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关押基地组织疑犯的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谍影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08:5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方芳

  设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是美军警戒最为森严的地方之一,这里关押有600多名被美军认为是塔利班或“基地”组织成员的嫌疑人。然而,这个戒备森严的基地近来却接连曝出间谍案,继两名涉嫌充当叙利亚间谍的美军士兵被捕后,目前又有数名士兵因涉嫌充当间谍正在接受调查。

  首名“内鬼”曾是美国“年度最佳飞行员”

  美国军方声称,早在7月23日,他们就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海军航空兵站逮住了关塔那摩基地的首名“内鬼”——在基地内担任阿拉伯语翻译的空军士兵阿尔·哈拉比。美军方指控他当时正计划逃往叙利亚。

  现年24岁的哈拉比1996年随家人从叙利亚迁到美国,高中毕业后便加入美国空军。由于表现优秀,哈拉比曾被评为美国空军“年度最佳飞行员”。在伊拉克战争前夕,他曾在科威特服役。去年底,他应召前往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担任阿拉伯语翻译。

  据悉,哈拉比被指控的罪名多达32项,包括试图将窃取的有关关塔那摩基地俘虏和涉及该基地安全的机密信息传递给叙利亚;同叙利亚使馆和关塔那摩俘虏进行未经授权的接触等。其中,哈拉比被控企图传递的“机密信息”一共有180多条,内容涉及美军方出入关塔那摩基地的飞行计划;美国南方司令部有关将俘虏转移到关塔那摩关押的命令;俘虏的编号及其名字;军方去年10月对俘虏进行质询的备忘录等等。根据美军方法律,犯有间谍罪和通敌罪的人最重可被判处死刑。

  对于上述罪名,哈拉比全都予以否认。他的律师指出,军方对哈拉比的一些指控根本站不住脚。例如,哈拉比被控同叙利亚使馆进行秘密接触,但实际上他前往叙使馆只是为了办理前往叙利亚的手续,因为他当时正准备前往叙利亚同未婚妻结婚。

  目前,哈拉比被关押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监狱。他被禁止用阿拉伯语说话,即便是同前来探监的父亲交谈或给远在叙利亚的未婚妻打电话,都得通过一名翻译来进行。

  牧师“间谍”尚未被起诉

  另一名因涉嫌犯有间谍罪而被逮捕的美军士兵是现年35岁的军中穆斯林牧师尤素福·伊。他目前被关押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军事基地监狱,尚未被起诉。自去年11月担任牧师以来,伊同关塔那摩基地的许多俘虏有过接触,不过,美国军方拒绝透露伊涉嫌间谍罪的具体证据,只称他也窃取过机密信息。据悉,美国军方将在对伊的案件进行调查后,再确定是否对其提起诉讼或将其交给军事法庭审理。

  伊是美籍华裔,1990年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参加过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战争结束后不久,伊从军方离职,前往叙利亚学习了4年的阿拉伯语,在此期间他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同一位叙利亚女子结婚。

  值得注意的是,伊与哈拉比这两名“间谍”都是在离开关塔那摩基地、先后回到佛罗里达州东北部港口城市杰克逊维尔后被捕的。因此有人猜测,他们的被捕只不过是关塔那摩监狱内的秘密间谍网露出冰山一角而已。针对这一传言,美国五角大楼出面澄清说,虽然哈拉比和伊两人因同在监狱工作而相识,但目前还不清楚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共谋的关系。

  叙利亚否认卷入

  话虽这样说,美军还是决定扩大有关间谍案的调查范围,以挖出潜藏的更多“鼹鼠”。日前,美军方又宣布,他们正在对第3名在关塔那摩基地服役的士兵进行调查,此人同样涉嫌犯有间谍罪,但目前尚未被逮捕。而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则称,正在接受调查的军人可能至少在两名以上。

  由于哈拉比和伊都同叙利亚有着一定联系,美军方一些人士已将间谍案的矛头指向叙利亚。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特·佩斯表示,军方正在就叙利亚是否卷入关塔那摩间谍案进行调查,目前断言叙利亚是否同此事有关还为时尚早。

  对于美方的指控,叙利亚方面予以了坚决否认。叙新闻部长阿尔哈桑近日指出,这种指控是“没有根据和不合逻辑的”,因为人们很难相信一个高度戒备的美军基地的情报监视系统竟然无法查出那些可能潜伏的间谍。

  “进口”翻译不可靠?

  在关塔那摩基地接连曝出间谍事件后,美国媒体指出,美军缺少生于美国本土的、可靠的阿拉伯语翻译,是关塔那摩基地出现“内鬼”的主要原因。美国总审计署3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政府和军方一些主要机构普遍存在阿拉伯语翻译短缺的现象,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使得美国大学中很少开设阿拉伯语课程,结果造成精通阿拉伯语的、出生在美国的“本土翻译”少之又少。美国相关部门只好雇用来自中东的移民做翻译。这些“进口”翻译上岗前虽要经过长时间的背景审查,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仍然对他们的“忠诚度”发出警告。此次哈拉比事件使得美军更加怀疑那些“进口”翻译的忠诚度。

  与此同时,关塔那摩间谍案也惊动了美国军方高层和政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日前在国会作证时说,军方正在对间谍事件作进一步的调查,并计划对关塔那摩的安全措施进行重新评估。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日前还就关塔那摩间谍事件致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这一事件表明该基地的安全措施“令人难以置信地松懈”,并敦促军方尽快对关塔那摩的安全措施作彻底调查。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大奖天天送 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