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2日06:26 现代金报

分享
两位外来务工者到立交路一职业中介求职,中介正好关门 两位外来务工者到立交路一职业中介求职,中介正好关门
 灵桥路上,一家餐馆打出的招聘广告
灵桥路上,一家餐馆打出的招聘广告

  “真想拔根毛一吹,就吹出无数个服务员来”

  员工回老家又舍不得高价请人

  餐馆老板娘恨不得变成猴哥

  连着遭到9个家政公司拒绝,称春节前再加钱也没钟点工了。于是,只能自己捋袖子搞卫生。

  朋 友圈里,一个做餐饮的老板娘说:“真想学孙悟空拔根毛一吹,就吹出无数个服务员来。”由于员工纷纷回老家,她这几天忙着顶岗……随着年关临近,外来工返 乡,春节前用工紧张的气氛越来越明显了。不过,记者从职介处了解到,今年老板们挺“抠”,哪怕缺人,也不肯像往年一样出高价临时招人。

  如果这个春节你想留宁波打短工的话,可以重点留意下临时性的服务岗位,比如小区的保安、保洁员,家政业的陪护、钟点工,餐饮酒店业的服务员、洗碗工等。如果春节后你回宁波的话,记得第一场招聘会在2月14日(正月初七)哦!

  □通讯员 檀怡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找人难

  600元每天找临时保姆,难!

  钟点工只能靠“捡漏”

  “我妈身体不好,长期需要人照顾。保姆要回河南了,这几天都在招临时保姆,给中介开价600元一天,做10天,可还没找到合适的。”家住江南一品的冯女士考虑从医院找个护工来做临时陪护。

  管家婆家政工作人员王老师说:“哪怕要求低些,工资给得高,春节期间的临时阿姨也几乎没了,要么还在东家做,要么回老家了。”

  “最近主要都是老顾客来找临时保姆。”昨天下午,阿林保姆的工作人员说,阿林保姆在宁波业内算保姆比较多的一家,可留在宁波过年的阿姨很少。临时保姆春节7天工资按平时3倍算,每天500元左右,但是阿姨太少,很难配对。

  她建议,找临时保姆很难,价格也很高,尽量家庭成员多出些力。等正月初八左右,大量保姆会从河南等地回宁波,选择余地大,价格也回落至正常。

  昨天,记者尝试约钟点工,可连着吃闭门羹。

  高新区红叶家政负责人说:“最后一个阿姨也2月2日就回去了,之前都满了。”

  一圈问下来,家政公司普遍表示9成以上钟点工回老家了,在宁波的也都约满了。万一顾客爽约,才能“捡漏”。

  月子陪护、病人陪护等费用在春节期间也有所上涨。比如,乐乐园母婴护理中心的月嫂春节期间收费上浮20%,中档价位月嫂春节2月份收费是11760元/28天。 

  太多“小哥”回家

  快递“春节无休”难落地

  “我有货,你有钱,可是没有快递小哥给你送货了!”这几天,微信圈里长年专注于卖面膜、卖水果的卖家们终于开始消停了。

  家住95花园的网购达人王小姐梳理了1月25日以来的网购订单,发现快递进入了“雨雪+春节”模式,比平时慢了很多。

  平时,隔天到达的江浙沪快递,现在往往要4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从舟山发出的海鲜3天还没到,估计收到鱼也烂了,以前都是傍晚发出,第二天一早到。”

  发件也遭遇了困难。“1月28日起,想退货的包裹已经发不出了,平时相熟的快递员都不收了。”

  由于受节前包裹数量猛增,快递小哥返乡,近期多省市出现雨水冰冻和强降温天气等因素影响,最近很多网购一族都发现“快递”成“慢递”。

  记者注意到,顺丰、申通、圆通、中通、EMS等多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出公告,强调“全年无休”。不过,不放假并不意味着和平时一样。

  比如,圆通发布公告称,从2月6日—2月12日进入春节运营模式,2月13日起恢复正常运作及揽收派送服务,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春节期间,客户仍可拨打客服电话或网上进行下单。

  比如,顺丰速运称由于需投入额外的人力物力资源,在2月7日2月13日对大陆区、2月8日-2月11日对港澳台地区寄件的用户,收取一定数额的假期服务费,大陆地区服务费为10元/票。

