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宴遭网络调侃变晚饭 称冯小刚被逼拍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6: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夜宴遭网络调侃变晚饭称冯小刚被逼拍摄(组图)

夜宴遭网络恶搞变晚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夜宴遭网络调侃变晚饭称冯小刚被逼拍摄(组图)

夜宴遭网络恶搞变晚饭


夜宴遭网络调侃变晚饭称冯小刚被逼拍摄(组图)

网络恶搞夜宴截屏图


夜宴遭网络调侃变晚饭称冯小刚被逼拍摄(组图)

网络恶搞夜宴截屏图


  《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的大片后遗症,在《夜宴》即将上映之际集体爆发。广州的媒体笑场刚刚被冯小刚在上海以“惯例”自圆其说了,昨日,在《夜宴》即将上映之际,一段恶搞冯小刚拍大片的视频——《真相大揭秘》已经开始在网上流传。

  恶搞《夜宴》缘起《无极》

  早在9月3日,《夜宴》第二站杭州点映时,记者就在采访制片人王中磊时询问,如果《夜宴》像《无极》一样被恶搞,该怎么办?“只要不涉及版权,我觉得没什么。”王中磊当时表示。

  时隔一周,不想预言果然成真。昨日,记者发现,在网上流传了一段名为《真相大揭秘》的短片。一位署名丛松的网友用恶搞的方式,解说冯小刚拍摄《夜宴》是情非得已。

  在这段视频中,陈凯歌为挽回面子,派人威胁张艺谋拍一部比《无极》还烂的片子,后因张艺谋有执导奥运会开幕式的重任,转而要挟“任何时候都不会拍古装片”的冯小刚,遭暴打后的冯小刚不得不答应拍一部只能比《无极》差的片子……

  在网上,除了能找到“制作人丛松”外,没有任何信息能显示这部短片出自何人之手。整部片子色调阴暗,字幕也做得不是特别清晰。配音方面,除了东北话、普通话外,还有《疯狂的石头》里“黑皮”的口音。

  王中磊:网络短片挺有创意

  11日,《夜宴》剧组集体飞赴香港,为即将进行的下一站宣传做准备。记者致电制片人王中磊时,他刚刚下飞机。听闻有这样一则恶搞短片的出现,王中磊有些意料之中:“这是中国比较奇妙的一个现象。大片导演都会遭遇这个恶搞吧,年轻导演就不会。我还是之前那句话,不涉及版权,就没什么关系。”

  当时《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至少是在《无极》上映两周后才出现。对于《夜宴》还未公映就被恶搞,是否对影片上映不利,王中磊认为:“应该不会吧。美国也有这种现象。比如斯皮尔伯格和汤姆·克鲁斯,都被恶搞过。这是另一种娱乐。我有时候甚至觉得,有些网络短片挺有创意的。”

  大片效应促逆反心理

  不过,大导演在谴责恶搞者目的不纯的同时,有没有反思过自身的问题?实际上,正是大片及大片制造者身上的诸多毛病,才使得恶搞一发不可收拾。有大片之名无大片之实,是恶搞频发的主要诱因。虚假宣传和刻意造势让观众对大片产生了厌烦心理。对观众智商和审美的低估招致口诛笔伐。

  严肃批评的缺席,致使恶搞流行。恶搞的利与害有待商榷,但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恶搞说出了真话,或者间接地讥讽了社会现实。比如《夜宴》中的台词“泱泱大国要以诚信为本”,任何一个对当下人文和商业环境有点了解的编剧,都应能想象到这句在现代社会中当做广告用滥了的话,会像挠痒耙那样把观众惹笑。《夜宴》中其他搞笑台词,无一不点中了在现实生活极为敏感的穴位,一部古装片,成为借古喻今的工具,恶搞者岂能放过这一大好机会。(本报综合)

  《真相大揭秘》

  镜1 

  陈红:达令,不好了,出事了。网上都骂我们《无极》无聊至极。咱这回可糗大了,要不咱也想办法让老谋子拍部烂片?让他也丢回人?

  陈凯歌:老谋子可是奥运会导演,咱惹不起。

  陈红:那就冯小刚吧,我看他那两个大门牙就不顺眼。

  陈凯歌:好,那就冯小刚吧,我去安排。

  镜2 

  杨澜:考虑过拍一部高成本的大片吗?

  冯小刚:我现在和以后绝不会拍大片。

  镜3 

  打手:我们陈导说了,让你也拍部大片,而且比《无极》还无聊。

  冯小刚:我已经和媒体说过我不拍大片。

  画外音:在经历了一顿暴揍之后,冯小刚终于屈服了。

  镜4

  冯小刚:我拍。

  打手:我们陈导说了,片子一定要烂,一定要赔钱,赔的钱我们陈导报销一半。

  镜5

  冯小刚:要拍什么样的片子?什么样的片子比《无极》还无聊呢?

  小孩:你在那,我们这顿晚饭就无聊了,你不是要拍一部比《无极》还无聊的片子吗?就叫《晚饭》吧。

  冯小刚:《晚饭》太俗,叫《夜宴》吧。

  6个月后,冯小刚推出《夜宴》宣传片:

  奥斯卡从未获奖班底,比《英雄》更乏味,比《十面埋伏》更口罗唆,比《无极》更无聊,葛优没有了幽默,章子怡更加出“色”。镜6 

  《夜宴》赔得一塌糊涂,陈凯歌没有把钱赔给冯小刚,冯小刚空口无凭,没有从陈凯歌那里拿到一分钱,慢慢地,他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村口土门)冯小刚:都是《无极》惹的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