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八国峰会几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7:07 深圳晚报

  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化国家和俄罗斯八国首脑将于本月20日至22日在意大利北部港口城市热那亚举行高峰会议,就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安全、环保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以期达成一致。然而舆论认为,面对今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全面减速、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以及由于美国在《京都议定书》和导弹防御计划等问题上一意孤行,本届峰会要想取得实质性成果,实属不易。

  经济问题

  经济问题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全面放缓,特别是美国、日本、德国三国经济增长同时减速,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由谁来主导推动经济复苏,已成了美欧频发龃龉的话题。美方称,美联储近来连续6次降息以及政府实施的巨额减税计划,已为阻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作出最大努力,现在应由欧盟和日本采取实际行动了。而法国和德国的财长却坚持认为,美国经济低迷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主要原因,美国带头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责无旁贷。美欧的这一争论,无疑会带到峰会的会场。

  穷国债务问题

  减免穷国债务是本届峰会的另一个重大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富国不应抛弃穷国,而应当将穷国融入全球化进程,并使其从中受益。峰会东道国意大利政府更提出了“超越减债”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债权国在继续对债务国实行减免债务同时,还应通过商业贸易、直接投资、健康和教育等措施,帮助穷国寻求彻底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还有,本届峰会将就这个议题邀请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萨尔瓦多、马里、尼日利亚和南非等6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前来热那亚进行协商。总之,雷声不可谓不大,但雨点究竟会有多大,仍是一个未知数。

  环保问题

  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环保已成为世界性话题。作为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化国家在保护全球环境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美国却不顾世界各国的反对,于今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从而使全球环保进程遭受挫折。对此,欧洲国家颇有微词,可以肯定,在这次峰会上,美欧在此问题上仍会有一番争执。

  导弹防御问题

  此外,在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上,美国不仅与俄罗斯意见相左,就是它的欧洲盟国也并不完全支持它。可以肯定,在本次峰会上,这个问题将会引起很大的争论。(于小青)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日本首相小泉前往意大利出席8国集团首脑会议(2001/07/19/ 16:51)
    八国首脑会谈展望:环保难达共识 反导条约堪忧(2001/07/19/ 14:03)
    出席八国峰会 布什可能不受欢迎(2001/07/19/ 10:18)
    意再次发生邮件爆炸 无法证实是否与八国峰会有关(2001/07/19/ 09:22)
    意大利八国首脑会晤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