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专题 > 正文

美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政府工作重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胡晓明) 美国总统布什29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上台后的首篇国情咨文,强调美国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并加强国防自卫力量,同时要大力重振国内经济,为国民创造就业机会。

  布什在长达48分钟的演讲中重点阐述了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国土安全和重振经济三个问题。他说,当前美国正处于战争之中,经济也陷入了衰退,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
险”。尽管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在阿富汗已经取得胜利,但这一战争远没有结束。发动“9·11”袭击的19名恐怖分子大多是在阿富汗培训出来的,还有成千上万的恐怖分子正在世界各个角落伺机而动,准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

  布什在演讲中列举了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建立全球反恐联盟、在阿富汗俘获恐怖分子、推翻塔利班统治并在阿富汗建立了新的政权。

  他说,美国在关闭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和防止恐怖分子以及一些政权利用化学、生物和核武器威胁美国方面是“立场坚定”和“有耐心的”。美国将铲除至少十几个国家的恐怖分子地下训练基地,其中包括在菲律宾、波黑共和国和索马里的一些基地。他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一些“最危险”的国家利用“最危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威胁美国,并对朝鲜、伊朗和伊拉克3个国家发出了警告。

  布什说,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自我防卫,并将继续发展导弹防御计划,以保护美国及其盟国免遭突然袭击。他将在提交2003财政年度预算时向国会建议增加将近5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这将是20年中军费开支增幅最大的一次。

  在加强国土安全方面,布什说,他将向国会建议增加380亿美元的开支,重点用于打击生物恐怖主义、加强警察、消防和医护部门的紧急反应能力、加强机场和边界安全以及加强情报工作。布什呼吁所有美国公民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项目,要求他们在一生中至少抽出两年时间参加社区服务工作,在加强国土安全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谈到美国国内经济时,布什称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重振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他同时呼吁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尽快通过政府提交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减税政策和对失业人员提供帮助。他承认2003财政年度的联邦预算将出现近4年来的首次预算赤字。但他认为,如果国会缩减开支,赤字将是“短期的”。

  布什还呼吁国会支持他在发展教育、改革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及贸易、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尽管他没有提到前不久申请破产的安然公司的名字,但他敦促国会加强立法,以保障退休人员生活并对大公司加强监督。

  当晚出席联席会议的还有很少与布什同时参加活动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正在美国访问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也作为特邀嘉宾坐在听众席上。

  布什演讲结束后,民主党众议院领袖格普哈特表示,民主党支持布什共和党政府的反恐怖行动,但在刺激经济等国内问题上与共和党有不同的看法。他呼吁两党议员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商讨振兴经济的良策。(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朗和伊拉克愤怒回应布什国情咨文(附图)(2002/01/31/ 00:42)
朝鲜谴责美国称朝核问题威胁国际社会(2002/01/31/ 00:29)
美参院领袖称国会将支持军方对“邪恶轴心”国家的干预行动(2002/01/30/ 23:06)
布什国情咨文英文节选(2002/01/30/ 21:14)
伊朗强烈谴责布什挑衅 反驳“邪恶轴心”一说(2002/01/30/ 16:54)
伊朗谴责布什国情咨文 称是对德黑兰的“挑衅指控”(2002/01/30/ 15:24)
布什重申继续研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提高军费预算(2002/01/30/ 14:16)
掌声加喝彩 布什顺利结束国情咨文演讲(2002/01/30/ 13:26)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强调反恐国家安全振兴经济(全文)(2002/01/30/ 12:48)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美国不会坐等危险逼近(2002/01/30/ 12:15)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