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沙特建议中国石化三巨头联合竞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06 国际先驱导报

  沙特阿拉伯向全球发出该国三大天然气投资项目的竞投邀请。虽然西方巨头已准备重金铺路挺进特大项目,但中国企业仍有机会赢得中小项目,或以其他灵活方式获益。沙特官员建议中国业界三强联合组团加入竞争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朱少华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其天然气的估计储藏量为207万亿立方英尺,傲居世界第四位。自上世纪70年代将能源公司收归国有后,沙特一直拒绝外资进入其能源领域。日前,沙特向全球石油公司发出了竞投该国天然气开采和生产权的邀请。这就意味着在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封闭后,这个能源王国再次历史性地对外开放。而且,因为这一举动是沙特最高当局——沙特王室的决策,其认真程度无与伦比。

  谈判时代结束,竞标时代来临

  今年7月中旬,沙特与荷兰壳牌石油公司和法国埃尔夫石油公司就联合勘探开发沙特拉巴阿地区20万平方公里、投资总额约为20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迅速达成初步协议,引起世界各国能源业界的极大关注。7月下旬,沙特邀请包括来自美、欧、日、韩、俄、中、印的油气公司在内的40多家大公司代表在伦敦聚会。研讨会推介了3个勘探面积均在3万到5万平方公里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大型项目,为公开招标铺平了道路。

  沙特虽然未公布这3个项目在本国的具体地理方位,及其地质、矿脉构造等细节资料,但一再强调,这3个地区的天然气储量极为丰富,开发前景非常好。会上,沙特正式邀请世界级油气公司参加这些项目的联合开发。以上两大举动向外界表明:沙特全面开放天然气领域、实行国际招标的新政策已经启动。

  沙特一改以前双边谈判的模式,对上述3大天然气项目进行史无前例的国际公开招标,其意图在于汲取以前的经验和教训,防范对手在谈判中施压,增加自身的回旋余地。此外,外国投资多元化,特别是不同大国的巨额投资,将有助于沙特的国家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带动本国企业家、投资商的资金投放境内各行业。

  20年资金缺口千亿美元

  除了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的需要之外,急需技术和资金是沙特天然气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原因。这也为正在寻找开发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世界大石油公司打开了方便之门。沙特的天然气具有总体资源丰富和单口气井高产的特点。此次沙特对外开放天然气领域,确实是外国油气公司难得的、能够取得较好回报的投资良机。

  从投资环境讲,沙特有关投资法规近几年来已经日趋完善;沙特最高当局对大型投资、特别是外资极为重视,亲自处理有关事宜,主管机构办事亦认真负责。但投资天然气领域,是沙特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内外双方都是头一回,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例如,天然气投资税尚未立法,对天然气内销的价格和供应等问题还没有制定相关法规条例。沙特石油与矿产最高理事会本周已决定成立专门小组,尽快起草法案,并补充有关天然气价格和供应的法规条文,再由最高理事会主席、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召集会议审议通过。估计此项立法将在2到3个月内通过并颁布。

  沙特国有的阿拉姆库石油公司在资本和资产、以及石油勘探、开采、运输、销售等方面经验丰富,但在天然气领域却是新手,经验贫乏,技术人员稀少。沙特如此大规模开发天然气,其资金缺口也相当大。据此间专业人士评估,在未来20年中,该国天然气及相关的项目所需投资为1000亿美元上下。而由于阿拉伯投资商大都有急功近利的传统性倾向,沙特主要投资商的大部分资金都投放在美欧金融市场,因此这些投资商虽在国外拥有巨额资金,但在短期内不会把大量资金转回国内的工业投资市场,例如天然气开发生产领域。

  中国企业:竞标、参股和承揽

  毋庸置疑,壳牌、BP、埃克森美孚、埃尔夫等西方大石油集团公司仍将凭借在技术、管理、融资能力和具体投资运作等方面的优势在竞争中独占鳌头。然而,这也并非意味着沙特邀请俄、中、印等国油气公司参加竞争只是造势所需,或者作为对西方巨头施压、讨价还价的筹码。

  沙特确实期望俄、中、印等国有技术、有经验、有融资能力的油气公司通过国际招标竞争直接参与天然气大开发。虽然在投资竞争的操作和融资能力两大方面有所欠缺,但俄、中、印公司在勘探开发水平和技术能力方面与西方几家大集团公司相比毫不逊色,中国在劳动力等方面还颇具竞争力。

  沙特经济和投资部门的高级官员曾多次恳切地表示,该国非常希望中国有实力的大公司参加开发项目。鉴于一次性投资额巨大,他们建议中国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联合组团参加。

  此间中国经济人士认为,首先,中国公司应积极参与有关沙特天然气项目开发的各种经济活动,为全面进入作好准备;条件成熟时,适时适度参加一些中小型天然气开发项目竞标;另外,也可与西方一些大公司合作,以少量参股的方式进入勘探开发;其次,中国公司争取与拿到勘探开发合同的西方公司合作,承揽一些二手项目。这样做,有利于中国公司汲取经验,逐步进入沙特能源市场。

  至于沙特特大天然气项目,虽然前景诱人,但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况且投资回报期很长。就中国金融市场现状和中国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融资能力而言,要通过融资渠道,获得巨额贷款,困难显然很大。

  沙特此次揭幕的投资项目仅是其对外开放天然气领域的第一步,石油与矿产大臣纳伊米最近透露,沙特将继续由国家垄断石油领域,但天然气开发是无限的,投资规模也是没有上限的,新的开发项目将根据这一领域的实际进展,在今后陆续出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