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被逼“认错”怕的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6:00 光明网
雪儿(北京市民)

  《新京报》3月1日报道:广州某小区一名中年女子刘某与邻居发生纠纷,2名警察接警后到场处理,刘某招来20余人殴打警察,逼警察哭着给她下跪。在为刘某的恶劣行径感到愤慨的同时,笔者感到疑惑,一向神勇的民警在刘某面前为何变得如此懦弱?

  细读新闻我发现,2名民警刚到场时,还敢于“夺下刘某手中的盆”制止纠纷,待刘
某说她认识公安部门很多领导,并威胁要处理他们,警察就开始无所作为,当刘某又说“我丈夫官至副部级,我儿子的官都比你大”,2名警察已开始听任刘某的撕扯,后来派出所所长被叫来增援,听说“我明天就整得你没所长当”,竟听任约20名男子围攻警察,而不采取应对措施,刘某一句“明天打个电话给你们部长,把你的职撤了”,就让警察彻底不敢反抗,直至被迫跪地认错。

  可以说,警察的神勇锐气是一点一点地被消灭的,从依法执行公务,到畏缩退让,再到被逼跪地求饶,使法律的威信大打折扣,警察怕的不是刘某,而是由刘某描绘出的她家里的“大人物”。

  就是这个还不知姓氏,不知是否真正存在的大官,就起到了“威慑”作用。

  也许刘某背后的这个大官根本就不存在,完全是她杜撰出来的,但她还是摸透了一些人的心理——怕官不怕民。他们要给官留点“面子”,自己才有“面子”,为保住职位,什么法律的尊严,就可以统统抛到脑后。

  笔者本无意再往身心都受到伤害的警察伤口上撒盐,但如果执法者不能树立起公平公正、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执法理念,就不能真正做到无私无畏,下次难免还会被违法者所利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