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偷渡者的新路线图 用血泪铺路寻找梦想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2:40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基辅-华沙-伦敦……这条被偷渡者开发的新路线究竟指向何方--是梦想中的天堂、希望的他乡抑或冷酷的绝境?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偷渡者恐怕自己都说不清楚。

  难道财富的价值真的高于为人的尊严?难道淘金梦真的值得用生命和幸福去换取?其实答案早已被一批又一批的偷渡者用自己的血泪甚至是生命填写,但是真正难以填平的,是偷渡路线图所勾勒出的那条人欲的深壑

  此路不通梦想家园 [本报华沙特约记者 方臻]

  基辅不堪偷渡之重 [本报驻基辅记者 张志强]

  偷渡已然结束 残酷现实开始 [本报曼彻斯特特约记者 马世轩]

  偷渡故事从这里开始

  本报记者 陆南

  “这里原来每逢办理签证的工作日,总会有很多操着南方口音的浙江人和福建人聚集在门口,特别闹。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人少多了。可能是现在乌克兰方面查得比较严了吧。”乌克兰大使馆外的中国武警对记者说道。

  8月4日早上的乌克兰大使馆门前只有10来个人在等待签证,甚至不如旁边的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办理签证的人多。

  而这在前一段时间是不可想象的,据一位知情者透露,乌克兰大使馆门前曾经门庭若市,许多浙江人向蛇头交纳了10万元后来此办理签证,这些人往往连自己手里的那些材料都不甚了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从浙江来的女青年,手里正拿着护照和材料焦急等待着。她告诉记者,她来自浙江温州,是来办理商务考察签证的。但是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其它细节的时候,她拒绝了,并且很快警觉地走到一边。

  偷渡者留下的签证困境

  虽然乌克兰政府已经意识到偷渡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通过签证政策来控制非法移民进入该国,但是很多偷渡客早已到达乌克兰,并在那里等待着进入西欧的机会。而此时,那些想到乌克兰学习的中国学生们却遇到了麻烦。

  李冰来自济南,这天早上他和一些同学来此办理签证。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乌克兰学习了三年时间,往年在中乌两国间来回并没有遇到大的问题,而今年他和他的同学在准备回基辅时,乌克兰的签证政策却变了。

  他们已经买了8月6日从北京到基辅的机票,现在非常着急,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成行。“偷渡使得乌克兰政府收紧了它的签证政策,以前我们的签证只需要通过外交部,而今年则还需要加盖移民局的公章,增加了办理签证的难度”,李冰显得很无奈。

  近年来,相同的故事在三里屯使馆区重复上演。南斯拉夫、俄罗斯、立陶宛等等东欧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因为各自的签证漏洞,轮流送走了大量想借道东欧偷渡到西欧的中国人,这些人中间,又以福建和浙江两省的人为多。最后,当这些国家发现问题的时候,那些偷渡客早已经找好了其他的替代国家,而此时签证审批的逐渐严格使得很多想去那些国家学习、工作、考察的中国人开始品尝偷渡客留下的苦果。

  李冰对本报记者说:“因为乌克兰有很多中国去的非法移民,所以中国人在当地与本地人有一些矛盾,连我们在学校内也经常和当地的学生发生冲突。今年我回来之前,乌克兰当地还展开了一场针对中国非法移民的人口大清查,在那的中国留学生也未能幸免。”

  记者接触的出国一族都有一个感觉:各个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是一年比一年紧。另一方面,即使同为中国人,来自福建浙江两省的人也会同时遭到外国驻华使馆的地域歧视,因为至今被曝光的偷渡案件中的当事人大部分都来自这两个省份。

  福建学生林勇于去年开始在英国学习语言,他告诉记者,他去办签证的时候,发现很少有福建人的签证能在当天签下来,一般都需要调查一段时间,最后还会有许多人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而被拒签,而广西广东等地的人往往在现场就能签下来。

  透视偷渡者的心态

  中国人因为偷渡遇到了困境,并且整个国家的声誉也受到了损害。但是这些并不足以阻止淘金者狂热的脚步,哪怕前途艰险,哪怕他们要为此背下沉重的负担。有一个福建人对记者说:“我们听说有些人在偷渡途中在俄罗斯或乌克兰被野兽吃掉了。”

  据记者调查,每个想从东欧偷渡到英国的人,都会被要求交纳20多万元的费用,很多人家庭贫困,只能借高利贷来筹钱,一般情况下能达到两分的利息。但是强大的利益需求驱使他们忍辱负重,前赴后继。

  香港大学研究中国移民问题的专家钱江博士在谈到偷渡的原因时,这样分析道:中国的非法移民整体素质很低,容易上当受骗。一开始,蛇头的花言巧语很容易使他们相信外面跟天堂一样。后来,他们也慢慢知道了一些真相,但是,这些人都是经济移民,他们的目的就是尽快赚钱致富。虽然他们出去要背一笔债,得借高利贷,但是他们会算账,比如在福建的乡村或者浙江的乡村一个月可以挣八九百到一千块钱,这些钱用来致富对他们来说显然太慢,而国外能提供比这高得多的薪水。令他们最心动或者刺激最大的就是他们看到左邻右舍一座座新楼房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盖起来了,比如说张三家去了纽约,然后汇过款来还了债,盖起了楼。他们都有一些中国人传统的光宗耀祖的心态。城镇的人条件比较好,能通过高考获取功名,但是这些人很多不具备这个条件,他们就得要想法挣钱把房子盖起来,这样才能在左邻右舍中间有面子。

  偷渡势头依然凶猛

  就这样,偷渡的势头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不减。7月14日凌晨,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19次国际列车上查获了8名企图通过俄罗斯偷渡到意大利的浙江人,而在香港和大连,近期也查获了两起偷渡案件。

  乌克兰国家边防监察委员会于7月22日宣布,该国今年上半年在境内拘捕了约1400名中国人,拘捕的非法移民总数与2002年上半年相比增加了1.7%。其中,半数以上已经入境乌克兰的移民,是在想方设法偷渡到欧洲的途中,于乌克兰与斯洛伐克交界处被截获的。乌克兰与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接壤,这些国家2004年即将加入欧盟,这样乌克兰就变成了非法移民偷渡欧洲的重要中转站。

  在中国,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首都国际机场共检查旅客240多万人次,查处非法出入境涉案人员近600人次。今年上半年,由于受“非典”的影响,正常出入境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5%,而非法出入境人员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1%。

  更令人担心的是,北京现在已逐渐成为国际偷渡的中转站之一。来自北京边防总站的数据显示:外国公民把北京口岸作为跳板偷渡第三国的案件今年上半年明显增多,共查获此类人员近100人次,他们主要来源于西亚、中东、非洲和中国一些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目的是假道中国前往第三国。而为这些人提供服务的很多就是来自中国福建和浙江的蛇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适合宣传你的网站的新途径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