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乡约》专题 > 正文

央视《乡约》:火药狂人易显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8:07 央视《乡约》
央视《乡约》:火药狂人易显云(组图)

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乡约》:火药狂人易显云(组图)

节目现场


  央视《乡约》1月21日播出《火药狂人——易显云》,以下为节目内容。

  1988年,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加强烟花爆竹的生产和燃放安全,全国共有282个城市制定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法规。1993年,北京市开始正式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2006年春节,北京市民终于又可以在“爆竹声中辞旧岁”了,这距离北京颁布禁放令已有13年之久。近年来,恢复民俗传统的呼声日渐强烈,哈尔滨、成都、上海等106个
城市开始实行有限解禁。烟花爆竹有限解禁也无限解禁也罢,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烟花爆竹的生产消费安全,无论怎么管理危险还是会出现。

  湖南省醴陵市南阳桥镇清水村农民易显云发明安全火药,并得到国家安监总局负责人肯定拟予推广。易显云发明的新型火药不论你用铁锤子砸,还是用烟头点都不会燃烧。老易的安全火药不只是安全,同时又具有环抱的特点,因为它的成分中不含硫磺的成分。更不可思意的是火药在燃烧后还能够产生香味儿。这样的火药自然赢得人们的青睐,江西、广西、安徽、山东和省内的浏阳、祁东等地的700多个厂家的代表,千里迢迢来向他求教,重庆市梁平县主管工业的副县长还特地带领当地的安监局长以及20多个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老板前来寻求技术上的合作。

  说到这安全火药就不得不提及传统火药来。湖南醴陵以烟花产业闻名全国,是我国著名的烟花生产地,每年都会发生一些不可防范的事故。因为传统火药的着火点低,在30度左右。在正常的花炮生产中,穿的鞋子上哪怕有一颗小小的石头,也有可能引起爆炸。据当地的花炮生产者说:“别说穿鞋子要穿布鞋,连手指甲都不能留。”

  然而易显云发明的火药不只不怕手指甲,就算你用锤子去锤也不会爆炸,更厉害的是用烟头去点燃也不容易爆炸。

  唐太宗贞观年间,湘东连年受瘴气之苦,民不聊生,醴陵富里镇麻石村人李畋,决心趋赶邪恶。他将竹筒添满火药,安上药线,点燃后响声宏大,邪瘴终于被驱赶而去,人们得以安居乐业,天下太平。从此,醴陵鞭炮便产生了,李畋被尊称为鞭炮烟花的祖师爷。今年55岁的易显云,是湖南省株洲南洋桥镇清水村易家组人。自1974年开始,20多岁的易显云便在村上担任鞭炮厂厂长,30多年来,他与这火药摸爬滚打,早已熟悉了火药的脾气。这30年也给老易的记忆中埋下了一个又一个恐怖的回忆。在他的记忆中最不能忘记的已经不是死人的事故,而是十几年前在废墟中爬出的一个孩子,腿已经没了,他的母亲也疯了。在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中,老易产生了一定要发明出安全火药的念头。为了这个在痛苦中产生的灵感,老易付出了5年的时间来研究它。

  火药的发明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火药顾名思义就是能着火的药。传说它是古代丹士在炼丹时无意中配置出来的。本草纲目中说,火药能治疮癣,杀虫,辟湿气和瘟疫的功效。药王孙思邈总结以前炼丹家的配方,提出《硫磺伏火法》这个较为管用的配方。取用硝石硫磺各二两,研细。再加上三个炭化皂角,这样就能烧起焰火。但火药的脾气,可不小。

  这1000多年的历史能在老易这样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手中变的温顺吗?为数不多的几个知道老易搞安全火药研究的人提出了同样的疑问,不爱讲话的易显云给自己的回答是“别人搞不出来,我高低要搞出来。”老易搞这么伟大的发明,却还要偷偷的搞,老汉心理明白的很,如果自己研究的火药被人知道了,那些搞非法生产的就还要搞下去,市场还是不规范。5年的研究都在自己家的山头上一个小房间里,每天只有单调的配药,燃放再配药再燃放。心中的苦闷无法和自己的老婆讲也不能和自己的3个儿子说。每天5点多上山,晚上8点多回来。老易的儿媳妇给我们讲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2002年春节的大年三十,全家要出去拜年,可就是找不到这老易。最后终于有人把一个浑身灰白的老人从山上拉了下来。

  老易在村里真算是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在这搞火药研究的5年里一共花了200多万,实验用掉的材料有几十吨。可这老人却连皮鞋都舍不得买,平时在家光脚穿胶鞋,吃饭有辣椒就行。儿子结婚这么些年了,也没给儿媳妇买过象样的东西,怪不得他儿媳妇说“老头子对我们都很小气”

  2002年9月27日,安全火药终于发明成功了,然而老易又产生了另一个奇怪的念头,就是要让这火药没有污染,还要有香味儿。过去的5年中他费尽心思找到了传统火药中容易产生危险的材料替代品,如今他又要寻找新的替代品来取代产生二氧化硫的材料。这个奇怪的念头来源于一次去外地拜神,当时已经是名人的易显云被当地的烟花厂老板拉到一旁说,你看着一上山拜神就放鞭炮,搞的满山的臭气,你就再发明个芳香的吧。为次这老易又付出了两年多的时间。

  艰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应有的回报,如今他的安全芳香环保火药被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推广到全国。有识之士也看准了他的发明,并投资两千多万来生产销售安全火药。老易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入住公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自然不用再多讲。

  易显云,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什么研究专家,他只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但他堪称火药方面的研究专家了,几十年如一日,为了研制出安全坏保的火药,他负出了很多,他的负出只有当过节期间在人们欢天喜地的时候,才能慢慢品味,这才是他最大的满足与快乐。

  有关专家表示,安全火药的研制成功,是对烟花爆竹行业生产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必将给该行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是中国烟花爆竹史上的一次“安全大革命”。

  火药啊,一千多年的火暴脾气终于沉浮于一个花炮之乡的普通农民手中,当真是可喜可贺。新春伊始、爆竹声声喜庆吉祥、安全环保。让我们再次为老易的艰苦付出喝彩!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乡约》栏目查阅。

  注:CCTV-7《乡约》栏目播出时间:每周六21:52分 重播时间:每周日13:30,节目时长45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CCTV《乡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