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4日15:55 大众网

分享
妻子李保月与丈夫妻子李保月与丈夫

  原标题:泰安女子揉腿35年,让患病丈夫重新站了起来

  35年前,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韦周村村民董庆和患了脉管炎,不能下床走路,还面临截肢。妻子李保月悉心照料,每晚为丈夫洗病腿按摩4个小时,最终董庆和站了起来并可以下地走路。这期间,李保月还拉扯三个孩子长大成人。

  脚上“扎刺”站不起来

  4月26日,在董庆和家里,李保月搀扶着他在屋外遛弯。仅曲腿走路这一简单动作,李保月已经等了35年。

  “现在日子好了,最难的时候都过去了。”61岁的李保月说。今年69岁的董庆和,在部队服役拉练时,因摔伤头部20多天不省人事,后因病退伍。1977年,董庆和通过媒人牵线认识了邻村的李保月。对于这桩婚事,李保月开始内心是抵触的。“他三四岁时父母就不在了,唯一的哥哥要饭要到泰安做了上门女婿。他比我大8岁不说,还有病。”不过几次接触下来,李保月感觉董庆和为人正直,而且很乐观。当年11月,两人结婚。

  1981年,董庆和突然觉得脚疼痛难忍,以为是扎了刺,喊来妻子往外挑刺。谁料挑着挑着,李保月发现丈夫的脚趾化脓了。由于医药知识匮乏,加上当时家里困难,俩人也没当回事。这样断断续续一年多,董庆和由脚疼蔓延到腿疼,不敢使劲。

  医生建议右腿截肢

  偶然一次机会,董庆和的侄子在看电视时发现,董庆和的症状和电视上介绍的叫脉管炎的病情很像。带着东拼西凑的1500块钱,一家人来到临沂一家专科医院,后被医院确诊为脉管炎。

  然而由于拖延病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李保月和董庆和就回家了。“带去的钱花光了,没钱再住院。”李保月说。1984年,董庆和的病情加重。“当时腿到膝盖都变成了深紫色,医生说如果不截肢,很可能会向上蔓延。”体谅妻子的董庆和当时同意截肢,不料却遭到了李保月的强烈反对。“他是想为我减轻负担,但要真截肢了,他后半辈子怎么办?”坚信奇迹的李保月拒绝了医生的建议。

  每晚洗腿4小时

  董庆和疼得晚上睡不着觉,被褥上抠出一个个大洞,每天在屋里来回蹦圈。每当这时,李保月都死死地抱住丈夫,任凭他把自己的胳膊掐得青一块紫一块。

  李保月带着丈夫四处求医问药。听说用中药渣擦洗腿部可减轻疼痛,每天晚饭后,她便把喝剩的药渣再熬一遍,用来擦洗丈夫的腿部。“水凉了再烧,有时候一晚上要烧五六次。”洗着洗着,丈夫昏沉沉地睡去,李保月却要每天晚上熬到一两点。

  1995年的一天晚上,李保月像往常一样给董庆和洗腿。“我觉得脚好像能使点劲了。”董庆和这句话让她欣喜若狂。“憋了很久的眼泪,一下子出来了,我也不知道是委屈,还是高兴。”李保月说。

  就这样日复一日,董庆和腿部的疼痛渐消,慢慢地脚能着地了。现在,他能自己到处走走。但李保月仍然坚持每天给丈夫洗腿。丈夫不喝中药了,没有了药渣,李保月就换成白酒。“我听人说白酒有消毒作用,就每天晚上热水里倒一小杯白酒给他洗,希望能治好,也别再发病了。”

  曾想过吃安眠药

  丈夫病情渐渐稳定,李保月开始还账。“家里有难时,人家把钱借给咱,咱说啥也要还上。”李保月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等到村里其他人下地时,李保月已经忙了很久。到了饭点,她就匆忙赶回家,照顾丈夫和孩子们吃完饭,胡乱抓两个窝窝头再回到地里。为了多挣钱,她还养起了猪、牛、羊。

  李保月也有脆弱的时候。曾经有几次,她偷偷去村里的医务室买安眠药,在买了三四次之后,村医把她拦住了。“李大嫂,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槛,你干了傻事,你家里的那口子怎么活啊?”从此,她再也没动过放弃的念头。

  李保月说,她最对不起的是三个孩子,三个孩子因交不起学费,都没能上完学。

  儿子长大结婚后,将家里的活都包揽了过去,女儿也经常劝她享清福。但去年,董庆和又因脑血栓和脑梗塞住院。看到奶奶唉声叹气,刚上小学的孙女在窗户上写下了“坚定,不放弃”几个字,并用稚气的声音说:‘奶奶,还有我陪着你呢!’”李保月说,困难不可怕,因为我们家有这种精气神。

  35年的坚守,李保月被生活的艰辛和岁月的流逝染白了双鬓,但每天,大伙经常会看到李保月搀着董庆和走在村里。去年,李保月被评为“最美宁阳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世腾 通讯员 杜建建)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

中国号称是礼仪之邦,何以至此,除了官方不作为之外,更深层的因素是没有信仰。当然,彻底没有信仰也是1949年之后的结果。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梁建章:中国应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 从iPhone下滑看科技转型之困
  • 清代刑部衙门有哪些神秘的专业术语
  • 从小皇帝到奋斗者:80后社会形象变迁
  • 被《欢乐颂》蒋欣震撼哭戏炸裂到
  • 沈嘉柯:当慢下来,你才想去爱一个人
  • 带5个孩子游新加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