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防队从23米深井中救出3龄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1:29 生活新报
消防队从23米深井中救出3龄童(组图)
消防队将3龄童从23米深井中救出

消防队从23米深井中救出3龄童(组图)
消防队将3龄童从23米深井中救出

消防队从23米深井中救出3龄童(组图)
消防队将3龄童从23米深井中救出

消防队从23米深井中救出3龄童(组图)
消防队将3龄童从23米深井中救出

  “新闻110”3110110消息:昨日10点多,一个只有3岁零8个月的小孩子,在南三环陆家营村附近的施工工地上玩耍时,不慎落入一个内直径仅20公分左右的桩井内,眨眼间就下落到了23米的位置。情况十分危急,每多一分钟,孩子的生命就会多一分危险,昆明“火凤凰”立刻采取措施,3个救援方案同时进行。在经过270分钟的生死大营救后,孩子被成功从桩井内救出……

  10时20分许

  失足掉进桩井里

  昨日上午9时许,小杨凡和同住一栋出租房邻居来到了离家门口不到100米的工地上玩耍。

  小杨凡在工地上的桩井口边跳来跳去,可正当他玩得正起劲时,10时20分许,他忽然一失足掉进了桩井里!

  刚一掉下井口,小杨凡伸出一双小手来回不断地在井口边摇晃着。背上背着娃娃、带小杨凡到工地上玩耍的王女士赶紧跑到井口边,用手死死抓住小杨凡的手拼命地往外拉,但最终还是没能将小杨凡救起来。

  时间一秒秒过去,见小杨凡离井口越来越远,在多次呼叫援救无果后,王女士只好匆忙跑到了小杨凡家,通知了小杨凡的母亲。

  10时30分

  母亲多次急昏在地

  昨日上午10时30分,当听到儿子出事的消息后,小杨凡的母亲仕女士迅速从陆家营164号租住的民房里赶到了儿子出事的工地上。

  “儿子!儿子!妈妈来救你了。”几声急促的喊声划破了整个村庄的宁静,一时间,上百村民纷纷循声而来,知道有孩子掉到桩井里后,村民们焦急地在旁边出主意。

  一两分钟后,听到母亲的喊声,小杨凡开始有回应:“妈妈,我在管道里,快来救我!”虽然仕女士的喊声得到了儿子的回应,但要想从深约23米、内径仅20公分的桩井里救出儿子,对于这位年轻的母亲来说,无疑难如登天。

  救子心切,仕女士几乎喊哑了喉咙,随着时间一秒秒过去,小杨凡回应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儿子在桩井下生命垂危,生死未捕,着急的母亲曾多次昏到在地。

  10时36分

  消防接到求救电话

  “在福海乡陆家营村的一个工地上,有个小孩掉进管道里了,快来救人呀!”10时36分,昆明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刻调度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营救。

  出警官兵赶到现场后,看到事发现场是一个位于南三环陆家营村附近的施工工地,在工地上分布着大小一样的桩井,这些桩井就像陷阱一样危机四伏。

  10时52分

  施工方救援失败了

  10时52分,当消防出警官兵到达事发现场后,看到施工方边往桩井里放绳子边向里面喊到:“杨凡呀,抓好绳子,我们拉你上来。”而小杨凡的父母则爬在桩井口旁不停的哭喊着:“孩子呀,我的孩子!”

  由于小杨凡的年龄较小,根本无法配合营救,施工方的多次救援均以失败而告终。

  11时13分

  压缩空气送入洞中

  怎么办?一个内径只有20公分、深度却达23米的桩井,空气肯定无法充足地深入到23米深的位置,里面的空气就无法保证孩子的正常呼吸。

  11时13分,消防出警官兵为了防止孩子在救援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立即将压缩空气器抬到桩井附近,通过移动供气源将大量的空气缓缓的送到了孩子身边,这就保证了小杨凡在桩井内能呼吸到充足的空气,也就暂时确保了他的生命安全。

  事情发生后,“120”急救人员快速驶到现场,当他们了解到小杨凡已经被困在桩井内近40分钟后,立即将自带的氧气通过软胶管向桩井内输送,同时联系了福海乡卫生院及氧气厂。而福海乡卫生院的李主任接到电话后,很快带着4罐氧气瓶开车赶到事故现场。

  “一罐氧气可以用30分钟,现场已经有5罐氧气瓶了,再加上氧气厂马上就送来的10罐,这样就可以保证桩井内的空气里有足够的含氧量。”李主任细细的算了一下后,便组织医疗人员做好相应的急救准备,只要小孩子被救上来,他们就作到第一时间对他进行抢救工作。

