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分析:欧盟扩大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04:47 中国青年报

  欧盟新成员国入盟条约的签字仪式16日在雅典卫城热热闹闹地结束了。欧盟这次规模空前的扩大,结束了欧洲战后的分裂局面,给欧洲各国带来了诸多政治和安全上的好处。但由于新加入的国家不但有10个之多,而且在经济上大大落后于现有成员国,不少人提出疑问:这样的扩大,对双方在经济上到底有多少好处?

  在欧盟许多国家近来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人们最为担心的是扩大的费用问题。以平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购买力来计算,新加入的10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只有现有15个成员国的40%,因此现有成员国必然要负担起全部的扩大费用。实际上,东欧剧变后的整个90年代,欧盟通过“法尔计划”对中东欧国家的财政援助平均每年即达到6.76亿欧元。2000年至今,随着新成员国入盟日期的临近,欧盟用于扩大的财政拨款急剧上升至每年约33亿欧元。

  这还只是新成员入盟前的花销。根据去年欧盟哥本哈根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在这些成员国自2004年正式入盟后的头3年里,欧盟用于新成员国的农业补贴、地区援助等费用总计将达到408亿欧元。

  从绝对数字看,这笔扩大的费用十分可观,但对于每年共同财政预算约1000亿欧元的欧盟而言,这仍是可以承受的。不过,欧盟扩大的费用不多,与新成员国农民所获得的农业补贴在第一年只有现有成员国25%这一“歧视性”规定有关。实际上,正是欧盟扩大带来的巨额费用的压力,才促使欧盟不得不对实施多年的共同农业政策进行一些改革。

  当然,欧盟扩大在经济上的影响,绝不仅仅是欧盟向新成员国提供财政补贴这么简单。由于欧盟新老成员国在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上相差悬殊,市场的开放与融合对两者的影响大不相同。尤其是对新成员而言,与扩大相伴而来的还有外国商品的冲击、企业竞争的加剧和经济转型期的痛苦。近些年来,新成员国的经济虽然普遍增长较快,但其失业率一直在两位数的水平上居高不下,这即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许多欧盟成员国一直对扩大后的移民问题怀有疑虑。为此,欧盟允许对新成员国的工作移民实行最长可达7年的限制。不过,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预计,移民占欧盟总人口的比例在今后30年里最多将由0.1%上升到1.1%,欧盟扩大不会引发大规模的“移民潮”。新华社记者田帆 卢苏燕 (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