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聋哑人组团盗窃包头翻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02 内蒙古晨报
聋哑人组团盗窃包头翻船(组图)

被盗物品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聋哑人组团盗窃包头翻船(组图)

被盗物品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慧敏)6月1日上午,包头市公安局昆区分局刑警四中队的办案民警王永明、赵彦斌及随行的手语老师到包头市看守所和昆区看守所执行昆区检察院对聋哑帮13名犯罪嫌疑人的逮捕决定。至此,公安机关对聋哑帮的案件审理工作暂告一段落。与此同时,曾在包头市有车族中引起巨大恐慌的神秘盗窃案也尘埃落定。

  ★车主频受侵害损失惨重

  今年以来,包头市频发高级轿车车内物品被盗案,车内的手提电脑、数码相机、手机等物品顷刻间无影无踪,而车门上则没有留下任何撬盗痕迹。由于事发蹊跷,一些车主暗中思忖“是不是熟人的报复行为”引发了朋友、夫妻之间的矛盾。一些商家也叫苦不迭,客人把车停放在自己的停车场,他们难逃干系,可商家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的保安全天候看护,可客人的车为什么还是接连不断遭“毒手”?

  一些车主事发后纷纷报案,他们希望公安机关尽快抓住罪犯,挽回他们的损失。

  ★一位受害车主与盗贼擦肩而过

  报案的大部分车主惊诧于盗贼的作案技术如此之“高超”。

  一位姓常的车主说,4月9日晚8时40分,他在昆区的牧人嘎查吃饭,突然听见车内的报警器响,他忙冲了出去,拉了拉车门,门上着锁,他便回饭店继续吃饭。在他转身时,瞟见两个年轻男子骑着自行车向东而去,后面坐着的那个男子还留着长头发。可他却没料到那两个人刚刚对他车内的财物下了手。

  9时40分他吃完饭才发现车内放着的

笔记本电脑、诺基亚手机、移动硬盘、1050元现金、存折、
银行卡
、身份证等被洗劫一空。

  ★昆区警方全线出击

  车主在短短几个月内遭到侵害,财物损失如此之大,且受害车主提供的有价值线索几乎为零。昆区公安分局的干警们接到此类报案后,陷入一团迷雾中:这是前所未有的新作案手法,到底是什么人如此猖狂地大面积作案?接案后,昆区公安分局的干警们全线出击。

  在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夏景魁召开的一次又一次案情分析会上,经验丰富的刑警们经过昼夜的摸排,终于一层层揭开了盗贼的真面目:这是一个团伙作案,案犯是外地流窜入包的,他们之间协作程度十分高,而且训练有素。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4月10日下午,警方的努力终于见到实效。在昆区邮电大厦附近,盗贼高明东在作案时被刑警四中队的副队长于文斌,警员王永明、赵彦斌抓获,当时从高明东身上收缴了6000元赃款。

  高明东落网后,警方证实了他系聋哑人,随即请来昆区的手语老师作翻译对他进行询问。直至第二日,高明东才供出这个犯罪团伙成员的住址。刑警四中队在中队长郝义、指导员宋国冬的带领下直扑其暂住屋。仅用一天时间,1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经审查,13名嫌疑人中有12个为聋哑人,其中有3名为女性,他们的年龄均在20岁左右,山西籍、东北籍居多。

  聋哑帮成员落网后,包头地区针对高级轿车侵害车内财物的案件顿时绝迹,市民拍手称快。

  经审讯、查找,警方发现在作案团伙成员骑的自行车车筐和车把接合处,藏着3个细铁丝钩,作案团伙就是用这个不起眼的东西作了百余起案,盗走了价值百万元的财物。

  ★作案团伙成员分工协作

  据作案团伙成员交代,他们二、三月份来包,租住在昆区林荫路南的民房中。他们有着严格的管理,作案时分工明确。一般两人骑一辆自行车去作案,一人在前面开锁,一人拿车内的财物,开锁的人一般在三四十秒内就能打开车门,之后迅速撤离,另一人拿包。整个过程要求动作迅速,干净利落。取得赃物后,他们还要用卡片标上自己的名字,以示他们的功劳。

  据警方讲,打掉的这个团伙没有上层领导。据嫌疑人讲,他们的“领导”层已闻风而动,转移到了别的省市。

  ★作案团伙成员有些被诱骗入伙

  团伙成员在刑警队交代个人基本情况时,有一部分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年龄。他们说,入伙后与同伙转战全国,因为是聋哑人,有时候他们坚持不交代,警方抓住了也拿他们没办法,所以他们作起案来越来越胆大,越来越无顾忌。

  据嫌犯交代,他们看着那些有车的人吃得好穿得好,心里十分不平衡。

  而警方在联系团伙成员的家属时竟发现,有些成员是非主观自愿入伙,他们是被诱骗进入,从而失去人身自由的。

  嫌犯董某的家人从山西一路风尘赶到刑警队后,见到民警不禁泪流满面。他们说,董某在当地聋哑学校上学时被社会上的聋哑人诱骗出走,他们登寻人启事沿街查找,可没想到会在这里和孩子相聚。

  嫌犯有的还在公司上班时,被以找高工资的工作为名诱骗出来,谁知等来的却是铁窗生活……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