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三元里张贴小偷照片一年来治安好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1:15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三元里张贴小偷照片一年来治安好转(图)

三元里村内的许多巷子的墙上粘贴着各种小偷的照片,周围的居民对此褒贬不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该村治安队称为了小区安全,律师质疑此举侵犯小偷肖像权

  本报讯 (记者 单小亮) 近日有市民反映,白云区三元里村里治安队将小偷“大头照”贴得到处都是!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并已持续一年多。律师认为,治安队做法侵犯了肖像权,但也属无奈之举。

  小偷照片为治安队所贴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三元里村,在抗英大街、三元里大街及周边巷道里,看到了上百张小偷照片。这些照片多是在小偷被抓时拍摄的,形象狼狈,照片底下都会写上姓名、籍贯、被抓经过等字样,下方还留下“希望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可疑情况时,即与我治安队联系,电话86594352。”

  记者仔细观察多张照片、告示后发现,这些被斥为“小偷”的告示里,有不少仅是嫌疑人,并未得到公安部门确认。这些照片被贴在三元里村各个路口墙上,有的单独帖出,有的被集体贴出,有的还被多次覆盖。

  三元里村治安队李队长告诉记者,他们自去年3月起就开始这种做法。他称,之前三元里村治安状况不太好,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平均每月有七八宗被立案。他们也发现,许多盗窃行为很难抓到现场证据,不够立案标准,有时明知对方是小偷却无从下手,所以便想起了张贴照片“招术”,目的是提醒村民提防这些人,也不要把房子租给他们。

  市民看法不尽相同

  对于治安队四处张贴小偷照片做法,三元里村的市民们有自己的看法。在三元里村开档口的柴先生说,他在三元里已住了好几年,这一年来治安明显有所好转。他认为这与治安队张贴照片的“震慑”作用不无关系。

  但更多的市民对治安队这种做法表示反对。从深圳来到三元里的邹先生认为,治安队无权张贴别人的照片,哪怕这些被张贴的人是小偷。“况且人家还有的不一定是小偷呢,要是把你的照片贴得满大街都是,你会怎么想?”

  律师质疑其合法性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广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被告之目前尚无明确条文规定,很难判定三元里村治安队做法是否正确。

  律师周安兰则认为,盗窃行为应由公安机关追究处理,小偷只对其行为承担盗窃的责任,即行政或者刑事责任,其照片属于其个人肖像权范围,治安队做法侵犯了其肖像权。不过,治安队的做法虽然不妥,但毕竟其出发点是出于综合治理,而不是以赢利为目的,所以又有合理之处。他建议该村村委会与治安队要把握尺寸,不可越权行事,更不可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