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专访:中外文化交流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月25日电 (记者 王敬诚) 专访:中外文化交流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访法兰西学院院士程抱一

  法兰西学院院士、著名法籍华裔作家程抱一先生说,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以及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华人春节盛装游行等中法文化交流活动表明,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程抱一在观看了香榭丽舍大街华人春节盛装游行之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发表了上述看法。24日下午,7500多名法国华侨华人和来自北京的表演团成员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盛装游行,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庆祝中国猴年春节和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吸引至少20万名观众驻足。

  程抱一说,法国历史上,在香榭丽舍大街只举行军事检阅,一般的群众游行极少举行,而举行外裔族群的文艺游行更是没有先例。他说,今年旅法华侨华人竟然在巴黎市政府的邀请下在这里举行了展示中华文化传统和特色的春节盛装游行,连法国人都感到惊奇,也让他们大开了眼界。这是巴黎史无前例的文化事件,是中法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

  在谈到中国文化时,程抱一充满了自豪。他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明古老;中国文化多姿多彩、博大精深。这次文艺游行把一个秉承传统同时又处发展中的中国及其文化部分地展示给了法国人民,也吸引了法国人。他说,由一个族群单独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并且强烈吸引公众的文化游行大概只有我们华侨华人,这是因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有这样的能力和水平。

  程抱一还肯定了这种两国人民直接交流的方式。他说,“看着盛大的游行和到处挤得水泄不通的人群,我想到这是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一种最好的交流,也反映出法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反映出他们愿意深入了解中国人民,正在改变过去的偏见和错误看法”。这种交流是一种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也是加强了解的最佳方式之一。被法国媒体称为“中西方文化不知疲倦的摆渡人”的程抱一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历史上,只有唐朝对外最开放,对外文化交流达到了鼎盛时期。他说:“中国现在的对外文化交流开展得很好,中法文化交流开展的尤其好。是不是可以说,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已经或正在达到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我希望如此,我希望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不断扩大。”

  现年75岁的程抱一,原籍中国江西南昌,在法国获文学博士学位。几十年来,他在东西方文化交流领域辛勤耕耘,果实累累。由于在法国文学方面公认的造诣,他于2002年6月高票当选法兰西学院终生院士。(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