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2016年05月04日09:30  新闻专栏  作者:理论周刊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文/高放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出现思想上多元化、组织上多党化、政治上多派化、模式上多样化的态势。其中势力最大、影响最广的是这样三种思潮、三类政党和三个派别,即信奉科学社会主义的共产党、鼓吹民主社会主义的社会党和推崇民族社会主义的民族主义政党。共产党、社会党、民族党是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三大家。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党员人数最多的是共产党这个大家,它拥有130多个党,1亿多党员,在中、朝、越、老、古五国长期执政。中共党员8700多万人,占世界共产党总数约87%。在资本主义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中只有党员约700万人。

  当今国际共运没有统一集中的国际组织领导,但国际共运依然存在

  当今国际共运没有统一集中的国际组织领导,没有由某一共产党充当国际共运的领导中心,但是,必须肯定的是,当今国际共运依然是存在的。各国党都在独立自主地探索本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五个共产主义政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各自在建设本国的社会主义,这是当今国际共运的中流砥柱。这五国在前进中存在各种问题,都由各国党自己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互相借鉴,逐步改进。

  当今资本主义世界各国还有130多个共产党各自在总结历史经验,逐步摆脱苏共的不良传统影响,重新建设适应当代全球化、现代化需求的新型政党,重新探索本国的社会主义道路。由于很多共产党当今力量弱小;又处于脱胎换骨的过渡期和转型期,所以在本国政治舞台上多处于边缘化状态,因此报刊上较少报道其活动。

  当今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力量很不平衡,而且很多国家出现了多党化的趋势,即一个国家形成二三个甚至五六个共产党。在当今资本主义世界192个国家中大约一半没有共产党,只有近100个国家共有130多个共产党,其中欧洲约60个,美洲32个,亚洲29个,非洲8个,大洋洲3个。党员超过10万人的共产党只有7个,即印共(马)、印共、法共、日共、巴西共、俄联邦共和尼泊尔共(联合马列),超过一万人的共产党有25个,其余多是只有几千人甚至几百人的小党。美、英、法等国有两个共产党,保加利亚有3个共产党,印度有4个共产党,俄罗斯有6个共产党。他们在各自独立探索中将来会形成新的政党体制。

  当今各国共产党在各自独立探索中仍然有国际性的交流与联合

  当今各国共产党在各自独立探索中仍然有国际性的交流与联合。自1999年起由希腊共产党发起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从此每年更换召集党和开会地点,迄今已召开过十七届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每年每届会议都有近六十个至八十个党的上百名代表与会,这个国际会议成为各国共产党交流情况和经验,商讨和协调对策的公共平台。执政的共产党如古共、越共曾派代表参加,中共曾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派官员与会。

  实践表明,当今各国共产党虽然都一致维护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利益,都反对资本主义并且要改变资本主义,都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想要加强国际联合和团结,但是对于国际形势、时代主题和共运任务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多有不同观点。有一批党主张建立反帝反美的国际统一战线,还认为社会党是资产阶级代理人,反对与之结成反资本主义统一战线,有的共产党还坚持反对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斗争,有的共产党力图把这个国际会议变为历史上共产国际那样的国际组织。

  我们认为这些观点都是没有与时俱进地认识到,由于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和世界大势的重大变化,当今时代主题已经由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当今不存在世界革命的形势,为了保卫和平、促进发展,各国要加强合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要携手全球综合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个地球好家园。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

  同时,由于共产党与社会党的长期对立、对抗,造成双方俱损,所以,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要看到当今在资本主义世界社会党约有150个,约4500万党员,而各国共产党虽有130多个,但是只有大约700万党员,而且大多是势单力薄的小党。共产党如果不善于与社会党建立统一战线,联合斗争,只是单枪匹马、孤军独战,那是更难通往社会主义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公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共产党 国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