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打捞出水专题 > 正文

库艇官兵遗体辨认基本结束 库尔斯克号艇长有下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7日11: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俄罗斯官员16日向俄通讯社宣布,对“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海军官兵遗体的辨认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而最后一个身份被确定的人竟是库艇舰长根纳季·利亚钦上校。

  新华社消息,据俄国军事总检察院发言人、新闻和公共关系处处长列昂尼德·特罗申介绍,根纳季·利亚钦的遗体是在所有遗体中最后一个被识别出来的,完成这项工作的就是他的遗孀。特罗申说,在总共188名罹难俄海军官兵中,1 14人的遗体已经验明了身份,“我
认为,考虑到事故发生的环境,这个结果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目标”。库艇2000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失事,沉没于108米深的海底,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为了慰藉死难官兵家属,俄国总理普京承诺要把死者遗体葬在陆地上,让他们入土为安,这同时也是出于在军事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考虑。

  库艇一部分遇难者尸体2000年11月已经由潜水员从舱内打捞出来,但直到去年10月,经过艰苦的打捞作业,库艇的舰身部分和其余官兵的尸体才终于在沉睡海底一年多之后重见天日,而被损毁最严重的的第一隔离仓仍然留在海里,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上岸。打捞工作整整历时3个月时间,动用近3000人,在此过程中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耗资大约700 0万美元,才得以使库艇浮出水面,从而成为全球200多艘所有沉没潜艇中第一艘被打捞出来的舰艇。库艇出水后不久便被拖送到了位于科拉湾畔罗斯利亚科沃镇附近的船坞,对所有遗体的辨认工作也同时展开。然而,由于要从舰艇遗骸中搜寻尸体,因此难度很大,直至16日才宣告结束。

  关于库艇何故发生如此惨剧,俄军方至今仍没有给出明确解释,但他们说,可能是由于一枚鱼雷的燃料不稳所以造成鱼雷爆炸,它同时还在第一隔仓里引起了一系列连锁爆炸。尽管军方已经把这种鱼雷从海军的军械库内撤走,这种猜测还没有最终盖棺定论。目前,工作人员正准备将库艇拆分成若干部分,然后再把它从运送到一处拆卸车间,在那里把潜艇上安装的2个核反应堆和巡航导弹卸下来。这项工作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完成。

  此外,俄罗斯一家研究语音技术的公司正在试图还原库艇上发现的一些录音带,上面收录了士兵们的对话。库艇调查人员当初以为爆炸引起的火球已经焚毁了控制室内的所有资料,但后来却惊诧地发现了完整的磁带资料和艇上的航海日志。该公司一位专家说,搜寻者在库艇上找到22盘录音带,时长60小时,但其中有很多已经因在海水中过度浸泡而被损坏,他们的工作就是清洗磁带并还原其中的声音,这恐怕还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俄国海军计划将在今年夏天将再次派潜水员下海,寻找库艇第一隔仓的残片,以期从中找到更多线索,揭开库艇遭遇“灭顶之灾”的谜底。(朱剑慧)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查找海难真相 俄确定“库艇”船头打捞方案(2002/03/11/ 22:36)
俄罗斯下月拆除库尔斯克号 拆除工作年底完成(2002/03/05/ 08:07)
俄罗斯下月“解剖”库尔斯克号 拆除工作年底完成(2002/03/04/ 20:08)
“优马劣鞍”酿恶果--从库尔斯克号爆炸原因说起(2002/02/27/ 07:55)
“库尔斯克”号沉没原因最迟将在今秋最后定案(2002/02/25/ 14:08)
时事评述:“库尔斯克”之谜终于有了说法(2002/02/22/ 04:01)
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俄罗斯库艇惨案真相并未大白(2002/02/21/ 08:23)
录像带和“黑匣子”泄实情 库艇沉没原因真相大白(2002/02/20/ 07:36)
俄副总理被降职 据称与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有关(图)(2002/02/19/ 13:42)
俄海军总司令承认库尔斯克号可能因鱼雷爆炸沉没(2002/02/19/ 09:40)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打捞出水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