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9日12: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李克利展示日本出版物

  真实战场照片,记录日军在中国华北、华东等地侵略的行踪和罪证

  85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并发动侵华战争。为纪念“9·18”国耻,自贡藏家李克利向本报独家公布了三册分别在 1937 年、1938年、1941年出版的日本刊物——《世界画报》、《国际写真情报》和《画报躍進之日本》。李克利介绍,这三册出版物来源于一名日本侨胞。自贡 市档案局编研科科长张国钢认为,画册记录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侵略行踪和罪行,在自贡甚至省内外都较为罕见,具有研究价值,比较珍贵。

  自贡藏家公布三册日本刊物

  9月18日,在自贡藏家李克利位于光大街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收藏的三册日本出版物,三本出版物均为普通杂志大小,版式也与现行的杂志毫无二致。封面上醒目地写有“日支大事变”等字样,配图则是日军武装照片,耀武扬威的意味浓厚。

  据李老先生介绍,这三本日本刊物是一位收藏界的藏友转让给他的,其来源则是一名日本侨胞。去年7月30日,李老先生还向本报独家公布了一本《圣战美术》 的军事纪念画册,这本印刷于日本昭和十四年(1939年)的画册,由日本陆军美术协会发行。画册以洋画、日本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详实记载了“南京攻 略站”、“大别山战线”、“常熟城攻略图”、“台儿庄突袭”等日本入侵中国的史实。

  与《圣战美术》不同的是,此次李克利公布的三册出版物,发行方也从军事意味更浓的“日本陆军美术协会”转为了“东京国际情报社”等更为面向民间的组织,其表现形式也从艺术创作的画作转为了现场拍摄的照片,记录的真实度、场景还原度进一步提高。

  真实照片记载日本侵华史实

  三本出版物的发行时间分别为 1937 年、1938 年和1941年出版,名称则是《世界画报》(日支大事变号第四报)、《国际写真情报》(日支大事变画报第九辑)和《画报躍進之日本》(松冈外相访问特 辑)。内页均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日本相关战况情报,除当时日本领导人的外交及世界要闻、形势外,大部分篇幅均为日军在中国华北、华东等地侵略的行踪和 罪证,几乎每一副照片日军都手持武器站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或进攻或坚守的行径。

  如,两队日军骑兵经京汉铁路南下情景、日均占据曲阳县、占据保 定唐县、在山西境内某地搭便桥渡河、进攻娘子关、进攻石家庄、日军攻入京汉战线的正定城、占据廟行镇、占据大场镇、进攻上海、上海巷战情形等,有的标有具 体日期,有的则没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照片均从日军角度拍摄,不仅有日军在山间行军的大场面,亦有在小巷里的士兵特写,拍摄手法极为专业,场景高度还 原。

  比较珍贵资料具有研究价值

  “公布这些杂志,目的就是要提醒大家勿忘国耻。”李克利说,他出生于1944年12月,当时正是抗战非常艰难的时期,父亲在他出生时给他取名“克利”, 其意义就是希望抗战能早日“克敌制胜、取得胜利”,他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也警告某些否认侵华事实的日方人员,历史罪证铁如山,不容更改。”

  据称,当时日本发行这些出版物是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政治意义的。当时,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国内反对声音也从未断绝,日本政府需要这样的出版物将其在中国战场的“战果”向民众公布,鼓舞日本军民看到“胜利”的希望,以继续支持其进行侵华作战。

  自贡市档案局编研科科长张国钢表示,类似的出版物此前自贡并未出现,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史料。张国钢认为,这些资料不同于国内多数的从中方角度的记录,这些日本出版物的出现更加证明了日本侵华罪行的真实性和无可辩驳。这些资料具有研究价值,比较珍贵。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兰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曼哈顿爆炸案:高压锅炸弹是咋回事
  • 白银连环杀人案的恶魔是怎么炼成的
  • 完成古丝路上第一单丝绸生意的女人
  • 潘金莲如果嫁给武二郎就不会背叛吗?
  • 中秋档被刷屏的《釜山行》好看吗
  • 面对破裂的婚姻,为什么女人不敢离婚
  • 楚河汉街:世界最长最美的步行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