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记者直击便衣民警擒获贩毒嫌犯全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1:36 信息时报
记者直击便衣民警擒获贩毒嫌犯全过程(组图)

跟踪——便衣贴身跟踪疑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直击便衣民警擒获贩毒嫌犯全过程(组图)

拦截——两名便衣上前分别拦住一名疑犯


记者直击便衣民警擒获贩毒嫌犯全过程(组图)

枪指疑犯——警察马上掏出手枪顶住疑犯的头


记者直击便衣民警擒获贩毒嫌犯全过程(组图)

押走——两疑犯被戴上黑头套押走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立雄 罗裕秋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从熙熙攘攘的人流里火眼金睛发现作案嫌疑人,然后如灵猫般潜伏与跟踪……时报记者前天随越秀便衣警察进行路面伏击,亲眼见证便衣民警贴身跟踪12条街,将两名涉嫌诈骗
和吸贩毒的目标嫌疑人一网擒获。

  火眼金睛 人流中“梳”出疑犯

  上午10点,记者与4名便衣警察开始出动,前往最近案情通报有闲散人员聚集迹象的中山六路。便衣警察分成两组,在路的两边往西门口方向走去。

  突然,记者身边带队的许警官步速慢了下来,眼光迅速盯了一下远处走过来的两名男子:其中一名大约30多岁,穿着蓝黑色运动衣;另外一个年龄大一些,穿着米黄色衬衣,背着一个黑色的大皮包。

  记者正纳闷中,一名便衣已经跟了上去,身边的许警官则通过手机把这情况通报给另外一小分组的成员,然后示意一起盯那两个人后梢,形成四面夹击之势。

  许警官对记者释疑道,从这两个人的神情和对话猜测,估计是穿蓝黑色运动衣的男子想把穿米黄色衬衣的男子带到深街小巷里下手,所以有得跟了。

  互相掩护 四便衣跟到疑犯接头

  记者没想到,这一跟就是狂逛——中山六路、朝天路、光塔路、米市路、惠福路、走木路、玉器市场,便衣队员之间分开了一定距离进行跟踪。路上只见“运动衣”不停地对“黄衬衣”指手画脚地说着什么,还边走边警惕着四周望。许警官说:“他已经表露出心虚来了。”

  突然,“运动衣”停下来。这时,许警官轻轻扯了下记者的衣服,我们马上闪进了路边的小档口里面去,装着要买东西。

  终于又跟到梳笆街,巷子较静。两人坐在路边的石凳。这时,许警官拉着记者也坐在路边的石凳上,走在前面的便衣阿强就继续往前走,越过了那两人,走进了西华里。

  阿强说,刚才的“运动衣”在西华里与一名穿着旧西装的中年男子接了头,拐了回来。

  便衣围捕 掏枪对准嫌疑人

  这时情况有了变化:“运动衣”和“旧西装”先是沿着西华里往南,快到路口又突然转身往回,一前一后走向米黄色衬衣男子,显示他们有所察觉。

  当前后三人从记者跟许警官身边走过,“运动衣”轻声说:“刚才背小包那个有可能是便衣!”许警官告诉记者,可能跟进巷子的阿强暴露了!他即刻通知队员赶来支援。

  接着,接头的两人连同“黄衬衣”三人走进了象牙街!只听到许警官低吼:“动手!”三名便衣上前拦截了那三人。“运动衣”看见便衣掏出了警察证,挣扎着想逃!便衣警察马上掏出手枪,大声喝止:“不许动,我们是警察,请你配合!”“运动衣”终于泄气地乖乖蹲下来。

  两疑犯涉嫌诈骗和吸贩毒

  便衣警察马上将嫌疑人铐好,用黑头套蒙头,带回大新派出所。许警官告诉记者,对嫌疑人蒙头,是去年才开始,一方面是起震慑作用,防嫌疑人之间串供,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嫌疑人的保护。

  在所里,从“旧西装”袁某身上搜出了10小包海洛因,一支开封的针筒,一把20厘米长刃的弹簧刀,还有一叠叠未整理的人民币。

  据了解,这是贩毒人员独有的现象,事先将毒品分包,定好价,卖时只要轻抬手,货钱两讫,而买主也要将钱夹好。贩毒者还没有来得及理钱呢。

  袁某供述,自己吸毒10多年,被强制戒毒过,目前还在劳教所外执行,家里人已经将他赶出来了。

  黄衣男子是韶关人曾某,是搞古董收买的,运动衣男子郑某是多年前旧相识,说有东西给卖给他,没想到将他带着在小巷乱绕,还找来袁某,估计是看上了他随身包里那四五千元的旧手表古玉器了。

  据了解,这宗案子初步估计涉嫌诈骗和吸贩毒,目前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威水史

  4便衣一年抓贼300多 每天走遍辖区大街小巷

  据了解,便衣警察之前属于打两抢专业队伍。仅许警官四人一组,一年就捉盗抢分子300多人,一月至今已经破获30多宗案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成绩,都是靠便衣警察天天穿街过巷“走”出来的。他们告诉记者,每天每人都要走半个越秀区里所有的街巷。“我们可是全警队最能走的人!”

  许警官说,最惊险的一次是去年9月,当时他上前控制一名盗数码相机的接赃人,“我们是警察,别动!”他正从后控制嫌犯,没想到那家伙恶狠狠说着:“你是警察我要捅死你!”手里利器就捅过来,离他的身体不到一毫米!他马上一退拔出枪来,那家伙转身逃跑时被便衣同事抓住。

  而最开心的一次,是将一个大姐大指挥的抢劫团伙逮住。那是去年6月,布控多日的6名便衣,将9名在万宁广场前斑马线抢一名男子价值4000多元项链的团伙围住,捉住7人。那名用手机指挥团伙的大姐大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可惜就是跑了两个!”

  相关新闻 广州两抢发案下降4.5%

  广州警方将开展打击街面犯罪专项行动,便衣侦查支队和打“两抢”专业队是主力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立雄)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公安局打击街面犯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广州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街面犯罪专项行动。新近成立的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和各区县打“两抢”专业队将是此次行动的主力军。便衣民警将充分发挥隐蔽侦查优势,狠狠打击“两抢一盗”等街面多发性犯罪活动,提高抓现行成功率。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沙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抓紧打击街面犯罪,结合“剑兰”、“剑锋”、“粤鹰”等专项行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取得了较好战果。1至2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其中“两抢”案件下降4.5%,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6.5%。

  吴沙局长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动员起来,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