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东扩专题 > 正文

分析:北约成员国增加到了26个 何以顺利东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07:40 法制日报

  本报维尔纽斯11月21日电 驻波罗的海三国记者田晓军 北约19个成员国于11月21日至2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峰会,批准北约自成立53年以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扩张行动,将正式接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国为新成员。这是自 1999年捷克、匈牙利和波兰加入北约后,北约再次东扩,使北约成员国数目从目前的19个增加到26个。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由于此次北约大举东扩的这几个国家都曾是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或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这就意味着,北约安全体 系的触角将伸展到俄罗斯的西大门。再加上3年前加入北约的捷克、匈牙利和波兰,北约已经一改昔日冷战时期与华约组织对 抗时的面貌,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同盟组织。

  促成北约此次大规模东扩的原因很多,除上述国家在“9·11”恐怖袭击以后在配合美国反恐战争中表现良好以外 ,北约能顺利东扩最主要得益于俄罗斯外交政策急剧转变,因为没有俄罗斯在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问题上的“松口”,北约 东扩就不会如此顺利。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接受立陶宛媒体采访时说,北约吸收立陶宛等三个前苏联波罗的海沿岸的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 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布什指出,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的人民应该认识到,当他们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出来后,“ 世界的确发生了变化”。他说:“俄罗斯不再是敌人,美国也不是俄罗斯的敌人。”“我想让俄罗斯和普京总统明白,没有必 要惧怕北约东扩,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是有益的。”

  根据北约的东扩计划,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将在2004年 正式加入北约。北约的进一步东扩,标志着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同盟组织的边界线已直逼俄罗斯。

  北约东扩进程的加速与俄罗斯态度的转变密不可分,而俄罗斯的这种转变却又是“形势所迫”的结果。北约第一轮扩 大吸收波、匈、捷三国入盟,此举已经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新一轮东扩吸收波罗的海三国入盟,北约将把战略防线 直接推进到俄西北部边界,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影响不言自明。

  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外长伊万诺夫在内的俄领导人都曾表示,北约东扩是个错误。普京也多次强调,“俄罗斯对欧 洲的安全根本不构成威胁”。然而,今日的俄罗斯已不是原来的前苏联,苏联的解体和俄国力的下降使得新一代莫斯科领导人 不得不以务实的眼光看待北约东扩。俄罗斯态度的软化让白宫和北约看到了东扩的“新机会”。

  “9·11”后,出于改善同美国关系的需要,莫斯科在反对北约第二轮东扩问题上变得低调起来,俄领导人对波罗 的海三国加入北约的立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过去的“坚决反对”转为“能够容忍”。尤其是2001年11月,普京在访美 期间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参加某个国际组织,俄罗斯不反对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当然,“三国加入北约没有实质意 义”。普京的这一表述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为之欢呼雀跃,三国对普京的这一讲话立即给予了积 极评价。拉脱维亚外长说“俄罗斯总统首次如此明确地指出每个国家有选择本国加强安全途径的权利,这表明俄罗斯已接受北 约东扩到波罗的海三国的不可避免的现实”。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说,“普京明显地松动了先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

  俄利用反恐提供的良机加强与美国、北约的合作。今年5月,俄与北约领导人签署了《罗马宣言》,俄罗斯—北约理 事会正式问世,人们谈论已久的“20国机制”开始启动,它标志着俄与北约关系出现实质性的变化,为北约顺利东扩提供了 现实的可能。

  相关专题:北约东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