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浪网连线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实录(附音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2日17:42 新浪网
新浪网连线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实录(附音频)

资料图片: 安替与伊拉克儿童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22日15:30,新浪网与21世纪报系派往海湾的记者安替连线,请他介绍伊拉克局势,全文如下:

  主持人:你好安替,首先我想问一个问题,昨天晚上美国对伊拉克实施了代号“震撼与威慑”的大规模的轰炸,请你谈一下你所了解的情况?

  安替:昨天晚上美国在伊拉克三个城市同时发射了四百多枚导弹。由于各个电视台的记者主要集中设在巴格达市中心,他们拍摄到的只是轰炸的一部分,也许是最壮烈的一部分。我昨天晚上和一些在这边的外国记者和约旦人进行了交流,有一个统一的印象:就是昨天晚上那次轰炸的时候,我们感到我们的心被震裂了。在巴格达的电视记者也是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由于在巴格达拍摄的镜头主要设在两个地区,一个是新闻中心,它离昨天轰炸的地点非常的近。可以从阿拉伯的电视台画面看到这个地方离新闻中心只有几百米,我去过轰炸地点,那个地方是靠近一个政府公务员的住宅区。昨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你们所看到场景是你们最难忘的。我们昨天看到轰炸的强度以及冲击波波及到电视镜头的强度,这次没有平民伤亡是不可能的。因为周围大面积是政府雇员住宅区。

  昨天的轰炸激起了反美情绪,世界上很多地区的人民看到这个镜头以后,反美游行示威更强烈了。另外一个轰炸观察点是巴勒斯坦饭店,把巴勒斯坦饭店、市中心做一个连线,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主要的轰炸点是在底格里斯河转弯的地方,在那里萨达姆有很多的行宫,可以看出轰炸主要是针对伊拉克领导人。

  主持人:此前有报道说伊拉克战争爆发48小时以后,伊拉克军队投降人数达到8000多人,你是否看到这个报道?你在采访之前,有没有接触过伊拉克军人?

  安替:这个消息我也是今天早晨刚刚看到。昨天的消息说有少部分投降,今天说是一个师都投降了。我谈一下我对伊拉克军人的感觉,伊拉克军人很象西方的军人,他对你非常的随和,从我接触到那些军人的随和性来说,他们很顾及自己的生命,但也顾及自己的荣誉,但不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昨天不仅有西方记者采访,还有阿拉伯记者采访了军队投降的情况,虽然不能完全判断消息准确不准确,因为不管是伊拉克还是美国都在打新闻战,但美军行动的可信性较大。这次伊拉克战争对媒体开放程度是第一次,战争完全呈现在电视面前。

  第二天早晨伊拉克的新闻部长辟谣了,说所看到的是谎言,是绑架伊拉克普通民众作为人质。做这样一场戏。我想说明一点,当第一天轰炸的时候,萨达姆的儿子出来讲话,电视上也放了萨达姆的录像,今天这么大的轰炸之后只有新闻部长出来。昨天新闻部长一夜没怎么睡,就在新闻中心附近转来转去,昨天一家阿拉伯电视的画面显示他不但在那里,而且和大家很愉快地交流,所以我认为凭我的感觉,从新闻部长今天早晨的谈话刊,他每天早晨一到七八点钟必须要交代的一件事情——他需要告诉整个世界,伊拉克整个政府部门还在正常运作。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不管是伊拉克的电台还是电视台,都没有再出现比新闻部长更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对全体伊拉克人民的讲话,不象第一天结束之后发生的事情。但是恐怕伊拉克也可能有其他考虑,因为讲话会暴露总统或者最高官员的地点。这一次,我想美军的情报做得相当的好,肯定伊拉克高层之中已经有美军的内线了。

  主持人:阿拉伯媒体对伊拉克战争有什么最新反应?

  安替:从昨天开始,阿拉伯各家媒体都开始充满反美的情绪。只有一家除外,就是科威特,科威特的媒体昨天放了一个镜头,说美军占领了乌姆盖斯尔,占领之后,有几个伊拉克人欢呼并和美军士兵亲吻,还说萨达姆倒台让他们非常的开心。只有科威特电视台摄下了这个镜头。这个镜头的真假,我现在不能完全的判断,因为从我的感觉来说,这种对占领的欢呼非常的危险,因为这个城市还有很多伊拉克人的反击存在,我对这个消息的真假表示一点一点的怀疑,但不能完全,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孤证,是一个电视台的消息。但是其他的电视台,从阿拉伯的人角度对美国表示愤怒。比如半岛电视台反复播放了伊拉克的国旗放下来,把美国的国旗树起来,以此作为整个节目的封面,想反复给别人以美军占领伊拉克这种特别强烈的印象,这个镜头给阿拉伯的观众有很大的刺激。不但是阿拉伯媒体,连全世界发行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标题都说为什么美国吓住了全世界,他说无论美国这次做的是什么,但是这种做法的确让全世界害怕了,他这次即使战争胜利了,能解决伊拉克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问题。

  美国这次通过电视,向全世界显示这种感觉,无论这次做得对不对,用这种傲慢的方式的确让全世界不管是各个国家的媒体还是知识分子以及官员从内心处已经感到害怕了,特别是约旦有特别明显的印象。为什么呢?约旦将近一半的人是巴勒斯坦人。无论是萨达姆每一次讲话,最后一句话总是伊拉克人民万岁,下面一句就是巴勒斯坦万岁。每一次都是以巴勒斯坦的保护者的形象出现,在舆论支持上巴勒斯坦也是最多的,这里的巴勒斯坦人非常支持萨达姆,包括政党的领袖,所以可以想象出这里反美的情绪会多少重。约旦国王昨天在半夜的时候做了一个电视讲话,号召大家,可以理解大家反美情绪,他和全体约旦人们一样的愤怒,但是他希望大家做好自己的工作,用保卫约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反美情绪,不要影响到约旦的繁荣和安定。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的问题,问现在美国说他们的部队长期进入伊拉克,伊拉克方面说美英联军节节败退,你认为哪一个可信度高?

  安替:在通讯方面,美国的通信连贯性非常好,不仅有整个军队的通讯,而且还有嵌入式媒体采访,换句话说,英美主要各大媒体是随军采访的,我们看到的不是从五角大楼得到的消息,更多是CNN、BBC以及阿拉伯电视台得到的消息,从这个消息来说,我们认为美军的消息更可信。伊拉克目前各个地区的通讯非常的困难,整个通讯被美国监控,所以基本上各个战区保持作战的局面,现在美军方面的消息是已经在前进160公里后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停下,因为他们遇到了抵抗。这是目前的事实,至于伊拉克方面说英美联军得到大规模的抵抗,从媒体上看不到的。我这边看到的不仅是美国的媒体,还看到阿拉伯几个国家的媒体,都得到同样的消息说美军遇到了小规模的抵抗,目前停止前进。另一方面,伊拉克各个战区的通讯产生了非常大的困难。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原因,今天的连线到此为止,感谢你今天和网友进行这样一次直接的交流。也祝你在那边的工作顺利。再见。

  点击此处收听本次活动音频

  3月20日连线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实录(附音频)

  3月13日连线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