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对伊援助分外殷勤重修旧好却提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17:12 外滩画报

  美国实施下一步军事战略

  外滩记者萧方/报道

  伊朗南部地区上月26日发生了里氏6.8级强烈地震,摧毁了历史古城巴姆70%的民房和名胜古迹,死亡人数可能多达5万。在这期间,国际社会大伸援手,作为伊朗死敌的美国也
向伊提供了迅速的、大规模的援助。有舆论认为,这为美伊两国打破坚冰、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

  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和伊朗断绝了关系。美国政府一直指责伊朗支持恐怖组织和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之一。特别是在美国和以色列指责伊朗建立第一个核反应堆后,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但援助归援助,西方不少报道仍然声称,正是因为伊朗进行秘密地下核试验,才引发了这场伤亡惨重的大地震。对这些说法,赴震中重灾区视察的伊朗总统哈塔米说:“它们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我们的宗教信仰,我们的安全和防卫理论没有给核武器留下空间。”

  美通过地震得“好处”

  前年伊朗发生小规模的地震后,美国曾悄悄地向伊朗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但与上次不同的是,布什将美国对伊进行援助的意愿表达得格外清晰,还降低了对伊朗习惯性的调门。

  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透露,美当局已向伊朗政府建议,美将派遣一个高级人道代表团前往伊朗,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一名布什家族的成员。虽然伊朗方面2日拒绝了这一建议,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强调,美国将继续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英国媒体认为,美国人正试图通过此次地震以比较和平的方式获得好处。

  布什为修好开“条件”

  美伊关系真的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时期了吗?事实还不完全这样。上个月30日,参加伊朗地震救援工作的美军士兵和一批救援物资抵达了巴姆地区,但伊朗总统哈塔米当天表示,欢迎美国的援助,但这并不能改变伊美两国关系。

  随后,美国总统布什12月1日在得克萨斯州说,美国最近向伊朗巴姆地震灾区提供援助,是出于对伊朗遭受地震灾难的同情,而不是向伊朗发出改善关系的信号。布什同时还为美伊修好开出了条件,那就是:第一,必须倾听“自由的呼声”;第二,必须交出其羁押的“基地”组织成员;第三,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

  哈塔米则表示,除非美国政府改变对伊朗的政策,否则伊朗不会与美国进行任何对话。

  军事战略的又一个步骤

  据沙特《杂志》周刊报道,美国一些研究伊朗核威胁的战略家指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着手解决伊朗核武器计划问题对于解决朝鲜核威胁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说:“对伊拉克的战争实际上只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这场战争也许会持续数十年。”美国一些政界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作好了准备,预计对伊朗的进攻将在2004年早些时候进行。美国一些军事分析家和专家,甚至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像彻底摧毁萨达姆政权那样的闪电进攻计划。

  中国军事科学院的一位军事专家告诉《外滩画报》记者:“目前美伊关系的走向还很难说。但美国打赢伊拉克战争后,遗留的问题也很多,此外,像利比亚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朝鲜核问题等,美国也都要一一解决。就美国现在的实力来说,很难将这么多难题同时化解。美国现在向伊朗表现出改善关系的意愿,再联系到美军此前进行全球军事调动,这很可能是美国为实现其下一步军事战略意图的一个手段。”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少儿英语,童话世界 2004职称英语,在职硕士 会计职称税务师报名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