程队的人就把门给封住了,开发商不给钱,住户就住不进去。

  一个从开工那天起,就属于违法项目的居住小区,却连卖了四年之久,而且时至今日,这个小区还在大肆叫卖,在河滨丽景苑小区里,一房两卖的房子远不止这一套。对于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违法建设小区,以及销售过程中一房两卖的情况,西安市建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司法机关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此事。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