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检察官以姐姐身份感化未成年在逃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9:00 央视《东方时空》
检察官以姐姐身份感化未成年在逃犯(组图)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柳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检察官以姐姐身份感化未成年在逃犯(组图)

柳青与失足少年


  央视《东方时空》3月2日播出节目《柳青---信任的力量》,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解说:今年大年初八,一上班,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柳青就通过《北京青年报》以姐姐的身份向一名叫小白的未成年在逃犯发出呼唤:“小白,姐姐一直牵挂着你,听姐姐的话回来自首吧。”

  小白是河北省邯郸人,四岁时因爸爸被判重刑妈妈离家出走,成了孤儿,先后被姑姑和大伯收养,8岁时扒火车只身来到北京乞讨,2003年15岁的小白因伙同他人抢劫,被当时在西城区检察院未成年办案组当公诉人的柳青送进少管所服刑一年半,当时出于工作习惯,柳青曾对他说“出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

  2004年12月下旬的一天,柳青在办公室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一个叫小白自称刚刚刑满释放的人说正在检察院门口等她。

  记者:那个电话你接起来马上反应出他是谁了吗?

  柳青:没有,我当时想不起来他是谁了。

  记者:然后呢,在楼下看到他的时候?

  柳青:到楼下我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谁了。因为我见到他的时候我为什么能够想起他,是因为他穿的仍然是,我提讯的时候,我开庭的时候他穿的那件蓝色的毛衣。

  记者:穿得很薄。

  柳青:非常薄,身上什么行李都没有,就站在风口。

  记者:他站在那儿等你什么样的一个形态?

  柳青:我觉得他的眼神中,有一种迷茫和乞求那种感觉,所以我当时就走过去了。然后他跟我说,我昨天放出来,家里没有人来接我。

  记者:那这次的谈话,他对你提了什么要求,你给了他什么承诺吗?

  柳青:他提到了他家里面的房屋和田地被大伯占了,这是在他提讯的时候就跟我提起过的。而且他跟我说,放出来之后一直没有吃饭。我说,那你昨天晚上是在哪过的?他说我在过街天桥下缩了一宿,身无分文。

  记者:那最终你给了他什么承诺吗?

  柳青:我说那我给你一百块钱,你先去吃东西,然后买车票马上回家。至少你拿着释放证明,要把自己的户口上上。然后我就把他送走了。送走之前我就跟他说,我说你的困难,我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帮你解决。我说只要你遵守我们之间的承诺:以后真正地改好,好好地做人,我就会帮你。

  解说:柳青1995年到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2003年接手小白的案子时还在未成年办案组,2004年9月离开。十年间小白是第一个回头来找她求助的人。

  送走了小白,柳青随即以个人的名义给邯郸市司法局写了一封信,希望他们能帮小白找到归宿和监护人。不久,对方反馈说,小白的姑姑同意收留他。但是没过几天小白给柳青打来电话,说由于大伯放出话来,谁收留他谁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姑姑和其他亲属都不敢再收留他了。

  万般无奈,柳青向院领导汇报了小白的情况,院领导非常支持柳青的做法,委派柳青和北京的法律援助机构联系,帮助小白打官司, 之后,柳青一直在为小白的事多方联络,并又给小白汇去了一些钱,可是一个月过去了,事情还是没有太大的进展。

  “六一”前夕,小白突然给柳青打来电话,说他的事不要姐姐再管了,他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解决,他要毒死大伯全家。

  记者:怎么样去说服,才能让一个有了这样的念头的孩子就打消掉了?

  柳青:我当时一直在说,我说我在帮你,你要相信我在帮你。而你要遵守我们之间的诺言、承诺,我才会继续帮你。如果你重新再去犯罪了,我就不会再帮你了。

  解说:经过一个星期的不安等待,柳青终于又接到了小白的电话。小白说他听了柳青的劝告没给大伯家下毒。现在他已经来到了北京,在六里桥附近,一个做汽车靠垫生意的老板娘留他打工,老板娘对他像对亲儿子一样。

  然而,没过几天,柳青接到六里桥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说小白卷走了老板娘价值上万元的现金和手机,正在被警方追捕。

  2005年6月7日,小白突然打来电话,给了柳青一个网址,说他在那个网上留了言。写了他从小到大的经历,说大伯经常打骂他虐待他,也承认了他卷走老板娘财物的事实,希望柳青能看一看。

  记者:后来你在网上给他留了言,跟他说应该去自首,他接着打电话过来也同意自首?

  柳青:他当时说不敢去自首,让我把他送进去,我说那你过来找我。

  记者:之后你就一直在等着他,是不是?

  柳青:对。

  记者:等了多长时间?

  柳青:当天我们两个约好了,但是我等了他晚上很晚,他都没有来,之后就再也没有他消息了。

  解说:半年来,柳青一直惦记着小白,担心他会越走越远。

  记者:那到了大年初八,人们在报纸上看到了你在报纸上呼唤他,让他去自首,这个时候你觉得这个行为会有作用吗?

  柳青:我当时说实话没抱希望。因为在此之前也有过媒体报道,但是一直都没有消息。

  记者:第二天就打电话来了?

  柳青:对,第二天就打电话来了。

  记者:电话里面第一句话他怎么说?

  柳青:他先叫了我一声。

  记者:叫什么?

  柳青:姐。我第一声听到的时候,我就知道是他。

  记者:这个电话的结论是什么呢?

  柳青:他跟我说他看到了报纸,然后也看到了网上有的人给他,就是因为报纸上登出了他的QQ号,有的人跟他联系,然后也跟他谈了很多,也在劝他。他说他经过了一夜,他觉得还有那么多人在关心他,他觉得他自己应该去承担一定的责任,打算去自首。

  解说:2006 年2月19日是个星期天,柳青本来应该休息,可是她上午9点钟就来到单位,因为十天前,她接到新疆警方的电话,说小白在新疆伊宁市公安局自首,今天小白要被押送回到北京。征得警方同意,柳青可以到火车站见见小白。

  〔同期声〕

  警察:你是?

  柳青:你好,我是西城区检察院柳青。

  警察:你跟他说两句。

  柳青:你怎么样啊?从内心中一定要好好反省自己,对你有好处的。把自己想清楚。因为你好多的表现我看见过,我现在不想多说,你自己就好好反省。听明白了吗?

  谢谢您,然后我给他买了点吃的,我不知道能不能吃。这样吧,我给您好吗?

  警察:行。

  柳青:谢谢您,再见。

  记者: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是因为在三年以前,审理他案件之后,你跟他说有困难可以来找你。那这个话,以后我们还会听到你再说吗?

  柳青:你是说以后在我审理案件当中是吗?

  记者:是。

  柳青:也有人说过这话,说你以后别说这种话了,太天真了,说人家有困难来找你能解决吗?

  但是我还是想说这句话。因为我还是那句话,这是人的本能和良知问题。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