  11时20分

  救援钩首次救援失败

  一切保障工作完毕后,特勤一中队的中队长张艺钟立刻找人用小拇指粗的钢筋,现场制作了一个四爪形的救援钩。

  救援钩慢慢向桩井内深进,灯光也在随着救援钩向下移动着,由于小孩子在桩井内的位置较深,肉眼根本无法看到小孩子,救援钩也无法顺利勾到小孩子的衣服,消防官兵的首次救援失败了。

  11时40分

  挖掘机动工挖土

  当第一个救援方案失败后,昆明市消防支队赵勇副参谋长立刻采取另一个救援方案,利用挖掘机将桩井附近的土挖掉,使该桩井裸露出来,再对管道采取分断破碎的方法将小孩子救出。

  11时40分,挖掘机动工挖土。就在挖掘机紧张挖掘时,现场指挥人员通过施工方了解到,该种桩井是由两根不同长度的钢管焊接而成,上半部分长12米,下半部分长11米,桩井的底部已经在埋入前做了密封处理。了解到这些有用的信息后,挖掘机加大了挖掘速度。

  当挖掘机挖到约5米左右的深度时,现场指挥人员发现有大量的水渗出。5米的深度就已经有水渗出来,那23米处会是什么情况呢?

  13时许

  视频探测仪来帮忙

  由于无法看到小孩子被困的位置,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不利。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的杨劲松局长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借调可在水下作业的视频探测仪到事发现场。

  “爸爸,我害怕!”这时桩井内仍然清晰地传来孩子的哭喊声,为了稳住小杨凡的情绪,特勤一中队的周健趴在桩井口边不停地喊到:“不要哭,我们来救你了。一会儿,你就能见到你的爸爸、妈妈了。”听到上面的喊话后,被困在桩井内的小杨凡也停止了哭喊声。

  13时许,视频探测仪送到事发现场。救援人员忙将视频探测仪放入桩井内,探测头一点点进入到桩井内,5米、10米......“看到了,看到了,小孩子的手还动着呢!”井内的情况清晰地反应在显示器上。

  13时05分

  三个方案同时施救

  13时05分,在视频探测仪的帮助下,救援人员看到小杨凡呈双手竖直状站在桩井内时,立刻作了三个救援方案:在视频探测仪的指引下,利用救援钩勾住小孩子的衣服,向上提;加快挖掘机的作业速度,对桩井实施管道分段破碎的方法,将小孩子救出来;或者将该桩井附近的土全部挖掉,利用吊车将桩井分段拔出来。救援方案确定后,现场指挥人员决定同时实施这三个救援方案。

  15时10分

  双救援钩伸向孩子

  有了视频探测仪后,为消防官兵的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消防官兵第四次制作了救援钩,这一次,他们使用8#铁丝制作了3个单钩。

  救援钩制作完毕后,消防官兵先用绳索测量长度后,才用铁丝将救援钩牢牢地固定在绳索上。消防官兵本打算将三个救援钩同时放进去,利用三角的稳定性将小孩子救上来,但由于桩井内径仅20公分,而且桩井里还有两根送气管及视频探测仪探头和显示器的连接线,如果放下去三个救援钩,就很容易出现绳索相互缠绕的情况。考虑到这些情况,消防官兵决定只将两个救援钩放进去,通过视频探测仪,可以看到救援钩正渐渐的缩短着与小杨凡的距离。

  15时26分

  小杨凡成功得救

  由于小杨凡在桩井内坠落时,穿在外面的毛衣完全与身体脱离,只有双手和头部与毛衣有接触面。当救援钩接触到小杨凡的衣服时,由于毛衣与身体的接触面较少,消防官兵放弃了勾毛衣的想法,决定勾毛衣穿在里面的绒衣,这样安全性要大很多。

  放倒救援钩,再慢慢的拉起来,一次、两次,试着勾了5次后,仍勾不到小杨凡的绒衣,消防官兵耐着性子继续着同样的动作。

  突然,小杨凡开始在桩井内挣扎起来,就在他挣扎的瞬间,一个救援钩勾住了他左肩位置的绒衣。这个情况通过视频救援仪得到确认后,消防人员为了防止钩子脱离绒衣,连忙冲小杨凡喊到:“孩子,不要乱动,马上就好了。”听到消防官兵的喊话后,小杨凡马上停止了挣扎,保持安静状态站在桩井内一动也不动的。

  4分钟后,另一个钩子也成功勾住了小杨凡右肩位置的绒衣。消防官兵通过视频探测仪确定救援钩所勾的位置后,先试探性的向上提了一下,为了防止在向上拉动时衣服与救援钩脱离,小杨凡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紧紧的拽着衣服。

  一米、两米……消防官兵利用四脚久远支架,匀速地向上拉动着小杨凡。当距离地面还约有5米时,“120”急救人员已经作好了抢救准备。

  15时26分,被困桩井内长达270分钟的小杨凡终于成功得救!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赵瑾 熊波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何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