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07日19:31 重庆晨报

分享
寻人启事 寻人启事

  姜西的家人介绍,5日下午2点左右,姜西独自外出说出去买书,但家人一直等到下午6点也没见姜西回家,姜西的电话也没人接听。

  告诉家人外出买书却迟迟未归,家人在其房间内发现遗书…万州清泉中学13岁女孩姜西5日外出后迟迟未归,只给家人留下一封遗书。如今,近两天时间过去了,心急如焚的家人迫切寻找她的下落。

  姜西的家人介绍,5日下午2点左右,姜西独自外出说出去买书,但家人一直等到下午6点也没见姜西回家,姜西的电话也没人接听。

  急切的家人在姜西的房间内书桌上找到一封简短的信,信中姜西表示,自己长期住在姐姐、姐夫家中,得不到父母的关心,患上了抑郁症,自己要像乔任梁一样选择自杀。

  倒吸一口凉气的家人立即报警,并四处寻找,此时姜西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信中,姜西称自己会选择跳江自杀,一家人沿滨江路沿岸一路寻找,但却一直没有音讯。在武汉打工的父母得知后,也急忙赶回家。

  6日上午,寻找一夜也杳无音讯的家人意外打通了姜西的手机,但接电话的是一位老人,老人的一番话让一家人陷入绝望。老人称电话是6日早晨8点过在万安大桥护栏边捡到,一同捡到的还有姜西前一天出门时所带的帽子。

  将近两天时间过去,但姜西却依然没有半点音讯,父母和亲戚朋友仍然在继续寻找,警方和长航公安也在积极的搜寻中。如果有市民知道姜西的下落或见到姜西,可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新闻加点料

  明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再次引发社会对抑郁症的关注。抑郁症不只是专属于成年人,青少年患抑郁症的风险也在逐年提高。有报道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为0.4%—8.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全球20%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最常见的是抑郁。

  青少年抑郁症的表现

  青少年是抑郁症的发病对象,多是由于学习压力太大造成的。青少年的发病率很高,其症状多种多样,表现复杂。

  一、似病非病。患者一般年龄较小,不会表述情感问题,只说身体上的某些不适。如有的孩子经常用手支着头,说头痛头昏;有的用手捂着胸,说呼吸困难; 有的说嗓子里好像有东西,影响吞咽。他们的“病”似乎很重,呈慢性化,或反复发作,但做了诸多医学检查,又没发现什么问题,吃了许多饕,“病”仍无好转迹象。

  二、坦途无悦。面对达到的目标、实现的理想、一帆风顺的坦途,患者并无喜悦之情,反而感到忧伤和痛苦。如考上名牌大学却愁眉苦脸、心事重重,想打退堂鼓。有的在大学学习期间,经常无故往家跑,想休学退学。

  三、反抗父母。患者在童年时对父母的管教言听计从,到了青春期或走上社会后,不但不跟父母沟通交流,反而处处与父母闹对立。一般表现为不整理自己的房间,乱扔衣物,洗脸慢,梳头慢,吃饭慢,不完成作业等。较严重的表现为逃学,夜不归宿,离家出走,跟父母翻过去的旧账(童年所受的粗暴教育,父母离异再婚对自己的影响等),要与父母一刀两断等。

  四、自杀行为。重症患者利用各种方式自杀。对自杀未果者,如果只抢救了生命,未对其进行抗抑郁治疗(包括心理治疗),患者仍会重复自杀。因为这类自杀是有心理病理因素和生物化学因素的,患者并非甘心情愿地想去死,而是被疾病因素所左右,身不由己。

  五、不良暗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潜意识层的,会导致生理障碍。如患者一到学校门口、教室里或工作单位,就感觉头晕、恶心、腹痛、肢体无力等,当离开这个特定环境,回到家中,一切又都正常。另一种是意识层的,专往负面去猜测。如患者自认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自己不会与人交往;自认为某些做法是一种错误,甚至是罪过,给别人造成了麻烦;自己的病可能是“精神病”,真的是“精神病”怎么办等。

  青少年如何预防抑郁症?

  每一起学生自杀事件,无不令人扼腕叹息。心理专家指出,面对一个个年轻生命的消逝,亟待补足“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短板。

  济南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副会长张洪涛张洪涛呼吁各位家长,要从小关注孩子的心智教育和心身健康。心理学上有一种观点: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培养出来的问题。家长一味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过分宠爱孩子,都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会诱发孩子成长中的一系列问题。家长应该进行反思,不断学习应该如何进行教育,关注孩子每一阶段的成长。

  所以,加强青少年的生命教育也十分必要。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首席专家何蕊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外一般在初中就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我国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但比较肤浅,而且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也不受到重视。

  抑郁症越来越年轻化,希望家长们在忙事业的时候多关心关心孩子!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

9月28日,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参议院和众议院以绝对多数推翻了他对一项法案的否决,从而让“9·11”恐袭受害者可以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沙特政府。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救火英雄王锋最后的“北京日子”(图)
  • 无须对“泰国红艺人表演”大惊小怪
  • 孙越:苏联情报局高官为何叛逃西方?
  • 《红楼梦》研究那些说不得的潜规则
  • 苏芩:为什么说《地球四季》值得一看
  • 周晓群:选择结婚对象男人只凭感觉?
  • 斑斓之秋,伏尔加庄园的醉美时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