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5月1日版)专题 > 正文

欧洲:用“疯牛病”防线阻击“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6:14 世界新闻报

  防治体系:“非典”之战立头功

  “非典”疫情爆发的消息传到欧洲后,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中的两大支柱之一、欧盟传染病预警机制立即拉响警报,迅速将疫情报告给欧盟委员会,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随之启动。4月9日到11日,在欧盟委员会的监督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配合下,欧盟各国通过常规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一系列磋商,决定采取四项措施预防“非典”在欧洲的蔓延。

  1、减少去疫区旅行受传染的风险,建议公众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去疫区旅行。

  2、严防疾病输入。对来自疫区的旅客进行健康检查,并要求其填报登记表;如果有来自疫区的机组人员或者旅客出现疾病症状,在飞机降落前立即通报地面,并对同机人员采取必要措施。

  3、检查可能的感染者。

  4、通过散发手册、网站、媒体等渠道向公众及时通报信息,使公众了解“非典”的症状及其危险性,并对疾病提高警惕,能够在发病的第一时刻报告医疗机构,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向医疗专业机构发出预警,将疾病的病征等信息及时通报给医疗机构、医院急诊部以及可能出现“非典”爆发的地方,以防医护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非典”;另外,由各国公共健康部门具体负责监控疫情,要求所有的监控体系必须按照报告程序,向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日疫情,而且要向邻国通报本国的发病情况。

  在这四项措施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和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向欧盟成员国政府提出了9项政策建议,指导欧盟各国的“非典”防治工作。一时间,欧盟上下紧急动员,打响了防治“非典”的战役。

  尽管欧盟国家“非典”的发病率并不高,“非典”的爆发仍然是对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两大支柱——流行病监控和早期预警机制实战能力的一次考验。欧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在欧盟的总体协调下,英、法、德等“非典”较早出现的国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且欧盟国家“非典”的治愈率之高也确实令人惊讶。但是在肆虐全球的“非典”面前,欧盟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为了进一步加强“非典”的防治,欧盟还提出在近期采取组建非典专家小组、积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对抗“非典”、对其它地区发生的疾病进行监控和预防、加强抗病毒研究等12项措施,并准备在2005年建成欧洲疾病防控中心。

  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在此次欧洲的“非典”之战中立下了头功,让人们不禁刮目相看。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也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它的建立并不是一日之功,而是用血的代价换来的。

  疯牛病的深刻教训

  1996年,欧洲爆发了严重的疯牛病危机。当年研究人员在对英国的一个病例分析后确信,人类自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的克雅氏症可能与欧洲人餐桌上的主餐——牛肉有关,人食用带有疯牛病病菌的牛肉后,可能患上这种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欧盟各国应对无方、手忙脚乱,公众惊慌不已,欧盟各国也互相指责,一些大陆国家控诉英国向欧洲大陆“输出疯牛病”,英国则反唇相讥,与其它国家展开全面的对抗,欧盟内部一片混乱。一时间,人们谈“牛”色变,市场萧条,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长因应对不力被迫辞职,整个欧洲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在整个危机期间,欧洲国家人人自危,欧盟遭受了沉重打击,有分析家甚至预测,这场危机将会阻碍欧盟的一体化进程。

  灾难过后,欧盟国家痛定思痛,认识到在突如其来的灾难性危机面前,采取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拆台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而且损害了欧盟所有国家的利益,欧盟应该采取协调一致的危机处理措施,加强立法,建立长期的危机处理体系,以防止类似危机的再次发生。

  首先是建立快速预警系统。疯牛病危机发生后,欧盟先后出台了20多项法案,加强对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预警,建立了公共健康检查与监督网络、快速预警系统、信息体系、环境监视与研究以及联合研究网络为一体的传染病疾病报告系统,并由欧盟委员会所属的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具体的分析、综合研究和提供技术支持。该体系能使欧盟委员会对危机做出前瞻性的判断,以便提早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政策决策,防止出现大面积的疾病扩散,而不是出现问题后再考虑如何处理。

  其次是加强欧盟国家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方面的合作,同心协力控制疾病蔓延。疯牛病危机发生后,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首脑一致认为,各国应该采取几项合作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协调,统一各国立场,把各自为战转变为一致对“疾”;二是加强疾病研究的合作;三是尽快在欧盟建立总的危机处理体系,加强对各成员国的指导和协调。同时,欧盟各国也积极采取措施,从制度上完善疾病防控网络。德国、英国等国家加大政府改革力度,调整政府部门职能,先后建立了国家级的传染病监控中心和紧急事件处理中心,负责监控恶性传染病以及处理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发事件,同时强化国内各级政府之间的危机处理综合协调渠道,保证信息、政令畅通。

  通过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努力,几年来,基本上形成了从欧盟到各成员国、从成员国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地方政府到社区、再到农场的传染病综合防控体系,对各种流行疾病的爆发、蔓延作好了应对准备。

  2000年下半年,英国、法国先后报告发现克雅氏病例,欧盟传染病快速预警系统拉响警报:欧洲再次面临克雅氏病和疯牛病爆发的危险。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迅速启动,采取了广泛措施对付克雅氏症和疯牛病,基本上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平息了欧洲发生的新一轮恐慌。