  昨天,记者咨询了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多个业务员,得到一致的答复:寄到江浙沪2月1日最后一天收,其他地方都不收了。2月2日起,就陆续停止送货了。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快递公司承诺全年无休,但受大量“小哥”返乡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大多数快递公司进入“休眠”状态。因此,建议您等假期后再“买买买”。

  赚钱难

  家政、保洁、餐饮等行业缺人

  用工紧张比往年好一些

  除了家政服务人员、快递小哥紧张,餐饮行业也可以说是全线缺人。最近如果你在各个美食街走一圈,会发现几乎每家店门口都贴着招服务员的醒目传单。

  记 者来到立交路,从多家职介也了解到,节前宁波劳动力市场上紧缺的主要是临时性服务岗位。比如小区的保安、保洁员,家政业的陪护、钟点工,餐饮酒店业的服务 员、洗碗工等。实际上,这些岗位平时人手也比较缺。如果你春节想找份短工,可以留意这些岗位,要求比较低,也容易上手。

  从多家职介的反馈来看:和往年春节前比,今年节前用工相对没那么紧张。前两年很多工厂也要招春节的工人,今年没有。往年春节前,大型卖场、批发市场往往还招数量可观的力工、促销员。今年这类岗位缺口明显少了。

  今年老板不肯出高价招人

  餐饮老板自己顶上去

  春节期间的的人工工资是一年中最高的。记者从职介处了解到今年不一样的情况。

  万通职介是宁波的老牌职介了,工作人员的抱怨挺有代表性,“今年老板都不愿意出高价招人,比往年小气很多。”

  她举个例子:“不少饭店春节招服务员,每月3200元,比平时就多个两三百,肯定没人愿意去。招小时工,每小时12-15元左右,和平时差不多。”

  记者比照了下往年的价格。

  去年春节7天假期,饭店招临时服务员工资在250元左右,洗碗工平均每小时30元,高的可达50-60元。

  2013年、2014年、2015年,记者在采访春节前用工时都了解到,像服务员、洗碗工等临时工种的平均工资比平时高出50%至100%,促销员、力工等岗位的工资则比平时高出20%左右。

  为什么今年老板不肯出价呢?职介普遍这样推测:用工紧张比往年好。主要现在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老板日子也不好过,花大价钱招临时工舍不得吧。

  记者那个梦想“拔猴毛变服务员”的朋友说:“花大价钱招临时员工的话,老员工的工资自然也要大涨,算过,还是尽量克服下。”

  往年,不少务工族会趁春节七天找份临时工,收入很不错。从今年的情况看,春节几天想大赚一笔,挺难。也提醒劳动者,春节期间找临时工作,尽量签订书面用工协议,工资尽量日结。

  ●提醒:节后招聘正月初七开锣

  昨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节后招聘旺市将于2月14日(正月初七)开市。

  首场招聘会定于2月14日在宁波人力资源大厦启动,这场招聘会是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地点设在兴宁东路228号。

  春季大型招聘的第一场将于2月29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一、二楼举行。

  从往年的情况看,求职高峰将在元宵节后到来。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智库众多,能赢回话语权吗?

中国崛起的未来空间在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这就需要广泛调动国内外社会资源,民间智库的大发展指日可待。崛起的中国需要民间智库护航;复杂的世界呼唤中国民间智慧。

女生酒醉后遭性侵,谁之过?

女生自愿饮酒,事后却遭“性侵犯”,谁之过?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引起了哈佛大学法学院两位著名女权主义法学教授的激烈争辩。

改革招商局,袁庚当年已成神

 2016年1月31日,袁庚逝世,招商局当天发文说:袁庚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理想与事业奋斗的一生。

新局长下乡,茅台酒怎么上?

那天下午,局长回城,我和老L按照镇长的吩咐,给局长座驾的后备箱塞进了3瓶军用水壶装的“土茅台”。据说,局长大人回到县里还表扬过本站的工作。

  • 李春雷:传奇人物袁庚的一件秘事(图)
  • 习主席三国行伊朗是最大看点
  • 童谣诈骗:阴谋家请留一点人性的光芒
  • 这个问题很严肃:关于曹雪芹的胖瘦
  • 05年超女冯家妹意外丧女惨遭婚变(图)
  • 男人该因为买房子这件事和女人较劲吗
  • 一个吃货的新加坡之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