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安龙倒闭案”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的“水门”?--聚焦安龙公司破产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3日19:20 北京晚报

图为安龙公司总部门前的公司标志物。

  安龙事件直指美政府高层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李涛今晨专电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桩企业破产事件———安龙集团案越炒越凶,由于该案件抖搂出的最新消息直指美现政府高层人物,布什政府正因此陷入执政以来的最尴尬境地。政府监察人员近日提交的一份报告表明,2001年美国行政部门中有15名高级官员曾拥有去年12月2日倒闭的美国安龙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巨额股票,此外还有超
过250名的国会议员承认接受过安龙公司的“政治赞助”。

  报告显示,美国国防部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美国环保署行政代表琳达·费希尔、财政部副部长彼得·费希尔和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都曾是安龙公司的大股东。而不在公布名单之列的美国陆军部部长托马斯·怀特在进入五角大楼前,曾任安龙公司副董事长,拥有约5000万至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此前,美国司法部9日宣布了对安龙公司展开刑事调查。重点是安龙公司是否从事了欺诈活动。美国总统布什10日也证实,政府对安龙公司展开全面调查。

  最新态势

  安龙破产前曾寻求政府帮助

  据中央电视台昨晚报道,美国财政部11日透露,安龙公司去年年底曾经打电话给财政部,要求政府对银行进行干预,帮助该公司避免陷入破产的命运。这是美有关方面首次透露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安龙公司在面临破产时曾经寻求政府帮助。财政部女发言人米歇尔·戴维斯说,安龙首席执行官肯尼思·莱在去年10月底和11月初曾经6次到8次给负责国内财政的助理部长彼德·费舍尔打电话。她说,莱是在安龙公司与银行之间就延长贷款期限的谈判处于关键时刻要求费舍尔打电话给银行的,但费舍尔没有打电话要求银行延长贷款期限。

  白宫10日证实,安龙公司首席执行官、布什竞选资金的主要捐助者之一肯尼思·莱去年秋天分别打电话给财政部长奥尼尔、商务部长埃文斯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警告他们安龙公司财务上陷入了困境。奥尼尔说,莱并没有要求政府提供帮助,只是想让财政部了解安龙公司的财务困难状况。

  新闻聚焦

  美国政府有些尴尬

  1月9日,美国政府发言人正式承认,在宣布破产前,安龙公司高级官员曾经与美国能源部长和财政部长通过电话,请求他们支持,但是没有得到正面许诺。这个声明从侧面证实了人们早就有的猜测,即安龙公司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人们担心,由于许多政治家接受过安龙公司的资助,对调查能否公正有所怀疑。

  据报道,安龙公司与曾经担任过得克萨斯州州长的布什总统和其他一些布什政府官员关系密切,该公司是布什和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的主要竞选资金捐助者。布什在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莱是州长商业委员会的主席。由于今年年底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正在竭力强调布什政府与安龙公司的密切关系,试图将这一事件与共和党和布什政府挂钩。

  不仅如此,本月10日开始对安龙破产一案进行刑事犯罪调查的美国司法部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据称在担任参议员期间也曾间接接受过安龙公司的政治捐款。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总共100名的参议员中有71人在竞选参议员时也得到安龙公司的政治献金,安龙公司75%以上的政治献金捐献给共和党人。人们自然担心,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下调查的公正性。 白宫否认政府曾为安龙公司提供过任何帮助。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1日说,政府支持对安龙公司破产案展开彻底调查,以弄清安龙公司是否有任何犯罪行为。布什总统10日强调,莱只是他的“一个支持者”,但从来没有和他讨论过安龙的财务问题。

  新闻背景

  安龙虚造赢利欺骗股民

  安龙公司成立于1985年,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该公司曾是世界头号天然气交易商和美国最大的电力交易商。它还从事煤炭、纸浆、纸张、塑料和金属交易,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金融和风险管理服务。

  去年10月,安龙公司宣布,“由于会计工作的错误”,他们在最近4年的收支平衡表有严重错误,赢利数量减少5亿多美元。此消息一出,股民大举抛售该公司股票,其股票价格从原先的85美元下降到现在的80美分,股票成为垃圾股。在这种形势下,该公司在12月2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个属于世界500强又是美国第七大公司的大企业,在两个月内不得不破产,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对美国社会的震动可想而知。德国《明镜》周刊已经称这个事件是布什政府的“安龙门”。

  新闻追踪

  文件和软盘被大量销毁

  正当人们对调查公正性担心之时,1月9日,负责审计安龙公司财务的美国安德森会计事务公司宣布,他们的雇员曾销毁了“大量但数目难以确定的”的有关文件和软盘,这对人们的担心是火上浇油。美国审计界人士表示,这是令人奇怪的,不符合审计的长期保存文件的惯例,而媒体表示,这使人们联想到以前的如尼克松和克林顿等丑闻中也发生文件丢失和损坏现象。

