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31日06:59 新京报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28日,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下午1点多,32岁的孕妇冯波送女儿上学后,返身回家。走到距学校几百米远的富泰百货对面时,她“有些头晕,扶着栏杆准备休息一下”。不料,脖子被卡在防护栏的空隙处,没多久当场死亡。

家属供图家属供图

  3月28日,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恰逢陕西榆林市米脂县的赶集日,位于银州中路的富泰百货商场周边车流、人流来来往往,很是热闹。

  下午1点多,32岁的孕妇冯波送女儿上学后,返身回家。走到距学校几百米远的富泰百货对面时,她“有些头晕,扶着栏杆准备休息一下”。不料,脖子被卡在防护栏的空隙处,没多久当场死亡。

  这本是一次普通的回家。不出意外的话,再过一个多月,她将迎来期盼已久的新生命。既准备过一家四口的小日子,又盘算着多挣些奶粉钱。

  如今,这些都没有意义了。

事发后现场。事发后现场。

  意外身亡

  最先发现孕妇冯波的脖子被卡在防护栏中间的,是一名男子。

  他停下来观看了许久后,离去。

  多个视频显示,被卡住脖子的冯波双腿跪着,双手下垂,一动不动。

  几分钟后,人群开始聚集。混乱中,有人报警,有人举着手机拍照、摄像,不时有几名男子爬上栏杆,试图用力掰开栏杆解救她,但未掰开更大间隙。

  随后,120急救人员和公安赶到,从身后抱住她,将她的头部扶起,送医。

  米脂县中医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孕妇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但他们仍进行了抢救。遗憾的是,孕妇及胎儿均未得救。至于为何突然昏倒、脖子被卡窒息,因未进行尸检,无法从医理上得出结论,但不排除热晕、高血压等状况。

  当地警方确认其当场死亡,排除他杀,初步定性为意外事件,死亡原因须经尸检后进一步确定。

  最后通话

  接到警方的通知时,冯波的丈夫艾庆友正在150公里外的厂房卸货。开卡车运货是这个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

  几年前,为了女儿上学,一家人才从高渠乡搬到米脂县里居住。双方老人均在老家生活,怀孕以来,冯波身边并无亲友的时刻陪伴与照顾。

  3月28日清早,艾庆友喝完妻子冲泡的豆奶粉,开车出门送货。

  中午,妻子打电话问候他:“到了吗?货上好没?开车慢些,我在家等你。”

  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当时正在开车的艾庆友匆匆挂断了电话。

  他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最后一次。

  挂了电话,冯波收拾好衣物,送女儿上学。目送女儿往学校走去后,她自南向北,步行返家。

  警方的监控视频显示,当日13时13分,拿着米色外套、粉色小包的冯波扶住了富泰百货对面的交通防护栏。十几秒后,她的脖子靠向护栏,颈部滑向8厘米宽的缝隙处,未来得及发出任何呼救。她的左腿跪在地面,右腿跪在栏杆上,双手下垂,双眼紧闭。

  栏杆完好无损,而她已窒息身亡。时间停留在13时30分,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未能降生

  说好“在家等”的妻子食言了。

  “家里全都是她的影子,但我却找不到她。”回到家后,艾庆友的脏衣服已经被洗好,家里拾掇得十分整洁。恍惚间,妻子仍在。

  若不是这场意外,再过一个多月,他们的孩子就该出生了。

  这个孩子,他们盼了太久。

  “我们俩计划要二胎很多年了,也看了医生做了调养,确保身体没问题。”艾庆友说,妻子怀孕以来身体状况良好,B超和产检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外出送货的路上,堵车时,艾庆友习惯用手机查询名字的含义。他想好好准备这份喜悦,挑一个男孩女孩都可以用的名。“他现在走了,我们还没确定好名字。”

  就在几天前,夫妻俩还精心挑选了整套婴儿用品,可爱的小被子、小奶瓶、尿片甚至是小到晾衣架,准备迎接即将出世的孩子。

  如今,两个生命就此失去。

  前天晚上,他在米脂县中医院太平间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请求医生将胎儿取出。

  那是一名8个月大的成形男婴。

家属供图家属供图

  “希望”不再

  整整9个笔记本。这是艾庆友和妻子婚后往来的信件。

  结婚12年,二人从未翻过脸。刚结婚时艾庆友一无所有,二人前往西安打工。“那时候我们多苦啊,她从来不攀比,也没有怨言。”艾庆友说,在最难熬的日子里,妻子一直是自己的精神支撑。

  2007年,艾庆友出事被判刑,冯波独自带着女儿打工挣钱,照顾父母,一等就是三年。他们憧憬着出狱后的小幸福,“美丽”、“思念”、“希望”、“女儿”,是他写给妻子信件中,最常提到的词。

  如今,11岁的女儿成了他和妻子的唯一“纽带”。

  妻子不幸离去的消息很快在小城传开,面对铺天盖地的报道和流传的视频,艾庆友和家人十分疲乏。“我不敢看那些视频和照片,不敢看。”他始终无法面对。听着亲友的描述,他阵阵发抖。

  冯波的墓地已经挑好。尽管公安部门再次协商做尸检调查死因,对防护栏设计的安全隐患表示质疑的家属,却不愿让冯波再“受难”,拒绝了尸检。

  艾庆友买好了棺材和衣服,请了当地有名的唢呐队。“让她风风光光地走,就当是我再娶她一次。”

  事故发生三天后,白色的防护栏仍然完好无损。按当地“杀鸡换命”的习俗,冯波的家人在她去世的地方洒了鸡血,贴上鸡毛,以表纪念。

  富泰百货周围,依旧车来人往。

  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曾发生过。

  新京报记者:程媛媛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时刻准备着,迎房产泡沫破裂

最理想的状态是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回升,逐渐将现有泡沫消化掉。但市场经常不遂人愿,并且在我看来,现在已经为时过晚,房地产泡沫有序缓慢挤压的窗口正在关闭,破裂的可能性近在眼前。

中国为何很少学生愿选择职校

15岁初中毕业之后,87%的中国学生选择了普通高中。这是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两会期间透露的数据。但在瑞士,75%的初中毕业生的首选是职业中学。

送孩到西方的蔺主任是好妈妈

人红是非多。蔺主任最近也陷入是非之中,据说删掉了自己微博中关于自己孩子的内容。那些内容,大致透露了自己的孩子曾经在国内上每年学费8万元的国际学校,以及,后来孩子远赴加拿大求学。此外,大家翻阅她的微博,还发现,她的侄子,侄女,也在加拿大求学。

官场中人别教人“当奴才”!

你把聪明才智都用尽了,给领导的面子也留足了,领导还是不听你的谏言,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日本新安保法“非法”不安或将倍增
  • 一个杀手如是说:大明司法太黑了
  • 叶永烈:“李蔷荐书”真是闹了大笑话
  • 恐怖片《灵偶契约》看完心理阴影好重
  • 女生真的要“污”一点才更可爱吗?
  • 东京筑地市场必吃必逛必买的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