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因女儿高考失利发贴排解失意 引发百万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5:20   网络导报

  高考热贴引发近百万点击

  高考榜一发,泪水淹了多少家?现在的你,心中是否还对高考有个解不开的结?

  这个话题,因天涯论坛6月23日一则名为《女儿高考成绩出来了,我失望至极,哭了一下午》的帖子而被重新置顶。80多万点击,近5000份回复中,很多人都讲述着自己独特的高考故事。为此,本期《网络导报》请来心理咨询师,为这些有故事的网友们从专业角度解开心结。

  楼主:作者:zjmjmbf 提交日期:2009-6-23 19:31:00 访问:790504 回复:4553

  一直以来,对女儿的期望值太高了,以为她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上小学时,为了让她能上个好学校,我们就托人去了离家很远的地方。她爸爸每天接送,到三年级,她自己每天坐公交上学,还要倒车。

  到了初中,我们又是托人,去了一个重点中学。捐资助学花二万多,都是借来的。靠她自己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我们兴奋地请所有亲戚吃饭,觉得苦没有白吃。

  高三这一年,为了她能考更好的分数,我给她报了很好的补习班,又请的家教,前后花了三万多。为了能更安心照顾她,我把生意都关掉了,专心在家。怕吵她,不敢大声说话。高考时,为了能准时到校,我在考试的学校旁边租了宾馆。几天下来,小心翼翼地陪着她。

  她对自己估值也很高,认为肯定能上600分,报志愿也都按600分报的,低的一个没报。

  考前考后,一句话我们都不敢问她,怕她有思想压力。今天中午就能查分了,我一直担心害怕,紧张的不行,就是不敢上网查询。下午,我下了决心上网,没想到这个成绩让我失望至极。

  女儿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说,这下我没学上了。

  女儿回了奶奶家,我一个人在床上哭了一下午。知道女儿心里一定不好受,但实在不想打电话安慰她,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周围的亲戚朋友,都知道女儿学习非常好,不时打电话过来问,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痛苦极了。

  明年的教育改革了,不知孩子能不能复读一年。我的经济条件也很困难,要面临租房子,生意也关掉了。我该怎么办呢?

  不敢批评孩子,怕她有闪失。此时我一个人坐在小黑屋里大哭。

  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他很生气,一句话都不想对孩子说。

  因为这么多年,我们为孩子付出太多了。

  何媛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曾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生理心理学》等国家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孩子是一个有着自己自由意志的生命。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需要。可是,在生活中,却常常看到中国的很多父母忽略孩子的思想。他们为孩子决定一切,包括孩子的理想!花钱上重点中学,报补习班,请家教,为了照顾她,关掉了生意。这一切,以“为了孩子”的名号,都给孩子套上了最沉重的枷锁。

  被教育的人如何教育别人?作者:深深夜色 回复日期:2009-06-26 00:21:00

  忍不住回复:

  在我高考的第一年,我想问:我的父母想要我变成什么人,是他们想要的人,还是我想要的人?他们想要的人我知道:高校学生,光宗耀祖。我自己想要的呢?我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那时很不幸,我不会思考。

  在我高考的第二年,我庸庸碌碌。

  第三年,我走进一个不为人知的复习班。我改了名字,痛苦占了我生活中的全部时间。我所想的只是不能辜负父母,对于自己,我不知道,以后想要什么生活。

  今天,我在一个政府部门任职,身居要职,但是这是我要的生活吗?什么又是我想要的生活呢?我也不知道。

  今天我的女儿即将两岁,我长久以来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我怎么教育。我想培养一个健康的孩子。而不要培养一个学习第一,待人接物是白痴的人。

  拍:迷茫——或许是当今大学生最普遍的一种心理感受。在漫长的中学阶段,所有的学生都被迫接受一个唯一指令:为考上好大学而努力。人生的丰富性和人性的深度,在忙碌的六年中,被压缩成一个简单的标准。生活,被简化成了一个模板:考上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对高考的群体疯狂,屏蔽了个体内心真正的需求。

  我在父母心中就是赚钱工具作者:feiming18 回复日期:2009-06-24 00:50:52

  记得我高考完了,跟我妈开玩笑说,考得很差劲。我妈很不高兴地对我说:“早知道就让你早点出来赚钱。”那时候我明白了我就是个赚钱工具。结果成绩出来,我能上名校。我妈就到处宣扬我考上大学是她培养的结果,而忘记了她之前的嘴脸。自此以后,我跟我妈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大学读书我也没有用父母一分钱,毕业后也只是尽赡养义务,已经没有了感情的交流。

  拍:在单一的社会导向中,会让很多家长丧失掉自己的判断和原本的期望。高考折射出来的问题,追根溯源,是一个社会价值判断过于单一的问题。以高考论成败,阻断了更丰富的人生选择和个性发展。夸大了高考一役对人生发展的导向性,让众多家长也迷失了自己的观点。

  妈妈说:考不上大学还不如去死作者:一条鱼的记忆 回复日期:2009-06-24 14:09:01

  想当年我高考结束后,我妈对我说,要是考不上大学多丢脸啊,还不如去死呢。我心里那个恨啊,十几年寒窗苦读就换来这么一句话,心想我要真死了,也得让全世界人都知道是你逼的。

  后来通知书来了,他们宴请宾朋,也是逢人就说,我却怎么都无法释怀。我妈从我上幼儿园那天就这样,考试好了,就对我很好,考不好了,就当我是捡来的,连打带骂。

  现在我结婚了,离家很远,一年回去一两次。作为一个女儿,该尽的义务我一定会尽,在我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他们想要的我会给,但有一样,已经从我心里消失了——那就是爱。

  拍:这个女儿在心里已经认同了这个观点:有条件的爱不是真爱,更像是一种雇佣关系。青少年的心智还未成熟,按照皮亚杰的心理发展观,处于青少年期的孩子,身心发展非常不平衡,自我意识迅速发展,但很不稳定。他们急需得到爱和认同。若这一时期的父母将爱作为高考成绩的砝码,那么,青少年期的孩子很容易对爱造成一种扭曲的认识。

  从死亡线上拉回的文科状元作者:曼烟罗 回复日期:2009-06-25 13:34:06

  我和楼主女儿一样,成绩一直非常好,我妈妈为我付出了很多,包括辞职,包括烈日炎炎下每天给我送午饭……我拼命学习,我很想考个好大学。可惜,在我高三那年,我考得很差,我估分630,却只考了530不到。当时觉得天都快塌了,一周都吃不下饭,只是默默流泪。

  我真的想到了死。

  我妈妈请假看着我,安慰我,给我做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带我出门旅行……如果没有我妈妈,我支撑不过来。于是那年,我补习了。

  在妈妈鼓励下,我从理科转学文科,用一年的时间学了人家三年文科的课程。我发现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次年的高考,我成了我们市的文科状元,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现在我已经毕业了,非常好的单位。

  我很庆幸,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我还有一个好母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失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