  安龙高层此前为何抛售股票

  据报道,目前调查的内容除安龙公司如何进行商业欺诈这一主要问题外,还包括对该公司2万多名员工投资的退休基金事件进行调查。据称,安龙公司在去年公司股票一路狂跌期间曾阻止其公司员工出售公司股票,并还放出消息说股票将止跌回升。但就在去年年初,安龙最高层人士却大量抛售手中持股,直接获利超过10亿美元。安龙破产,不仅使股民损失了其投资到该公司的近99%的财产,更使安龙老雇员一贫如洗,养老金丧失殆尽。这是因为,按照公司的建议,他们将其养老金保险中个人所付出的钱款都变为公司的股票,而安龙公司付出的部分也全部以股票形式支付。一个本来在该公司工作了18年的雇员,本来在账面上有70万美元的养老金,但现在只有2万出头了。而且,在去年10月已经发现安龙公司问题之后,他们又被禁止将股票脱手,眼睁睁看着金钱流失。股价暴跌使这些人的退休生活储蓄化成了泡影。目前,这些股民正在找律师打官司。安龙公司的破产案件将官司不断。

  布什10日表示,政府对安龙公司一案可能对美国经济及百姓生活产生的影响深感担忧。赵燕燕李涛盖明

  今日专访

  专家解析安龙事件

  今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陈宝森研究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安龙公司事件发表如下看法。

  陈研究员认为,安龙公司破产事件有两大关注。一是安龙与政府的关系密切。人们猜测安龙是否涉及政治丑闻也就不足为奇。但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之中。另一个关注的是安龙员工的养老金。美国税法中“401K”条款允许公司员工用养老金购买股票,并在没有兑现之前不付税。但它规定50岁以下的员工不允许兑现。安龙公司鼓励员工购买公司股票,这次股价暴跌使员工损失惨重。布什也发表谈话,表示将对此采取有效措施。

  安龙公司接受的调查中有刑事调查,因为涉嫌丑闻和欺诈。目前看来对它的调查还将涉及以下三方面。

  一是会计方面。安龙被查出虚报5亿多美元的盈利。但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会计方面藏有猫腻。二是原公司总裁司基林曾卖掉相当多的股票,获利1700多万美元。他那时为何卖掉股票,是否靠内部消息来获利,此举属于违法行为。三是安龙公司的经济做法表明其行政经理人员存在问题。

  那么,安龙事件是否与经济衰退有关?陈研究员认为,这与整个美国经济衰退有一定关系。因为安龙除了做石油、电力之外,还扩展到网上销售。它建了“安然在线”网络公司,投资达12亿美元,从事网上买卖金属、木材。后来又搞宽带建设,投资也很多。美国网络经济不景气,安龙肯定会受牵连。

  但陈研究员认为,安龙的问题早就出现了。司基林当CEO后买了英国的水厂、巴西的电力公司等,其决策最终被证明错误,投资也泡汤了。司基林的经营思路是侧重通过风险来管理,依靠批发、零售等贸易来赚钱。他不太关注实体经济。他这种做法曾一度被视为创新,现在看来风险很大。(陈远丁)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龙破产波及白宫 美将对其刑事调查 (2002/01/12 09:44)
安龙倒闭成为布什政府“水门事件”? (2002/01/11 14:18)
布什下令查安龙 司法部长受其捐款回避 (2002/01/11 11:17)
安达信称安龙资料被毁 证监会追究责任 (2002/01/11 09:56)
美财长拟修订法律保护安龙受影响雇员 (2002/01/07 12:07)
安达信指责瞒真相 美能源巨擘安龙否认 (2001/12/13 09:23)
全球500大公司安龙第7 美国版琼民源破产内幕 (2001/12/08 15:55)
《财经》封面文章:美国“安然案”--安然之谜(2002/01/14/ 08:41)
《财经》封面文章:美国“安然案”--谁揭穿安然(2002/01/14/ 08:38)
《财经》封面文章:美国“安然案”--标本安然(2002/01/14/ 08:36)
美国财长为总统辩护:布什不知安龙曾向政府求援(2002/01/14/ 07:08)
美国“安龙案”背后大有文章 布什可能陷丑闻(图)(2002/01/14/ 04:46)
安龙倒闭捅黑幕 美258名国会议员受贿(附部分名单)(2002/01/13/ 11:43)
美国安龙公司倒闭 可能引发政坛丑闻危机(2002/01/13/ 03:38)
美国能源巨擘安龙犯案 白宫涉嫌违规成问讯对象(2001/12/06/ 11:19)
美国“安龙倒闭案”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