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疑似太岁现身甘肃酒泉 重27公斤全国第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42 兰州晨报
疑似太岁现身甘肃酒泉重27公斤全国第三(图)

稀世“太岁”酒泉“出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次偶然发现,引出千古传说;一块奇特“怪物”,掀起轩然大波;有人说它长生不老, 有人说是“太岁”出世, 它究竟是什么?

  -7月21日,酒泉一青年捡得一疑似“太岁”的怪物并廉价抵债,谁料此物竟是稀世之宝。短短几天,此物一连转手几人,最终酒泉富康家世界董事长以27万元的高价收购并收藏了此物。一时,有关“太岁”的传说在周遍地区流传开来……

  捡回“太岁”遭臭骂

  在酒泉市富康家具世界当保安的陈荣德是酒泉市肃州区双明村七组的农民。7月21日下午2时许,陈荣德到村庄东头的淌沟(地名)洗澡,他突然发现浅水处有一像木桩或石柱的“怪物”发着亮光。他走近一看,此物一半露出水面,一半埋于河床,顶部竟长有大小、形状与人和动物眼睛相似的黑“眼睛”,点点亮光就是从此发出的。由于好奇,陈荣德找来一洋镐,想把“眼睛”拿出来,谁料一不小心却将“眼睛”弄烂,溅出一小摊浆汁。后陈荣德把此物弄回了家,然而,此举招致其父母的一顿臭骂。

  陈荣德年过六旬的父母一见此物便怀疑其为人避之不及的“太岁”。“太岁头上动土会招致祸端”的俗语让陈荣德父母惊慌失措,要求陈将“太岁”放回原处。陈荣德对此不以为然,却将其暂时存放于其家住酒泉市区的姐姐家。

  “怪物”作价送亲戚

  据陈荣德讲,后来,一位当地市民闻讯愿出3万元的价钱买下此物。陈荣德在收取了3000元定金后,将“怪物”出手。那位市民买走“怪物”时称,他要请专家进行鉴定,如果有价值,他马上兑现剩余的钱;如果没有价值,“怪物”就物归原主,定金不退。

  “怪物”出手后的第四天,陈荣德又找到“买宝人”要回了“怪物”,并带回其姐姐家。后陈荣德姐姐的一位嘉峪关的亲戚对此物情有独钟,加之其亲戚又帮过陈的姐姐不少忙,陈的姐姐遂把此物送给亲戚以作报答。后陈的姐姐提出:“以此物抵消弟弟向她借的1万元钱。”

  老板27万元买宝

  7月31日,陈荣德所在单位酒泉富康家具世界的董事长李先生出差回到酒泉,他听到“怪物”一事后非常感兴趣,抱着“不能让宝流失”的念头,李先生当即决定出重金回收“怪物”。

  8月2日凌晨,李先生以27万元的转让价将此宝物“请”回富康公司,并制作专用容器,将宝物浸泡于清水中。

  8月3日下午,记者在富康家具世界李董事长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个宝贝。经测量,此物高45厘米,重27公斤。据介绍,经酒泉市一些生物专家初步鉴定,认定此物为形成时间万年以上的“太岁”。

  记者发现,这尊“太岁”色泽鲜艳,呈玉黄色状态,用手触摸,底部及侧面大部分地方坚硬,但顶部和侧面部分位置柔韧,具有一定的弹性。此物直观形似木桩又似石柱,侧看能分辨出一圈一圈的纹理,像是生长年轮,被挖去“眼睛”的地方仍留有“眼膜”之类的黑色东西,黑色分泌物没有任何异味。据介绍,我国有资料记载“太岁”以来,目前酒泉的这个“怪物”(27公斤)的重量仅次于黑龙江“太岁”(50公斤)和吉林“太岁”(49公斤)。

  一套房回报捡宝人

  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沿海地带,一尊“太岁”在展馆展出后,仅观看一次的门票就高达500元左右,可见“太岁”的“身价”确实不菲。

  目前,富康家具世界计划将此“太岁”永久保存于该公司,并着手准备展厅。与此同时,酒泉市政府,旅游局,文化、文物等部门也对此非常感兴趣,几位市上领导观赏后建议,尽快进行详细的鉴定。

  捡宝人陈荣德能从中得到利益吗?就此,记者8月4日上午与陈荣德取得了联系,他欣慰地告诉记者,向富康转让“太岁”的人已于8月3日晚与他在电话中达成协议,此人答应在酒泉市为陈荣德购买一套价值10万元以上的楼房,并为其置办些家具。

  文/图 本报记者 董开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