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非典特刊专题 > 正文

日本专家:下水道感染源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01:57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

  最近日本专家纷纷撰文就冠状病毒及非典防治等发表看法,其中东京慈惠会医大副教授冈部信彦和岩手大学副教授平野纪夫的观点最有代表性。

  猫最易感染凶残的“杂种”病毒

  他们指出,虽然人们都知道病毒这一用语,但亲眼看到的人很少,因为没有电子显微镜很难发现它的足迹。病毒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螺旋体、像足球一样由数十个平面组成的球形、拖着尾巴的病毒等不一而足。冠状病毒是在病毒粒子表面有王冠突起,形状像太阳的日冕,呈王冠的形状,所以叫冠状病毒。在低温和干燥的环境中冠状病毒可长时间保持感染性。感染人和动物时,王冠突起会粘在被感染者的细胞上,然后,病毒膜与细胞融合,由病毒基因打开入侵口。

  病毒的结构极为简单,带有遗传信息的核酸外面有蛋白质外壳包裹。病毒感染动植物的细胞后,可成为细胞的一部分繁衍增殖,进而损害动植物的细胞,引发疾病。

  日本专家说,冠状病毒的种类约有15种,大多可使牛、猪等家畜患痢疾等消化道疾病,可以使人类发生轻微咳嗽的只有两种。像SARS这样可急剧引发肺炎的冠状病毒过去人类从没有见过。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因为病毒发生变异引起。冠状病毒为了繁殖,在自我复制的过程中会发生部分脱落而后返原的现象,如果和异种病毒同时自我复制,脱落部分由别的病毒取代,就会出现转基因新种病毒。

  然而病毒变异并不容易,因为每种病毒感染对象是固定的,异种病毒在相同的细胞内相会的情况很少。只有猫例外,感染人、家禽的病毒它均可以感染。在猫身上,甚至有可能在异种病毒之间通过转基因现象生出凶残的“杂种”病毒。也有的专家认为,人们对野生动物研究较少,引发SARS的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也未可知。总之,人们虽然已经知道是冠状病毒引发“非典”,但感染源到底在哪里目前尚无定论。

  死亡率很难确定

  这两位专家说,感染“非典”之后的症状是,突然高烧38度以上,咳嗽、呼吸困难,有时伴有头疼、腰酸腿疼、疲倦、拉肚子等,做胸部X光透视时,有像毛玻璃一样的肺部阴影。

  如果仅有这些症状,也可能是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因而很难判断是不是“非典”,需留意病情进展情况。如果患者去过SARS流行地区或接触过“非典”病人,须到医院就诊,由于对疑似病人的管理一般医院有困难,因此最好选择有特殊防止感染对策的医院去就医。

  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其他疾病人患上“非典”,容易病情恶化,死亡率相对要高。出现病状之后的“非典”死亡率为4%左右,但也有没发现感染就自然治愈的人,感染的范围不太明确,因此真正的死亡率是多少很难说清楚。

  关于传染路径,现在认为是患者的痰液和打嚏喷从口中溅出的飞沫所致。如果是飞沫感染,离感染源一米以外,就不会感染。如果是通过含有患者粪便的下水道的水花飞溅,或下水道泄漏,流经之处一米以内的空气中会有病毒,不可掉以轻心。

  抗生素对“非典”病毒无效

  关于预防方法,首先要遵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告,万不得已不要去“非典”流行区域。但任何国家都很难把病毒拒之在国门之外,最重要的是准确把握疫情,防止病毒蔓延。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太担心,即使出现患者,采取隔离措施、注意洗手和采取大规模的消毒措施,完全可以防止“非典”蔓延。与流感和麻疹相比,“非典”的传染力要弱。因此人们不必有恐惧心理。

  对于“非典”现在还没有治疗的办法,以青霉素为代表的一向对肺炎、食物中毒、患部化脓很有效的抗生素药对“非典”不起作用。因为很多肺炎、食物中毒等都是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抗生素之所以可杀死细菌,是因为细菌要汲取营养,注射的抗生素和营养一起摄入细菌体内,抗生素的毒性可杀死细菌。而病毒是寄生细胞内破坏细胞引起疾病,无需汲取营养和抗生素,因而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如果增加药量加大毒性,只会杀死正常细胞。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