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涛:刘晓庆与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03 观察与思考

  江西赣州 杨涛

  说刘晓庆与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更主要还是指她们代表了不同的利益。

  近日,刘晓庆在接受记者采访关于“潜规则”风波时,用了“闻所未闻”四字来评价张钰。她为张纪中、于敏及张国 立等人打抱不平,刘晓庆说:“影视行业是干净、讲究艺术的。我可以肯定地说,张钰想用这种手段去拍戏成名,但她是不能 得逞的。张钰心态丑恶,工于心计,连做人都不会,事实上,她也从没真正加入到这个圈子中来。要在演戏圈长久地生存下去 ,最根本的还是先做好人。”(2006年12月18日《现代快报》)

  我对张钰使用公布性录像来揭露娱乐界“潜规则”这种极端方式是持反对的态度,因为即使违法的公民也享有隐私的 权利。然而,张钰能站出来揭露娱乐界的“潜规则”这一点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是,刘晓庆不仅批判张钰的目的,甚至顺便将 影视行业说成是“干净、讲究艺术的”。这种完全罔顾事实的言论,我不得不说,刘晓庆不仅是和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而且 简直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说刘晓庆与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首先是她们生活在影视行业不同的阶层。刘晓庆是谁,大牌明星,虽然现在有些过 气了,但她拍电视剧的身价是15万一集,这在内地艺人中是最高的。以她的名气与声望,“潜规则”不再套用她了,她当然 会说没有什么“潜规则”。至于刘晓庆刚出道时,是否适用了“潜规则”,我们则不得而知,也许在80年代影视行业刚步入 市场经济时,“潜规则”并不盛行,风气尚好;也许当年也有“潜规则”,但离如今年代太久远,她完全忘记了。总之,刘晓 庆与张钰尽管都栖生在影视行业,但是名气和地位不同,适用的规则当然也不同,所以她们完全生活在两个世界。

  说刘晓庆与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更主要还是指她们代表了不同的利益。按理说,即使刘晓庆现在在影视行业名气大 、地位高,但同样是在影视行业生活,她当然也清楚知道那些刚出道、那些低层的影视行业演员经常适用的是什么规则。而刘 晓庆并不承认影视行业存在健康的因素同时也存在阴暗面并且要坚决提倡反对阴暗面。因此,我不得不遗憾地说,刘晓庆作为 影视行业的既得利益者,作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表,她已经有些不分公平与正义,甚至简直可以说丧失了反省的能力了。因此 ,刘晓庆是代表了影视行业既得利益者,而且代表的是那些不愿反省和妥协的既得利益者。而张钰代表的是那些影视行业低层 人的利益,代表反抗那些操纵“潜规则”人的利益,尽管她本身一些手段并不值得称道,但无疑,就利益代表而言,刘晓庆与 张钰真正是生活在两个世界。

  刘晓庆与张钰生活在两个世界不要紧,不过,对于观众与公众来说,刘晓庆与张钰生活的两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世界 ,无法截然分开。我们需要的是完整的影视行业真相与内幕,需要一个健康的且能不断自身净化的影视行业。如此看来,刘晓 庆要无愧地面对观众与公众,真应该反省点什么了!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