  近年来,欧盟传染病防控体系在预防水、大气和噪音污染、食品安全、垃圾处理、防治艾滋病及癌症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逐渐扩展到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制药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最终向实行共同卫生医疗保健政策的总目标过渡。

  “斗牛”之战:英国承认错误,但不接受审判

  英国是克雅氏症和疯牛病最早发现的国家,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它就是克雅氏症和疯牛病的“原产地”,但是上世纪80年代当上述疾病在英国首次被发现后,英国政府担心农牧产品出口遭受损失,并引起公众恐慌,一度采取了隐瞒疫情的政策,这遭到了来自欧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猛烈抨击。一时间,千夫共指,大有把英国推上审判台进行公审之势。

  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英国政府断然采取了几项措施,果断处理克雅氏症和疯牛病引发的危机:

  首先,治恶疾用猛药,政府立即下令对疫区病牛进行大规模焚毁,先后宰杀、焚烧了350万头病牛,以根除疯牛病,从病源上迅速斩断疫情扩散的途径;其次,全面调查疫情,政府组织了以威尔博士为首的政府专家小组,详尽调查研究发病地点比较集中的病例,从地理环境等角度查找发病原因;第三,自揭家丑,公布了长达16卷的疯牛病调查报告,详细披露了疯牛病从爆发到扩散的情况,并且批评了政府官员的官僚主义等问题,向国际社会坦承过错;第四,改革政府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对疾病的监控和管理,设立专项基金,加强疫情研究;第五,紧密配合欧盟、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它国际组织,采取有效措施防控克雅氏症和疯牛病,并且向印尼、泰国、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发出疫情预警。通过这些措施,英国政府基本上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而且平息了欧洲国家的一腔怨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片喝彩声。

  在汲取教训、积极防治的同时,英国并没有向来自欧洲国家的种种指控“低头认罪”,反而利用外交手段和国际法程序,积极主张自己的正当权利。自欧盟委员会对英国牛、牛肉发布禁令之日起,英国政府就通过欧盟争端解决机制不断上诉,要求欧盟委员会取消禁令,同时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努力抵消危机造成的各种不利后果。在英国卓有成效的“斗牛”战果和不屈不挠的努力下,欧盟委员会最终不仅对英国的疯牛屠宰计划给予财政援助、补贴英国经济的巨大损失、允许英国牛肉和牛制品部分出口,而且还帮助英国向德、法等对英态度强硬的国家施加压力,要求这些国家取消它们对英国牛肉的出口限制。英国的“斗牛之战”取得了政治、经济两方面的重大胜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国家利益。

  危机管理:全世界共同面对的新课题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国际交往日益紧密、频繁,恶性传染病扩散的烈度和广度以几何倍数提升,这不仅对人类科技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也对民族凝聚力、公众对疾病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政府和全社会对疾病危机的反应和综合处理能力都提出了严峻考验。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机制是全球所有国家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欧盟在处理疾病危机方面的经验有几个值得我们深思之处:

  首先是尽快建立起以中央政府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完备的危机快速预警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危机的相关信息,为决策机构提供准确、及时的决策参考,作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要使预警机制对“内”也对“外”,即一方面警惕其它国家发生的危机输入国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迅速将我国内发生的危机情况及时通报其它国家,防止危机的大规模蔓延。

  其次,建立有效的危机处理体系,为决策机构提供高效的决策和政策执行通道,使决策机构能够在危机突发的第一时间,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和合理的政策选择,调动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制止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并达到有效控制危机,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的目标。

  最后,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使得“危机无国界”之说不再危言耸听,因此,加强危机处理的国际合作就显得异常重要。这就需要在主权国家之间、主权国家和各种国际组织之间加强政策协调和技术合作,同心协力、共克危机。各种国际组织,尤其是涉及到危机发生领域的专业性国际组织,应当尽力提供技术、物质以及人道主义支持,采取实质性措施帮助危机发生国尽快摆脱危机。同时,就事论事,不要扩大事态,累及无辜,尤其要避免出现发布误导性声明、攻击危机发生国政府、丑化危机发生国民众习俗传统等激化危机的行为。

  另一方面,作为危机发生国来说,除了需要努力争取国际组织或其它国家的技术、经济等援助,增强处理危机、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的能力以外,还需要利用各种国际机制、国际法程序、国际惯例以及多种外交渠道展开整体外交活动,争取主动地位,尤其要避免成为国际社会攻击的靶子;同时,也要尽力避免与危机无关的本国利益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做到“有利、有礼、有节”,争取本国正当合理的政治、经济权利,最大程度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亚洲地区的人们在呼唤国际合作、联手共抗“非典”的时候,不妨将目光投向遥远的欧洲大陆,因为那里已经存在着一个相当成型的传染病跨国防控体系。

  几年前,疯牛病的梦魇曾在欧洲大陆肆虐蔓延,在克服了最初的恐慌与忙乱后,欧洲各国深刻地认识到,要打败无形的病毒杀手,慌乱恐惧和相互指责都无济于事,他们只能联起手来,共筑一道力克病毒的防线。今天,当“非典“病毒不期而至时,这道曾帮助欧洲大陆阻击疯牛病的防线再次显现了它的威力。截止到5月8日,“非典”在经济高度一体化、人员往来频繁的欧盟各国累积感染35例,康复25例,疑似73例,无一例死亡。究其原因,欧盟国家因疯牛病而建立的完备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有效控制了“非典”的大规模蔓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