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为等老公阻拦高铁被罚2千元 仍有4个疑问待解

女子为等老公阻拦高铁被罚2千元 仍有4个疑问待解
2018年01月10日 19:20 新京报

  原标题:她“等老公,拦高铁”被罚2000元,但还有四个疑问待解 | 沸腾

  事情从昨日发酵至今,涉事各方虽都有发声,罗某也已被处罚,但事件几处关键事实与责任关系仍不明了,诸多疑问有待回应。

  文 | 李瀚伟 王言虎

  “合肥女子为等丈夫阻拦高铁发车”一事,自昨日起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各路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当事女子罗某也在1月9日受到单位的停职处分。

  最新的情况通报显示,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依据该条例第95条规定,公安机关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

  在这件事中,多数人对罗某“扒车门”的行为持否定态度,认为其无视规则,扰乱了交通秩序。

  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在这件事中,不应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女子一个人身上,甚至不应该将所有的注意力执着于其“教师”的身份,应同时审视这件事本身,并厘清各方的责任关系。

  事情从昨日发酵至今,涉事各方虽都有发声,罗某也已被处罚,但事件几处关键事实与责任关系仍不明了,诸多疑问有待回应。

  一、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罗某如何进的检票口?

  据新闻晨报报道,罗某称,他们当天的G1747次列车,合肥站的发车时间是16:39发车。可是他们由于跑错车站,在16:37分赶到了车站。

  一般认为,列车在出发前5分钟是停止检票的。可是罗某在出租车上查到此趟列车晚点至16:52分发车,所以女子带着孩子提前进了检票口,而其丈夫拿着行李和身份证在后面跟着。

  注意,罗某称,“身份证和行李在我老公身上。”所以,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她是如何进的检票口?

  罗某给的解释是:他们到检票口的时候,有工作人员,但检票口没有关,也没有拦下他们。

  事实是否如此?但不管是罗某自己溜进检票口,还是工作人员通融,罗某都是没有拿出身份证,这显然是违规的。

  如果是工作人员通融,在该事件中,工作人员也难以撇清干系。

  二、罗某丈夫落下多久?

  罗某带着孩子进了检票口,其丈夫因为拖着行李,跟在后面,检票人员没让其过关,那么,罗某丈夫落下了多久?为什么最初罗某能过检票口,而其丈夫不能?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罗某在与工作人员争执的时候,还在招呼其丈夫下到站台,这说明,其丈夫紧随其后,但他为什么一开始没能通过检票?

  而最后,罗某丈夫也顺利上了火车,他又是因为什么原因通过的?是因为罗某的纠缠,列车人员最后又通融了吗?

▲女子声称不要对其拍照。图片来自微博视频截图▲女子声称不要对其拍照。图片来自微博视频截图

  三、列车到底有没有晚点?

  根据合肥火车站官方微博:“罗某某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4分钟发车。”

  但根据多家媒体引用安徽交通广播FM90.8的消息:“该趟列车G1747因天气原因,进入合肥站时已晚点,计划在合肥站停站时间为15分钟,该女子的行为并未造成列车进一步晚点,在列车停车至第14分钟时,该时间得到处理,没有造成网传的导致列车延误4分钟。”

  那么,列车最后到底有没有晚点?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四、列车员执法是否太温和?

  有人看了视频,认为罗某的行为耽误了列车准时发车,不仅妨害了其他乘客的乘车权益,也影响了整个高铁运行系统,导致其他列车也会晚点,甚至,还可能造成事故。

  但从长达4分钟的视频来看,执法人员与罗某一直在纠缠,虽然也有拉拽,让其下车或上车,但始终无法关上车门,导致列车一直没能开动。所以,不少网友说,在列车即将开动的关口,列车人员迟迟不能制服罗某,执法太温和了。

  但需要看到的是,罗某是带着女儿乘车的,眼前发生的一切,都看在这个未成年人眼里,如果执法太过激烈,会影响到孩子情绪,造成不良影响。

  所以,列车人员的执法到底是温和,还是激烈,因为此事涉及的变量太多,恐怕很难考量。但遇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处理,恐怕也需要一个标准的答案。

  很多事件虽然处理结束,但仍有疑问待解。希望这样的情况不要在这件事上发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玉

高铁行李列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